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最后一次作业,总结报告

2017-12-23 20:57  魏鹏5班  阅读(273)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

1、当初你是如何做出选择计算机专业的决定的?经过一个学期,你的看法改变了么,为什么? 你觉得计算机是你喜欢的领域吗,它是你擅长的领域吗? 为什么?
答:
当初选择这个这个专业其实并没有太多的考虑,填志愿选专业的时候我还对自己的人生目标没有很多的思考,我就觉得计算机这个专业算是当下一个比较热门的专业,学好了,在社会上找工作也会比较好找一点,然后再听从一些人的建议,就来到了这里。
经过这一学期的学习,我的看法并没有太多的改变,听了导员的职业生涯规划课,这门专业的火热并非没有缘由,要好好的深入这门课,只在课堂上的学习时间是远远不够的,是需要课下不断的去实践。我说过,代码需要多敲才会有熟练度,来到计算机,不后悔。
计算机这个领域还好吧,反正不反感就行了,虽然说有时敲代码会很烦,会有那种一个题目会写上两三个小时的时候,但的当我写出来了,编译运行成功了,还是会有一种成就感的。计算机算不上我擅长的领域,我实际喜欢的文字类的学科,但既来之则安之,兴趣是可以培养的,我不相信我会比别人差,即使他们代码敲的比我快,博客的分数比我高,这只是在学校里的情况,我会不断的去努力,不会只是停留在这两个字眼上。
2、要求关注邹欣老师,你肯定听话的关注了,那么请问你关注后有没有看他们的博文?有何收获?
答:
肯定是关注了,邹欣老师的博客我看得并不多,但有一篇给我印象非常深刻,即使我没有看得太懂。
这是邹欣老师的那篇博文:http://www.cnblogs.com/xinz/p/4298446.html
讲责任的那一段,感觉里面的问题是我们的通病,所有人该尽的职责一拖再拖,熬过了这次没有处罚,那么下次就更加的变本加厉。这很像我们的课堂啊,抄袭了一次分数不错,挺高的,老师也没有发现,那么下次也这样做,时间节约了不少,分数也拿得高,这样的事情何乐而不为。但是我们别忘了,我们总归要为自己负责,抄到的知识并不是我们自己的。关于邹欣老师讲述的收敛的问题,正是我没有理解完全的地方,但其中有一句话给我印象也是非常深刻。“收敛的另一个特点是 – 做过了的决定,就要执行,不要反复”,我感觉这也是我们的一个问题,想要去做的事情,基本上很难按照自己的计划去执行,总是会被一些其他的事情所打扰,在这方面,我还需下点苦功夫,管束好自己。
3、你对目前的上课和作业方式(上课讲解+PTA+博客)有何意见和建议?如果下学期继续采用这种方式,你希望有哪些改进?为什么?
答:
上课讲解的部分,我觉得老师可以把这节课要讲的课件提前发给我们,这样我们我们就对这节课要学的内容有了一个基本的了解,学习起来也会容易一点,当然这也不能排除有些人会有些自大,认为自己看懂了,上课时就不好好认真学了,但大学主要是一个自学的环境,讲究自律的地方,既然有些人如此,那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情。我的建议是,博客要写的题目是我们可以自己选择的题目,这样那些不会做的题目,好的题目印象就可以深刻一点。
下学期的话,老师您说过,pta是那种查找抄袭的版本,但是有些题目我们是真是能力有限,自己做不出来了,然后百度的,这样就有可能出现思路是一样的情况。或许还有些不劳而获的人,直接就复制粘贴了,所以当出现有类似抄袭的时候,可以问一下当事人讲解一下代码和解题思路,这样一来,谁抄谁没抄,就一目了然了,也不会冤枉人。当然只是我的建议而已。
4、回忆整个学期,如果重新来过一次,你打算做哪些(技术上,而不是态度上的)改变--基于希望得到什么样的更好结果,你才希望这样改变的;更重要的是,你根据什么估计这些改变会有预期的结果。
答:
说实话,我不太愿意回答这个问题,既然都过去了,想着重来一次是说法都的没有意义的事,我感觉这个问题实际上是希望我们把重来一次该怎么做的规划的行动落实到未来上,这才是本质所在。如果从来,我是不会再花那么多的时间的去玩游戏了,慕课会不定时的去看,我知道,就自己掌握的这点水平,应该是入门都算不上的。pta的话,能不看同学和百度的话尽量不看吧,即使是我看懂了还是理解透彻了,终归不是我自己写出来的,不一定能记住。结果我是没有一个具体的概念的,如果说要比别人强,可比我强的人多的是,我认为,不管别人怎么看,在每学期的期末时,我感觉每一个半年学到了知识,没有让自己觉得半年荒废的c语言这门课就可以了。更重要的是,我认为我并不懒惰,我在很多方面是很勤奋的,特别是在文学这一块,如是我可以把我的兴趣适当的转移、分担一下,想要得到我预期的结果还是挺简单的,至少不是困难的。
5、大学生活过去1/6,是的1/6,大学生活会很短暂。经过这一学期,请问你对我们学校的大学生活有何感想?在这种大学氛围下,你预备如何规划剩余的5/6?
答:
第一个感受,是被高中老师忽悠了大学生活的,并没有我想象中的那么自在,虽然说是比高中轻松了不少,但我感觉我过得并不充实,感觉很多时候都在做一些没有意义的东西。还有很多东西,开展的活动永远是一个形式,做一些事情,简简单单应付过去就行了,至于是什么,我就不说了。都说大学是一个小型的社会,我看不假,有很多事我看不透,也不想看透,不是我悲观,说真的,是太假。在想一想,大学生活也是挺美好的,毕竟脱离了父母,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可以谈女朋友了,不要像高中那样躲躲藏藏。图书馆也不错,有自己喜欢的书籍,随时可以借来翻阅。在这种氛围下,还是要自律,诱惑太多,玩乐太多,这样迟早会把自己玩废掉,剩下的5/6,决不可再像大一上学期这样,这么轻松的度过了,也该给自己一点压力了,规划这学期写了不少了,说得再多不如去做,下个学期,我自信可以看到一个崭新的自己。
6、终于我们即将不再是师生。当你结束本课程,你和我就站在同样的位置上,我将不再基于学校授权和知识、经验 (年龄?)上的优势而对你的自由有任何干扰。除发布成绩以外,我最后一次行使教师特权: 请问你有什么要对教师 (我)说的,建议、抱怨、希望……多谢。
答:
建议:这点最主要的已经在第三点里面说了,就是可以提前发一下课件,还有点就是上课时可以多讲一些解题思路,学到方法,课下再去pta里面练习,可以适当出一点超出学习进度的题,以此来鼓励我们去自学。
抱怨:这个不多,就是有一点,在学习函数的时候,您就只是给了我们一个简单的例题就让我们去敲一个新的函数,我们还完全没有理解,自然是写不出来,然后就挨了您一顿骂。这样我们心里肯定是很憋屈的,如果是学了很多节课没写上来我们也认了,那次确实是有点不爽。
希望:您说下学期就换老师,其实我还是舍不得您的,不仅仅是我,我相信全班大多数人都是如此,不管怎么说,您也教了我们半年,也是有感情了是吧,这点没有要说的,这学期的课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挺好。

表格
这是历次作业的链接:http://www.cnblogs.com/WeiPeng-wuban/p/8092722.html
根据这个作出的表格。

表格中的学习时间是包括些pta的时间,代码行数只包括正确的代码行数,错误的没有计算在内,博客字数没有正确的统计,只是一个大概的数据,真实字数比这个要多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