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淘宝一些规则的一些研究分享

      对淘宝研究了很长一段时间,跟一些卖家沟通发现,很多卖家其实都渴望能有个新的电子商务平台,淘宝现行的体制有很多问题,不过再多问题的根本也是因为淘宝本质上的一点:唯销量至上。

      淘宝的平台与体制,从根本上来说,是销量至上的,如果一件商品,哪怕是三五块钱的,如果销量够高,就能在淘宝的搜索上获取很好的排名,并会引来更多的流量。

      结果导致就是,热的更热,冷的更冷,这是一种明显马太效应,但是马太效应并不是符合现实要求的,如果进一步去扩大马太效应,就会出现现在淘宝遇到的问题,小卖家几乎难以立足,很多新开店的卖家,往往几乎没有流量,而卖得很好的卖家,仍然在大卖,这样就完全压制了小卖家成长的可能。

      于是,一些有实力的新入淘宝平台的卖家,不得以就得选择直通车及广告等方式来进行宣传,然而大卖家的资金及实力都是新入卖家难以抗衡的,结果就是新入卖家,有些一个月烧上几千块后,也居然没有几单生意。

       那么怎么办,就只能通过销售一些高额利润的暴利商品,比如伪劣商品,比如10元进的小玉饰,上百元卖,把图片处理好看一些,然后在直通车上疯狂砸钱,用流量去把买家吸收过来。

       对淘宝平台而言,直通车多砸了钱,淘宝是赚了钱,但是这个赚的钱买单的却是淘宝的买家,短期内看似乎没有大问题,但从长期看,尤其是最近的时期来看,大部分人都产生了一个意识,淘宝就是一个卖劣质货的地方,如果要买放心的,靠谱的东西,还是应该去京东。

      造成这种情况的根本是淘宝自身的问题,过于夸张单件商品销量的权重,而导致淘宝上精品难做,精品店除非有特别好的机会,否则极成功。

      淘宝这种唯销量至上,对一些行业来说,比如收藏品或是玉器翡翠类的,很多商品就是单件的成交额较高,销售反映在全店上,而成交金额本身就反映了客户的一种信任度,而对于单件商品来说,是不可能有多少销量,能有销量的只能是那些粗制滥造的并能保证有高额利润的工业制品。

     从买家角度来说,很多时候看到销量好的商品,就会跟风去买,而此时却往往不知道已经掉在了一个坑里:实际上付出了更多的成本而没有拿到更好的商品。

     可以说,淘宝单件商品唯销量至上,是淘宝的问题所在,总结来说,主要的问题有如下两点:

     1   导致淘宝平台上假货及垃圾越来越多,对买家的利益实际上是一种严重的伤害。

     2   抑制真心做质量的卖家成长,为了获取更多的流量,卖家会被引导刷销量,以次充好。

      综合来看,对买卖双方都是不利的。

     

    

posted @ 2013-05-25 14:15  一根神棍研古今  阅读(58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Web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