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中的13个基本Cat命令示例

cat(“ concatenate ”的缩写)命令是Linux / Unix等操作系统中最常用的命令之一。cat命令允许我们创建单个或多个文件,查看文件包含,连接文件以及在终端或文件中重定向输出。在本文中,我们将发现cat命令及其在Linux中的示例的便捷用法。

一般语法

 

1 cat [OPTION] [FILE]...

 

1.显示文件内容

在下面的示例中,它将显示/ etc / passwd文件的内容。

 

1 # cat /etc/passwd
2 
3  
4 
5 root:x:0:0:root:/root:/bin/bash
6 
7 bin:x:1:1:bin:/bin:/sbin/nologin
8 
9 narad:x:500:500::/home/narad:/bin/bash

 

 

2.在终端中查看多个文件的内容

在下面的示例中,它将在终端中显示testtest1文件的内容。

 

1 # cat test test1
2 
3  
4 
5 Hello everybody
6 
7 Hi world,

 

 

 

3.使用Cat命令创建文件

我们将使用以下命令创建一个名为test2文件的文件。

1 # cat >test2

 

等待用户输入,键入所需的文本,然后按CTRL + D(按住Ctrl键并键入“ d ”)退出。文本将写入test2文件中。您可以使用以下cat命令查看文件的内容。

 

1 # cat test2
2 
3 
4  
5 
6 hello everyone, how do you do?

 

4.将Cat命令与更多或更少的选项一起使用

如果具有大量内容的文件无法容纳在输出终端中,并且屏幕快速滚动,则可以通过cat命令使用越来越多的参数,如上所示。

1 # cat song.txt | more
2 
3 # cat song.txt | less

 

 

 

5.在文件中显示行号

使用-n选项,您可以在输出终端中看到文件song.txt的行号。

 1 # cat -n song.txt
 2 
 3  
 4 
 5 1  "Heal The World"
 6 
 7 2  There's A Place In
 8 
 9 3  Your Heart
10 
11 4  And I Know That It Is Love
12 
13 5  And This Place Could
14 
15 6  Be Much
16 
17 7  Brighter Than Tomorrow
18 
19 8  And If You Really Try
20 
21 9  You'll Find There's No Need
22 
23 10  To Cry
24 
25 11  In This Place You'll Feel
26 
27 12  There's No Hurt Or Sorrow

 

 

 

6.在文件末尾显示$

在下面,您可以使用-e选项看到$ '出现在行尾,如果各段之间有间隙,则显示' $ '。此选项对于将多行压缩为一行很有用。

 1 # cat -e test
 2 
 3  
 4 
 5 hello everyone, how do you do?$
 6 
 7 $
 8 
 9 Hey, am fine.$
10 
11 How's your training going on?$
12 
13 $

 

7.在文件中显示制表符分隔的行

在下面的输出中,我们可以看到TAB空间被^ I '字符填充。

 1 # cat -T test
 2 
 3  
 4 
 5 hello ^Ieveryone, how do you do?
 6 
 7  
 8 
 9 Hey, ^Iam fine.^I^IHow's your training ^Igoing on?
10 
11 Let's do ^Isome practice in Linux.

 

8.一次显示多个文件

在下面的示例中,我们有三个文件testtest1test2,并且能够查看这些文件的内容,如上所示。我们需要用;分隔每个文件(半冒号)。

1 # cat test; cat test1; cat test2
2 
3  
4 
5 This is test file
6 
7 This is test1 file.
8 
9 This is test2 file.

9.将标准输出与重定向运算符一起使用

我们可以将文件的标准输出重定向到新文件,或者使用> '(大于)符号将其重新存在。小心,test1的现有内容将被测试文件的内容覆盖。

1 # cat test > test1

10.使用重定向运算符附加标准输出

在现有文件中附加>> '(大于1的符号)。这里,测试文件的内容将附加在test1文件的末尾。

1 # cat test >> test1

 

11.使用重定向运算符重定向标准输入

当您将重定向与标准输入< '(小于符号)一起使用时,它将文件名test2用作命令的输入,并且输出将显示在终端中。

1 # cat < test2
2 
3  
4 
5 This is test2 file.

 

12.重定向单个文件中包含的多个文件

这将创建一个名为test3的文件,所有输出都将重定向到新创建的文件中。

1 # cat test test1 test2 > test3

13.在单个文件中对多个文件的内容进行排序

这将创建一个文件test4,并将cat命令的输出通过管道传递到进行排序,结果将重定向到新创建的文件中。

1 # cat test test1 test2 test3 | sort > test4

本文介绍了cat命令的基本命令。在下一篇文

章中,我们将介绍更高级的cat命令。

 

posted @ 2019-11-14 22:25  梅塞尔-威廉  阅读(99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