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作业——软件工程实践总结&个人技术博客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2020春丨W班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作业要求
这个作业的目标 个人总结
作业正文 正文如下
其他参考文献 ...

一、回望


  • 对比开篇博客你对课程目标和期待,“希望通过实践锻炼,增强软件工程专业的能力和就业竞争力”,对比目前的所学所练所得,在哪些方面达到了你的期待和目标,哪些方面还存在哪些不足,为什么?

团队协作能力,需求理解能力达到了期待和目标,文档撰写能力有待提高。

  • 你在第一次作业的个人简历中制定的这门课程结束后,你预期你将增长的能力、技术、技能;和你针对你的目标绘制的学习路线图。对比当前你的所学所得,你达到了当时的预期值吗?

当初制定的学习路线图是Java的学习路线,对比当前的话,关于Java后端方面的达到了预期值。

  • 实践总结
  • 这门课完成总代码行数:5000+
  • 软工实践的各次作业分别花了多少时间?
作业名称 花费时间(h)
准备篇 5
热身篇——疫情统计 5
结对第一次—某次疫情统计可视化(原型设计) 10
团队作业第一次——种子队伍选拔和团队展示 4
结对第二次作业——某次疫情统计可视化的实现 20
团队作业第二次—团队Github实战训练 7
团队作业第三次—项目需求分析 8
团队作业第四次—项目系统设计与数据库设计 7
个人作业——软件评测 3
团队作业第五次——站立式会议+alpha冲刺 40
团队作业第六次——beta冲刺+事后诸葛亮 35
个人作业——软件工程实践总结&个人技术博客 2
  • 印象最深刻的一次作业:团队Github实战训练,因为猝不及防,原以为是教github的一些操作,没想到要做个应用,而且当天要交
  • 累计花了 146 个小时在软工实践上,平均每周花 10.4 个小时
  • 学习和使用的新软件:Axure(结对第一次) 、墨刀(团队第三次) 、Idea(alpha冲刺)、 Postman(beta冲刺)
  • 学习和使用的新工具:JProfile(疫情统计性能测试)、vue-cli node.js(alpha冲刺前 学习前后端分离时)
  • 学习和掌握的新语言、新平台:Springboot框架
  • 学习和掌握的新方法:前后端分离、postman接口测试,基于Jpa的增删查改、七牛云图片上传
  • 工程能力的提升:沟通能力、开发能力、协作能力均有一定提升
  • 团队合作上的提升:对团队开发项目更加适应
  • 其他方面的提升:抗压能力

二、团队总结


  • 如果你是组员,你觉得你的组长分工安排是否合理?你对组长的选举有什么建议?

合理,组长最大。 组内选举,善于撰写博客与分配任务的人。

  • 你这学期经历过换组吗?你对换组有哪些看法?谈谈你在这个过程中的感受。

没有经历过换组。看法的话,没有亲身经历,没什么感觉,还是负责该负责的任务。

  • 分析一下自己所处的团队。软件工程实践是大学里少有的认真的团队协作经验。《构建之法》上说团队的发展有几个阶段,你的团队都经历过么,最后到达了“创造”阶段了么?

没有。

三、人月神话


  • 1、团队

我们的软件是可以维护和继续发展的,我们使用github进行项目管理,我们的项目代码,上传到了github团队仓库里,而且团队仓库还有详细的文档说明团队仓库地址

  • 2、个人

接口测试工具的使用(postman),能提高前后端对接的效率及成功率,在alpha冲刺阶段,我还没有使用postman,所以只是用unit测试接口代码的逻辑实现,但是前后端对接过程,偶尔会出现bug,之后再协商,debug,浪费了时间,而在beta阶段,我学会了使用postman对接口进行测试,一些调用bug在测试的时候就能发现并处理,前后端对接的时候几乎没有问题。大大提高了项目进展效率。

四、建议


  • 对下一届同学

在冲刺前,甚至在项目的系统设计与数据库设计之前,就应该学习相关技术,不然一开始设计的接口后面不一定用得上。

  • 对于软工实践课程

无建议。

  • 对于助教工作

挺好的。

  • 对于自己今后

努力,脚踏实地,充实自己。

五、个人技术总结


Jpa的基本使用

  • 讲述本次实践用到的Jpa的基本使用
posted @ 2020-06-15 20:05  DDDDy  阅读(166)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