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排序数组中的重复项

分享简单算法:删除排序数组中的重复项

给定一个排序数组,你需要在原地删除重复出现的元素,使得每个元素只出现一次,返回移除后数组的新长度。

不要使用额外的数组空间,你必须在原地修改输入数组并在使用 O(1) 额外空间的条件下完成。

示例 1:

语言:java

public int removeDuplicates(int[] nums) {
    if (nums.length == 0) return 0;
    int i = 0;
    for (int j = 1; j < nums.length; j++) {
        if (nums[j] != nums[i]) {
            i++;
            nums[i] = nums[j];
        }
    }
    return i + 1;
}

数组完成排序后,我们可以放置两个指针 i 和 j,其中 i 是慢指针,而 j 是快指针。只要 nums[i]=nums[j],我们就增加 j 以跳过重复项。

当我们遇到 nums[j]nums[i] 时,跳过重复项的运行已经结束,因此我们必须把它(nums[j])的值复制到 nums[i + 1]。然后递增 i,接着我们将再次重复相同的过程,直到 j 到达数组的末尾为止。

时间复杂度:O(n)

注意:整理一遍数组,重复值直接跳过,不重复的 就归入数组。

posted @ 2018-08-03 18:31  WangAlice  阅读(16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