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象类和接口的区别面试答案,很全面

最近在面试过程中,遇到许多抽象类和接口的面试题,所以今天特意研究了下,然后写出来分享给大家,希望对面试的朋友有帮助,如果觉得写的可以点个赞吧!

1:抽象类可以通过子类间接实例化,接口不能实例化,所以接口不占用堆空间,抽象类占用堆空间。

2:抽象类可以拥有私有属性、方法,接口不能拥有。

3:抽象类方法不能使用default关键字 修饰,接口方法可以。

3:抽象类只能被extends不能被implements,接口可以被implements和extends

5:接口没有构造方法,抽象方法有。接口调用newInstance()抛出java.lang.NoSuchMethodException: Test2.<init>(),抽象类抛出java.lang.InstantiationException

7:接口所有变量都是public static final 不可变, 抽象类可以使用任意权限修饰符修饰变量。

8:抽象类不能多extends,接口可以多extends

9:抽象类抽象方法可以被public, protected修饰,接口抽象类只能被public 修饰

10:private 可以修饰内部类,private 不能修饰内部接口

11:接口支持lambda表达式@FunctionInterface,抽象类不支持

总结:接口优于抽象类,在编写代码代码的时候优先考虑使用接口。

posted @ 2018-07-27 23:13  wanghonglin  阅读(241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