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使用调查报告

项目名称:

   WeChair

项目简介:

  本项目初期通过问卷对用户需求进行调查,详细了解了潜在用户的需求,从用户需求以及当前市场上产品存在的用户痛点出发,在小组内部分析和讨论之后,确定了小程序的定位和主要功能。WeChair面对的用户是经常出入学校图书馆的学生,结合软件即服务的思维,旨在通过WeChair给经常进出图书馆的学生提供图书馆的优质服务。用户能随时随地了解图书馆座位分布情况,实时预订图书馆座位享受方便快捷的服务,座位分配问题得到合理优化。用户还可通过WeChair分享自己与图书馆之间的故事,留下自己的故事给别人带来激励和慰藉,同时在图书馆的学习时间会根据用户需要进行排名,达到利用人性心理的竞争性引导大家积极学习的效果。

项目预期达到目标

  能够实现WeChair最初的设计目的的功能:预约及扫码上座。通过实现主要功能,让小程序能先独立上架进行测试,收集必要的测试信息和用户反馈后进一步对程序进行系统代码上的完善修补。后续继续优化打磨,对小程序进一步完善和添加其他功能。最终目标,则是程序能够正式上线,拥有完善且稳定的运行环境,能给图书馆的座位添加电子化信息,供自习或查阅书籍甚至是管理者带来根本上的便利,节约时间,减少可能发生的座位使用矛盾。提供一个良好健康的图书馆环境。

项目测试方法

  优先测试对象为学生群体,通过问卷反馈的形式收集用户的使用信息。

项目测试过程

  • 测试时间和时长

用户的初步模拟测试时间为6月起,受疫情影响,测试不能真实模拟图书馆环境。通过多个用户同时进行预约或扫码自由使用测试,使用时长约每人十分钟左右,经过多次模拟操作,进行数据库数据检验和问题收集及用户反馈。等开学之后,将视情况进行二次测试,进行实际测试,测验小程序的可用性。

  • 测试对象及反馈

福州大学至诚学院综合实验班学生 男
优点:主要功能已经完成,扫码预约等图标清晰可见,使用意图也很简约便携。点开就知道功能,期待功能完善后,电子地图能够更加生动形象。
缺点:部分界面功能尚未完成,对于测试产品来说有些单调。希望能够丰富一下小程序的功能。

  • 福州大学至诚学院综合实验班学生 女

优点:没有想到这方面也可以弄成小程序,感觉如果投入使用,图书馆的座位规则也应该更加健全了,我不在图书馆也可以看到座位信息的话对我的帮助很大,我可以更加合理安排时间和计划。
反馈数据汇总及分析
从部分的用户使用反馈情况来看,同学之间整体上对于程序是持肯定态度的,但问题的存在也是主要分布在功能性和界面美观性上,需要后续对小程序进一步的优化和改善。小程序的主要目标群体依旧是频繁使用图书馆的用户群体,对于其他测试用户而言,评价及回馈信息过于随意主观。并且测试用户只限于学生群体,稍有局限性,待程序进一步完善后将扩大测试范围。而目前汇总优缺点是:

优点:

  • 能够符合目标用户的需求,实现并满足基本功能,给用户提供图书馆的座位信息作为参考。
  • 程序的使用便携快捷,无需下载使得入手门槛降低,有利于吸引更多的用户。
  • 程序的使用很流畅,不会卡顿。对于用户的直接影响较少。
  • 可以在昵称、头像方面自定义个人信息,丰富用户的个人标签。

缺点:

  • 程序目前只完善了主要功能,吸引力有待提高。
  • 界面的形式仍很简洁明了,有提高空间。
  • 用户之间不能进行直接交流,用户本身想要展示的渠道有限。

反思:

  程序立意切合目标群体以及使用场景,根据反馈结果可以感到对用户有较大的绑定性,程序的使用基础需要建立在庞大的用户群体上,用户越多,程序的效用及价值则会越高,而如何突破用户数量卡口是关键问题。需要丰富产品的其他功能以提高吸引力,同时需要后续制定相应的推广计划才能实现最终目标。
posted @ 2020-06-02 19:39  Wechair  阅读(235)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