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二八原则思考淘宝商品关键字SEO优化中的长尾效应

      如果采用非热门关键词,那么淘宝上的商品能获取多大的展示机会?这个问题没有直接的答案,因为每家店铺的情况不一样,还要考虑到热销商品及淘宝降权等问题的影响。

      这里要应用一个2/8原则,即80%的客户都在搜索20%的关键词,80%的流量都集中在20%的关键词上,但是相应的,80%的人都会去争取热门关键词,获取的效率也相应只有20%,而针对剩下20%的流量,均分布在剩下80%的关键词中。假如一件包含“冬装”这个词的衣服,淘宝共计有6634279件,我们大概可以推算约5307424件是通过搜索“冬装”这种热门关键词能搜索到的,而淘宝一页默认显示40件,要多少页才能把这个显示完?答案是需要十万多页,考虑到即将下架商品排名问题,精确到每一分钟也会显示526件在前面,同样的,40页显示,也要十三页才能显示得完?你还是否有信心在采用热门关键词后,商品排在第十三页还能售出?再进一步考虑,这20%的热门关键词中,每1%个关键词有效率仅为:0.038,即只有千分之三点八的机率排布在首页第一位。

      同时,剩下使用80%关键词的商品,则仅有1326855件,精确到第一分钟约有131件显示在前面几页,但请勿忘记了,这可是80%的关键词却是分散分布的,有效率却为0.61,即有61%的机会排在第一位显示,冬装类商品中,非热门关键字如果有效利用起来,按理论计算,其效率是热门关键字的16倍。

      简单来说:假如有冬装类目有十个关键词,其中两个为热门关键词,八个为非热门关键词,手里有八件冬装商品,八件均采用热门关键词,仅有千分之三点八的机会显示在首页第一,如果八件均采用非热门关键词,则有61%的机会显示在首页第一位。

posted @ 2012-03-16 14:39  一根神棍研古今  阅读(190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Web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