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自有服务(1)-Linux从入门到精通第五天(非原创)

文章大纲

一、运行模式
二、用户与用户组管理(重点)
三、网络设置
四、ssh服务(重点)
五、学习资料下载
六、参考文章

 

自有服务,即不需要用户独立去安装的软件的服务,而是当系统安装好之后就可以直接使用的服务(内置)。

一、运行模式

运行模式也可以称之为运行级别。
在linux中存在一个进程:init (initialize,初始化),进程id是1。
查看进程:#ps -ef|grep init

 

该进程存在一个对应的配置文件:inittab(系统运行级别配置文件,位置/etc/inittab)
文件的主要内容:

 

根据上述的描述,可以得知,Centos6.5中存在7中运行级别/模式。
0 — 表示关机级别(不要将默认的运行级别设置成这个值)
1 — 单用户模式
2 — 多用户模式,不带NFS(Network File Syetem)
3 — 多用户模式,完全的多用户模式(不带桌面的,纯命令行模式)
4 — 没有被使用的模式(被保留模式)
5 — X11,完整的图形化界面模式
6 — 表示重启级别(不要将默认的运行级别设置成这个值)

与该级别相关的几个命令:

#init 0     表示关机
#init 3     表示切换到不带桌面的模式
#init 5     切换到图形界面
#init 6         重启电脑

注意:init指令需要超级管理员的权限,普通用户无法执行。
这些命令其实都是调用的init进程,将数字(运行级别)传递给进程,进程去读配置文件执行对应的操作。
①切换到纯命令行模式下(临时切换,重启之后又恢复)

#init 3
 

切换之后需要输入用户名和密码,在输入密码的时候没有“*”提示输入,只要自己确认输入的密码没有错误,按下回车即可。

②回到桌面模式

#init 5

③设置模式永久为命令行模式

 

将/etc/inittab文件中的initdefault值设置成3,然后重启操作系统。

二、用户与用户组管理(重点)

Linux系统是一个多用户多任务的操作系统,任何一个要使用系统资源的用户,都必须首先向系统管理员申请一个账号,然后以这个账号的身份进入系统。
用户的账号一方面可以帮助系统管理员对使用系统的用户进行跟踪,并控制他们对系统资源的访问;另一方面也可以帮助用户组织文件,并为用户提供安全性保护。
每个用户账号都拥有一个惟一的用户名和各自的密码。
用户在登录时键入正确的用户名和密码后,就能够进入系统和自己的主目录。
要想实现用户账号的管理,要完成的工作主要有如下几个方面:

用户账号的添加、删除、修改以及用户密码的管理。
用户组的管理。
注意三个文件:
/etc/passwd 存储用户的关键信息
/etc/group 存储用户组的关键信息
/etc/shadow 存储用户的密码信息

1. 用户管理

①添加用户
常用语法:#useradd 选项 用户名
常用选项:
-g:表示指定用户的用户主组,选项的值可以是用户组的id,也可以是组名
-G:表示指定用户的用户附加组,选项的值可以是用户组的id,也可以是组名
-u:uid,用户的id(用户的标识符),系统默认会从500之后按顺序分配uid,如果不想使用系统分配的,可以通过该选项自定义【类似于腾讯QQ的自选靓号情况】
-c comment:添加注释
案例:创建用户zhangsan,不带任何选项

 

验证是否成功:
a. 验证/etc/passwd的最后一行,查看是否有zhangsan的信息;
b. 验证是否存在家目录(在Centos下创建好用户之后随之产生一个同名家目录);

扩展:认识passwd文件

 

用户名:密码:用户ID:用户组ID:注释:家目录:解释器shell

用户名:创建新用户名称,后期登录的时候需要输入;
密码:此密码位置一般情况都是“x”,表示密码的占位;
用户ID:用户的识别符;
用户组ID:该用户所属的主组ID;
注释:解释该用户是做什么用的;
家目录:用户登录进入系统之后默认的位置;
解释器shell:等待用户进入系统之后,用户输入指令之后,该解释器会收集用户输入的指令,传递给内核处理;

注意:在不添加选项的时候,执行useradd之后会执行一系列的操作
a. 创建同名的家目录;
b. 创建同名的用户组;

案例:添加选项,创建用户lisi,让lisi属于501主组,附加组500,自选靓号666。

 
 
 

注意:查看用户的主组可以查看passwd文件,查看附加组可以查看group文件。

②修改用户
常用语法:#usermod 选项 用户名
Usermod:user modify,用户修改
常用选项:
-g:表示指定用户的用户主组,选项的值可以是用户组的id,也可以是组名
-G:表示指定用户的用户附加组,选项的值可以是用户组的id,也可以是组名
-u:uid,用户的id(用户的标识符),系统默认会从500之后按顺序分配uid,如果不想使用系统分配的,可以通过该选项自定义【类似于腾讯QQ的自选靓号情况】
-l:修改用户名

案例:修改zhangsan用户主组为500,附加组改为501

#usermod -g 500 -G 501 zhangsan

案例:修改zhangsan用户用户名,改为wangerma

#usermod -l 新的用户名 旧的用户名
#usermod -l wangerma zhangsan

③设置密码
Linux不允许没有密码的用户登录到系统,因此前面创建的用户目前都处于锁定状态,需要设置密码之后才能登录计算机。

常用语法:#passwd 用户名
案例:设置wangerma用户的密码

 

在设置密码的时候也是没有任何输入提示的,放心输入,确保两次输入的密码一致,按下回车即可。

也可以使用弱密码,但是不建议,否则会看到以下的提示:

 

设置密码之后shadow文件中的体现:能够看出lisi用户没有密码的。

 

在设置用户密码之后可以登录帐号,例如此处需要登录wangerma
切换用户命令:#su [用户名] (switch user)
如果用户名不指定则表示切换到root用户。

 

切换用户需要注意的事项:
a. 从root往普通用户切换不需要密码,但是反之则需要root密码;
b. 切换用户之后前后的工作路径是不变的;
c. 普通用户没有办法访问root用户家目录,但是反之则可以;

④删除用户
常用语法:#userdel 选项 用户名
Userdel:user delete(用户删除)
常用选项:
-r:表示删除用户的同时,删除其家目录;
案例:删除wangerma用户

 

注意:已经登录的wangerma用户删除的时候提示删除失败,但是没有登录的lisi用户可以正常删除。

解决办法:简单粗暴,kill对应用户的全部进程

 

提示:所有跟用户操作的命令(除passwd外)只有root超级管理员有权限执行。

2. 用户组管理

每个用户都有一个用户组,系统可以对一个用户组中的所有用户进行集中管理。不同Linux 系统对用户组的规定有所不同,如Linux下的用户属于与它同名的用户组,这个用户组在创建用户时同时创建。
用户组的管理涉及用户组的添加、删除和修改。组的增加、删除和修改实际上就是对/etc/group文件的更新。

 

文件结构:
用户组名:密码:用户组ID:组内用户名
密码:X表示占位符,虽然用户组可以设置密码,但是绝大部分的情况下不设置密码;
组内用户名:表示附加组是该组的用户名称;

①用户组添加
常用语法:#groupadd 选项 用户组名
常用选项:
-g:类似用户添加里的“-u”,-g表示选择自己设置一个自定义的用户组ID数字,如果自己不指定,则默认从500之后递增;

案例:使用groupadd指令创建一个新的用户组,命名为Administrators

 

②用户组编辑
常用语法:#groupmod 选项 用户组名
常用选项:
-g:类似用户修改里的“-u”,-g表示选择自己设置一个自定义的用户组ID数字
-n:类似于用户修改“-l”,表示设置新的用户组的名称
案例:修改Administrators用户组,将组ID从502改成520,将名称改为admins

 

③用户组删除
常用语法:#groupdel 用户组名

 

注意:当如果需要删除一个组,但是这个组是某个用户的主组时,则不允许删除;如果确实需要删除,则先从组内移出所有用户。

 

三、网络设置

首先知道网卡配置文件位置:/etc/sysconfig/network-scripts

 

在目录中网卡的配置文件命名格式:ifcfg-网卡名称

 

ONBOOT:是否开机启动
BOOTPROTO:ip地址分配方式,DHCP表示动态主机分配协议
HWADDR:硬件地址,MAC地址

如果后续需要重启网卡怎么去操作呢?

#service network restart
 

在有的分支版本中可能没有service命令来快速操作服务,但是有一个共性的目录:/etc/init.d
这个目录中放着很对服务的快捷方式。
此处重启网卡命令还可以使用:

#/etc/init.d/network restart
 

扩展1:如果修改网卡的配置文件,但是配置文件的目录层次很深,此时可以在浅的目录中创建一个快捷方式(软连接),方便以后去查找

#ln -s 原始文件的路径 快捷方式的路径
 

通过ls -l可以列出如下的效果:

 

其中,文件类型位置的“l”表示其类型为link(连接类型),后面的“->”指向的是原始文件路径。

扩展2:如何去重启单个网卡?
停止某个网卡:#ifdown 网卡名
开启某个网卡:#ifup 网卡名
例如:需要停止-启动(重启)eth0网卡,则可以输入

#ifdown eth0
#ifup eth0

提示:在实际工作的时候不要随意禁网卡。

四、ssh服务(重点)

ssh(secure shell,安全外壳协议),该协议有2个常用的作用:远程连接协议、远程文件传输协议。

协议使用端口号:默认是22
可以是被修改的,如果需要修改,则需要修改ssh服务的配置文件:

#/etc/ssh/ssh_config
 

端口号可以修改,但是得注意2个事项:
a. 注意范围,端口范围是从0-65535;
b. 不能使用别的服务已经占用的端口;

服务启动/停止/重启

#service sshd start/stop/restart
#/etc/init.d/sshd start/stop/restart
 

1. 远程终端

终端工具主要帮助运维人员连接远程的服务器,常见终端工具有:Xshell、secureCRT、Putty等。以putty为例:

①获取服务器ip地址,可以通过ifconfig命令进行查看,然后顺手测试ip的连接相通性

 

②打开putty,输入相关的信息

 

③在弹出key确认的时候点击“是”,以后不会再提示

 

④输入登录信息

 

2. SSH服务文件传输

可视化的界面传输工具:Filezilla
安装好之后可以查看到桌面图标:

 

①选择“文件”- “站点管理器(Ctrl + S)”

 

②点击“文件”菜单下方的“▽”选择需要连接的服务器,连接好之后的效果

 

③从本地windows上传文件到linux中方式
支持直接拖拽文件,也可以右键本地需要上传的文件,然后点选“上传”即可

 

④下载linux文件到本地
支持服务器文件直接拖拽到本地,也可以在右侧窗口选择需要下载的文件,右键,点选“下载”。

扩展:通过命令行工具来传输文件/文件夹

工具:PSCP.exe(必须通过cmd命令行打开),为了使用方便可以将其放到环境变量目录中
如果不清楚哪些路径是环境变量路径,只需要将其放到C:/Windows目录下即可。

 

用法:
a. pscp 选项 用户名@linux主机地址:资源路径 windows本地的地址 (下载到win)
b. pscp 选项 资源路径 用户名@linux主机地址:远程路径 (上传到linux)
c. pscp 选项 -ls 用户名@linux主机地址 (列出远程路径下结构)

①下载到本地windows
要求将远程linux服务器下的/etc整个目录下载到本地E:\tmp下

#pscp -r [<u>root@192.168.21.128:/etc</u>](mailto:root@192.168.21.128:/etc) E:\tmp

在CMD中输入之后输入密码

 
 

②上传文件到linux

将“E:\coursedocs\运维学科\北京运维01期\01-基础班\20180329_Linux自有服务”所有的内容传输到linux下root用户的家目录

#pscp -r “E:\coursedocs\运维学科\北京运维01期\01-基础班\20180329_Linux自有服务” 

<u>root@192.168.21.128:/root</u>

 

五、学习资料下载

链接:https://pan.baidu.com/s/14kU9TbHEB5vxmaSe9jEtYA
提取码:3orq

六、参考文章

https://blog.csdn.net/w1416520110/article/details/79987578

posted @ 2019-05-20 18:10  故事爱人  阅读(61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