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Unix 开发中的 Make 三连

Unix 开发过程中,经常性的操作是从源码编译安装相应库文件,所以下面三个命令便是家常便饭,俗称三连:

  • ./configure
  • make
  • make install

下面来看看这三步分别做了什么。

configure

执行 ./configure 文件一般是进行正式编译前的一些环境准备,准备编译需要的依赖项等。比如检测当前的系统平台,检测需要的编译器是否存在如何调用,配置和生成相应编译所需文件。

make

前期准备工作完成无误后,就可能调用 make 来执行编译了。实际执行的是 Makefile 文件中定义的任务来从源码进行项目的编译。

通常情况下下载下来的 tar 包中可能没有包含正式的 Makefile 文件,而是另外形式呈现的临时文件,比如 Makefile.inMakefile.am,Makefile.MSVC 等,然后在执行 ./configure 的时候根据相应环境来生成最终需要的 Makefile 文件。

make install

项目编译正常后,会生成相应的产出,可执行文件,soo 文件或 DLL 动态链接文件等。最后一步就是将生成的文件复制到相应的系统目录,这个过程便是安装。

比如将可执行文件复制到系统 PATH 能取到的地方,帮助文档复制到 MANPATH,其他文件复制到对应目录下。

相关资源

posted @ 2019-06-19 23:26  刘哇勇  阅读(67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Bingo!!

少年,我看你骨骼清奇,怕是一名前端吧‽

腾讯内推长期有效,简历这边来 liuwayong@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