main函数的参数详解

1、定义

C语言规定main函数的参数只能有两个,习惯上这两个参数写为argc和argv。因此,main函数的函数头可写为: main (argc,argv)C语言还规定argc(第一个形参)必须是整型变量,argv( 第二个形参)必须是指向字符串的指针数组。加上形参说明后,main函数的函数头应写为:

int main (int argc,char *argv[]){…}

int main (int argc,char **argv){…}

其中第一个argc表示参数的个数;第二个参数中argv[0]为自身运行目录路径和程序名,argv[1]指向第一个参数、argv[2]指向第二个参数……
完整程序如下:

#include <iostream>
#include <string>

using namespace std;

int main(int argc, char **argv)
{
    string str;
    cout<<"argc:"<<argc<<endl;
    for (int i = 0; i != argc; ++i)
    {
        cout << "arg[" << i << "]" << argv[i] << endl;
    }
    return 0;
}

2、执行

由于main函数不能被其它函数调用, 因此不可能在程序内部取得实际值。那么,在何处把实参值赋予main函数的形参呢? 实际上,main函数的参数值是从操作系统命令行上获得的。当我们要运行一个可执行文件时,在Linux运行时,后面跟上参数即可把这些实参传 送到main的形参中去。

在Linux下运行上面的程序结果为:

3893f46e-71e2-4c97-8e8b-6d4e24b2bb05

可以看出:arg[0]是程序的名称,后面的参数,从arg[1]开始都按顺序存放在字符数组中,argc数至少是1个。

posted @ 2019-08-03 00:38  WindSun  阅读(1730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博客已停更,文章已转移,点击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