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次个人作业——软件产品评测(K米Android端)

第一部分 调研,评测

1、K米简介

K米点歌是一款免费的社交K歌手机应用,其手机点歌功能主要在KTV、夜总会,酒吧等K歌场所中使用,当前提供iPhone版本及安卓版本下载使用。

2、评测

2.1、上手体验

一打开k米app在很显眼的位置就有一个连接包厢的按钮。由于包厢内移动信号不稳定或者是因为遥控信号只能通过wifi直传,只有连接包厢wifi才能连接包厢。进行完连接包厢的操作之后,app的主界面大部分显示的是热门直播而点歌的地方则不显眼。开发者可能是想突出直播业务,但个人觉得把热门直播放在K歌这一模块稍显不妥。连接包厢后,出现智能提示进入本包厢的直播间的模块,进入直播间后可以观看音频直播,可以发布评论,评论会以弹幕的形式在KTV屏幕上显示,算是一个很新奇的功能。主页上有点歌的操作,还有遥控的浮窗,能够便利地进行KTV内的操作。个人大致把k米分为五个模块:1、KTV操作模块 2、直播模块 3、生人社交模块 4、线上预订购物模块 5、点歌模块

2.2 发现的BUG

K米app的整体的用户体验良好,并没有出现商店评论中的闪退问题。但经过评测,我还是发现了一些BUG:

  • 1、礼物订单显示问题
    功能位置:我 -> 我的订单 ->礼物订单
    在我的订单内的礼物订单模块中,进行了送礼物以及收礼物等操作后,查看礼物订单,礼物订单依旧为空。
  • 2、新注册用户用户名显示问题
    功能位置:K歌 -> 进入直播间
    新注册一个帐户,设置过用户名之后,进入直播间显示为佚名。只有重新启动app才能正确显示自己的名字。
  • 3、添加好友中查找不到好友问题
    功能位置:聊天 -> 好友 -> 添加好友 -> 查找用户名或手机号
    通过手机号或用户名查找好友,账号存在却显示未找到该用户。而随意输入字查找能找到一些人。怀疑是数据库没有及时更新。
  • 4、遥控中的重唱没反应
    功能位置:K歌 -> 遥控 -> 重唱
    在歌曲播放过程中点击重唱按钮没反应。歌曲结束后也没有对歌曲进行循环而是进入下一首歌曲。
  • 5、直播间发表情显示颜文字
    功能位置:K歌 -> 进入直播间
    进入直播间后,发送输入框旁的表情,安卓端与KTV屏幕上的弹幕不同。表情变成类似于;-)这样的颜文字。

2.3、开发团队未发现BUG的原因

  • 1、用已有数据的测试账号进行测试而忽略了新注册账号的问题。
  • 2、对于一些比较次要的功能没有进行仔细的排查,或者是因为时间较紧,打算先发布出来再慢慢进行更新修改。

2.4、采访用户

  • 背景:大三学生,喜欢K歌,但却懒得出门,希望足不出户就能在宿舍和同学一起k歌。
  • 需求:1、能够远程与正在k歌的同学互动,要是能远程k歌就更好了。2、当ktv的歌单没有自己想唱的歌曲时能上传歌曲进行k歌。
  • 使用时长: 20min
  • 是否满足需求:
    k米虽然能进行远程直播,远程发送信息,但并不能做到远程k歌,用户的第一个需求没有完全解决。
    k米虽然能上传歌曲进行k歌,但只能上传歌曲并不能上传歌词,造成k歌的不方便,用户的第二个需求也没有完全解决。
  • 配图:
  • 反馈:
    数据量:歌曲量够多,就是一些新歌没有实时更新,以及一些冷门歌手的歌曲也很少。
    界 面:整体界面布局合理,简约美观。
    功 能:希望能有远程k歌的功能;上传歌曲时能连带歌词一起上传;没有收录自己动态以及动态反馈的地方。核心功能实现得还是很可以的。
    准确度:歌曲信息准确。好友信息不能实时更新。
  • 用户体验:
    整体的用户体验还好,就是界面切换得有点不够流畅。核心功能基本满足需求,进入与k米合作的ktv会去下载一个k米进行ktv操作,但生人社交模块感觉有点多余。
  • 改进意见:
    既然要做远程,希望能把远程k歌也做了。还有上传歌曲时一定要能上传歌词并显示,不然怎么K歌。希望进行优化,使界面更为流畅。
  • 结论:
    推荐、

第二部分 分析

3、分析

3.1、时间分析

用有一支6人的团队,均为计算机大学毕业生,并有专业UI 支持,分工为
PM:1人 android:2人 ios:2人 服务器:1人

步骤 人数 时间(周)
需求分析 6 2
功能设计 6 1
原型设计/服务器架构设计 5/1 1/1
与ktv的接口调试 6 2
KTV操作模块 6 2
直播模块 6 3
生人社交模块 6 1
线上预订购物模块 6 2
界面整合、UI嵌套 6 1
测试、BUG修改 6 3

总时间:18周

3.2、同类软件比较

与k米类似的软件有全民k歌、唱吧

  • 全民k歌并没有与ktv的交互的功能,不过他的唱歌社交由于是基于QQ和微信的好友关系,整个社交网络比k米活跃得多。
  • 唱吧更像是介于全民k歌与k米中的一个产品,由于唱吧是较早开发唱歌社交的app虽然一些用户被全民k歌带走,但还是有稳定的社交网络以及人员流量。近年唱吧也开始进军线下ktv服务,不过唱吧所支持的ktv并没有k米来得多。
  • k米,个人觉得k米的社交基本上和以上两款app没办法比较,但k米有丰富的线下资源,还是很有应用前景的。

3.3、功能逻辑框图

3.4、功能评测

功能模块 完成度 重要度(最高5*) 出发点 效果
KTV操作模块 98% 5* 让移动终端能够取代KTV点歌机,对KTV进行操作 实现效果优秀,基本上解决了需求
生人社交模块 75% 3* 搭建一个以KTV和K歌为交友纽带的社交网络 和同类音乐社交app相比没有太大的竞争力
直播模块 95% 5* 能够让来不了KTV的朋友一起加入到K歌中 实现视频传输、文字、图片传输并和KTV屏幕很好地结合在一起
线上预订购物模块 95% 5* 能够在线预约KTV,并在线访问KTV中的超市 实现效果优秀,就是线下资源有点少
点歌模块 95% 5* 可以通过线上也可以通过传歌进行点歌 基本良好地实现了所有的功能,就是传歌没有把歌词一起传上去有些缺憾

3.5、打分

内容 评分 (0-10分) 描述
用户体验 8 整体的用户体验良好,就是界面跳转有点不够顺畅。以及一些功能位置的排版还需改进
UI界面美观度 9 UI简约美观,但是希望能更好地突出重点
核心功能 10 核心功能完成得很好,虽然有些地方有些BUG,但核心功能确实是市面上所需求的

第三部分 建议和规划

4、问题回答

  • 如果你是项目经理,如何提高从而在竞争中胜出?
    • 明确核心功能,保持核心竞争力
    • 做好市场调研以及需求分析、功能分析
    • 明确受众,提高产品吸引力
    • 制定最优的商业模式
  • 目前市场上有什么样的产品了?
    • 唱吧、全民K歌等唱歌社交类app
    • 欢乐ktv、一起唱等与KTV相结合的app
  • 你要设计什么样的功能?
    • 远程K歌,让不能到现场的朋友一起参与到K歌中来
    • K歌通过麦克风进行录音整合,打包成一个K歌的音频,进行保存与分享
    • 对自己的K歌以评分进行收录,整理出我擅长的歌曲
    • 实现更为震撼的礼品效果,吸引购买
  • 为何要做这个功能,而不是其他功能?
    • 既然有远程直播的功能就更应该让没有到现场的朋友参与进来
    • 记录下在KTV中唱的歌曲进行保存与分享,既能起到记录的作用以及炫耀自己唱功的作用也能通过分享对app进行推广
    • 整理自己擅长的歌曲,让选择恐惧症不再为唱什么歌而发愁
    • 推动赠送礼物商业模式,相对于其他唱歌社交软件,因为实在ktv里赠送礼物,需要更为震撼美丽才能让汉子更好地撩妹(滑稽)
  • 为什么用户会用你的产品/功能?
    • 更注重与线下的结合,特色显著
    • 核心功能和核心受众明确,更满足具体对象的需求
  • 你的创新在哪里?
    • 更紧密地和线下核心功能相结合
    • 深层次地考虑KTV内的场景,更好地服务受众
  • 如果你来领导这个团队,会有什么不一样?
    • 我会更多地在核心功能上做功夫,我会更深层次地挖掘具体场景中的需求点从而进行需求分析以及功能分析
  • 如果你的团队有5个人, 4个月的时间,你作为项目经理,应该如何配置角色(开发,测试,美工等等)?
    • PM兼测试:1人 美工:1人 开发(android、ios、服务器):3人
  • 描述你的团队在16 周期间每周都要做什么,才能在第16周如期发布软件,大小里程碑绩点设定
周数 任务
1-2 市场调研
  需求分析
3 功能分析
  原型设计
  任务分工
  数据库架构设计
4-13 项目开发
  进度汇报
  文档编写
14 用户文档编写与整理
  白箱测试
15 真实用户黑箱测试、反馈
  修改BUG、优化
16 修改BUG、优化
  布置上线
posted @ 2016-10-31 21:46  风风零凌  阅读(475)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