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是世界级项目,每个项目参与者都是光荣的,为了同一个目标,举国上下,齐心协力。鸟巢依靠自己的力量站起来的时候,就跟刘翔跑过终点赢得一样,赢得了全世界的建筑奇迹冠军。参与此项目的人,获得了永远的荣誉,无论是总工程师还是负责吊装的普通工人,还是制造高强度钢的钢铁工人,他们完成了一项建筑奇迹,举世瞩目。

 

     作为一个软件项目来说,也是一个工程,无论大小,对社会都会有所贡献。我们就可以把每个软件看作是一个运动员,我们开发者就是这个运动员的教练。每个同类软件都要参加本项目的比赛,评委就是所有用户,他们用钱投票,选择出用户心目中的冠军。

 

     那么当这个软件立项的时候,就和运动员刚刚被召进少体校一样,要从基本功开始练习,例如,开发团队配合,等于教练团队的配合,软件基本框架的制定,等于运动员运动规则的确定,基本功能的确定,等于运动员基本功的练习。

 

软件在开发过程中,就是在不断的练习基本功,先满足用户的基本需求。当软件第一个版本开发出来就要参加一小型比赛,就是要邀请小部分用户来进行评估。如果评委们觉得,基本功练习扎实了,有发展潜力了,就会投票选出好苗子,选拔进省队。

 

进了省队以后,关注的人就多了,那么训练的难度就要加大,也就是说,随着软件用户的增加,软件的功能就要渐渐完善。省运会比赛的时候,参赛选手也更强大了,要获得较好的名次,软件要做到全省出名,就要不断反复的练习打好基本功的基础上,加强难度动作,要做到竞争对手做不到的动作,完成竞争对手做不到的任务,才会获得冠军。每次比赛,参赛的队伍都会拿出自己队员的一个新的版本进行比赛。如果参加比较没有获得好的名次,那就要回家继续训练。就和运动员一样,可能好多年才能上国家队,可能一辈子也都上不了。

 

如果在省运会获得冠军,就可以选拔进国家级别的队伍了,在国家队里面,各个省的精英就聚在一起,互相学习,互相研究。作为一个软件,每个省都有做的比较顶尖的成功产品,在国家队里面要赢得全国冠军,很多选手就开始新一轮的打基础,建高楼的迭代轮回。因为基础打好了,技术全面加上特长突出,才能在全国获得比较好的名次。

 

软件在这个时候,也是全省颇名气,在全国崭露头角的时候,如果想要在全国,亚运会,甚至奥运会的比赛中,拿到名次,就必须站在行业前沿,对竞争对换手做全面的分析,并且对国际上最先进的东西进行消化吸收,研究出一套有自己特色的技术动作,加上自己的必杀技,就如王励勤的正手,王皓的反手一样,都是独一无二的,虽然模仿者很多,但也到不了那个高度。

 

       那么在这个时候,作为教练的开发者,我们就会感到很光荣。在平时,为了运动员能做好一个动作,我们不厌其烦的去抓细节,一个动作反复的练,不断地完善,成熟的过程,就和开发一个功能,不断地去使用,修复bug的过程一样,枯燥无味,很辛苦。在比赛的时候,还非常担心出问题,就和软件在用的过程中突然跳出unknow Exception一样。为了软件能够成熟起来,我们教练付出了许多的努力,包括技术研究,竞争对手研究,还要发现软件的特长,优势。不过当比赛渐渐的获得名次,关注的人渐渐得多了起来,那是我们教练感到最欣慰的时候。如果刘翔获得2008年冠军,那他的教练说,就和许海峰获得第一枚金牌一样,也拥有了永远的荣誉了。

 

用竞技体育残酷性来直面软件市场的激烈竞争,把用户当作评委,把用户付费当作是评委亮分,软件开发团队无论大小,都要追求更高,更快,更强的奥运精神,通过长时间的不断努力,才能在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为更多的人服务,创造价值。

posted on 2008-08-09 11:05  Wenzy  阅读(1299)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