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文SNS指的是狭义的社会化软件平台,不包含p2p技术,只是六度空间理论的应用。

       Sns是一个把人们现实生活中的朋友与朋友之间的关系搬到网络上,让网络更具有真实感。Sns国内目前比较成功的就是校内网,开心网。在拥有大批用户的基础上,校内网开放了接口,使更多的开发人员可以在上面开发自己应用软件,共享同一个登陆平台。

       现在的SNS行业呈现规模化,集中化。风险投资商可以选择的余地也比较小。可以预见在未来两年内,SNS领域中将出现如下细分产品:

1、            开放源代码的SNS平台。例如前期我们的新闻管理系统CMS,博客系统BLOGS,论坛(Discuz)。在历经了大规模成功应用之后,现在每个小型网站几乎都可以免费获得此类系统的源代码,成为一个网站的标准配置。可以预见,在未来,中小型网站也将出现各种SNS平台,SNS平台将成为建造网站的必备功能,国内也将出现一些比较成功的SNS平台提供商,包括asp.net,php,java

2、            SNS平台与商业系统的融合。ERP,CRM之类的成熟软件在未来,也将融入SNS理念,在一个中型以及大型的公司内部,SNS将得到很好的应用,可以促进企业内部员工之间的沟通与交流,增强员工对企业的认同感,并且企业的知识管理也将在SNS平台上得到很好的发扬光大。

3、            行业类SNS平台。在每个行业未来也应该出现SNS平台,例如游戏行业,汽车行业,房地产中介行业等。这些行业的SNS平台的特点是专业化,提供标准SNS没有的行业化的应用,聚合同一个行业或者同一个爱好的朋友圈。

4、            SNS应用开发。在未来会有专职的公司进行一个应用开发,并且融入到各大SNS平台之中,赚取服务费。未来软件行业的趋势是一个大公司围绕着很多个小公司为其作配套,与目前的汽车行业类似。SNS在未来是需要一个大资金进入的行业。

5、            3G手机上的SNS平台,可以做到随时随地交朋友,随时随地关注朋友的动态。在未来,手机和电脑的差异将越来越小,越来越多的互联网成熟应用会大规模的转移到手机上。

研究SNS软件目前取得成功的原理有助于研究未来互联网发展的趋势以及移动计算的发展趋势。SNS软件将成为新一轮的互联网经济增长点。

posted on 2008-08-21 00:06  Wenzy  阅读(123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