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 Core CSharp 中级篇2-8 特性标签

.NET Core CSharp 中级篇2-8

本节内容为特性标签

简介

标签Attribute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技术,你可以使用Attribute技术优化精简你的代码。特性标签可以运用在程序集,模块,类型(类,结构,枚举,接口,委托),字段,方法(含构造),方法,参数,方法返回值,属性(property),Attribute中。它的用法也是灵活多变,本文就标签的用法做一个简单的介绍。

Attribute特性标签

规定特性Attribute

特性标签用一对中括号括起来,并且标记在需要使用标签的地方的上部分,如:

[Table("People")]
class People
{
}

被标记上标签的任何属性、方法等,都会进入标签所在的类中进行处理。而你的标签中的括号,其实是调用它的构造方法。

特性标签有点类似我们的预定义宏一样,不过它更多的是用于拓展被标记的代码一些限定用法或者说明。

预定义特性Attribute

.NET框架提供了三种预定义特性:

  • AttributeUsage
  • Conditional
  • Obsolete

AttributeUsage

如果你需要实现一个自定义的Attribute,你需要新建一个类并继承Attribute类,并且你需要使用AttributeUsage标签对你的Attribute进行限制,其中AttributeUsage可以传入三个参数,其中:

  • 参数 validon 规定特性可被放置的语言元素。它是枚举器 AttributeTargets 的值的组合。默认值是 AttributeTargets.All。
  • 参数 allowmultiple(可选的)为该特性的 AllowMultiple 属性(property)提供一个布尔值。如果为 true,则该特性是多用的。默认值是 false(单用的)。也就是说在同一个属性、类、函数等多次使用该标签
  • 参数 inherited(可选的)为该特性的 Inherited 属性(property)提供一个布尔值。如果为 true,则该特性可被派生类继承。默认值是 false(不被继承)。

Obsolete

这个预定义特性标记了不应被使用的程序实体。它可以让您通知编译器丢弃某个特定的目标元素。例如,当一个新方法被用在一个类中,但是您仍然想要保持类中的旧方法,您可以通过显示一个应该使用新方法,而不是旧方法的消息,来把它标记为 obsolete(过时的)。

  • obsolete有一个两个参数的构造函数,其中
    参数 message,是一个字符串,描述项目为什么过时以及该替代使用什么。
  • 参数 iserror,是一个布尔值。如果该值为 true,编译器应把该项目的使用当作一个错误。默认值是 false(编译器生成一个警告)。

例如

using System;
public class MyClass
{
   [Obsolete("Don't use OldMethod, use NewMethod instead", true)]
   static void OldMethod()
   {
      Console.WriteLine("It is the old method");
   }
   static void NewMethod()
   {
      Console.WriteLine("It is the new method");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
   {
      OldMethod();
   }
}

因为指定了iserror属性为true,因此上述程序在编译的时候将会报错,错误提示是我们指定的message。

如果你指定iserror为false,那么上述代码能够通过编译和运行,但是会出现警告提醒。

Conditional

这个预定义特性标记了一个条件方法,其执行依赖于指定的预处理标识符。

它会引起方法调用的条件编译,取决于指定的值,比如 Debug 或 Trace。例如,当调试代码时显示变量的值。

规定该特性的语法如下:

[Conditional(
   conditionalSymbol
)]
//例如:
[Conditional("DEBUG")]

需要注意:

  • 条件方法必须是类声明或结构声明中的方法。如果在接口声明中的方法上指定Conditional属性,将出现编译时错误。
  • 条件方法必须具有返回类型。
  • 不能用override修饰符标记条件方法。但是,可以用virtual修饰符标记条件方法。此类方法的重写方法隐含为有条件的方法,而且不能用Conditional属性显式标记。
  • 条件方法不能是接口方法的实现。否则将发生编译时错误。
  • 如果条件方法用在“委托创建表达式”中,也会发生编译时错误

创建一个自定义的Attribute

讲完了我们一些基础内容,我们进行讲解我们的一些运用,这里会略微涉及到我们下一讲中的反射,但并不是很深入。

构造一个TestAttribute

// 描述如何使用一个自定义特性 
[AttributeUsage(AttributeTargets.All, AllowMultiple = true, Inherited = true)]    
//自定义特性
public class TestAttribute : Attribute    {
    private string name; // 名字
    private string date; // 日期
    public string Name {
        get { return name; }
        set { name = value; }
    }
    public string Date    {
        get { return date; }
        set { date = value; }
    }
    public TestAttribute(string name)    {
        this.name = name;
        this.name = name;
    }
}

实例化

[Test("Amy", Date = "2018-06-18")]
[Test("Jack", Date = "2018-06-18")]
class Test{}

提取标签中标记的值

Type t = typeof(Test);
var value = t.GetCustomAttributes(typeof(TestAttribute),true);
foreach(TestAttribute each in value)
{
    Console.WriteLine("Name:{0}", each.Name);
    Console.WriteLine("Data:{0}",each.Data);
}

如果我的文章帮助了您,请您在github .NETCoreGuide项目帮我点一个star,在博客园中点一个关注和推荐。

Github

BiliBili主页

WarrenRyan'sBlog

博客园

posted @ 2019-09-08 11:56  WarrenRyan  阅读(109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