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GYG 实验四 团队作业1:软件研发团队组建

项目 内容
课程班级博客链接 2019卓越班
这个作业要求链接 团队作业1
团队名称 WGYG
团队的课程学习目标 1. 互相评价实验3
2.组建软件研发团队
这个作业在哪些方面帮助团队实现学习目标 1.互相学习,吸取他人优势
2.迭代他人项目,学习新技术
团队博客链接 WGYG

任务二:团队组建
1.团队的名称
WGYG
2.团队成员介绍

成员学号 成员姓名 个人博客地址 备注
201971010140 魏瑾川 博客地址 开发
201971020107 郭清华 博客地址 PM
201971010145 姚恪 博客地址 测试
201971010208 古丽妮尕尔 博客地址 文档

3.成员风采

成员姓名 风格 擅长技术 编程兴趣 希望的承担的软工角色 宣言
魏瑾川 对新事物充满好奇的心 python 后端 开发 好好睡觉,天天学习
郭清华 对新事物充满好奇 java 后端 PM 好好学习,天天睡觉
姚恪 查找发现一切 html,css,js等前端技术 前端 测试 容我睡醒再学
古丽妮尕尔 简洁、干练、省事 c 前端 文档 尽我所能

4.阅读《现代软件工程—构建之法》第7章,理解MSF的9点基本原则
MSF的9条基本原则:

  • 推动信息共享与沟通开展一个项目的时候,需要大家都了解一个项目,对项目的所有信息都要保留,并做到公开;讨论包括所有需要知道的人员,决定要公布给项目的所有成员;最好的设想是随着项目事件的发生自然地传递到关心这些事情的人那里。
    信息共享和沟通是其他原则实行的基础,如果信息不能共享,也就谈不上“授权”,或“建立清晰的责任和共同的职责”,以及“保持敏捷,预测变化”。这就是为什么“信息共享于沟通”是第一基本原则的原因。
  • 为共同的远景工作:“共同的远景”是指项目的远景,团队的所有成员都应该同意项目的远景。
    我们无论做什么类型的软件都要明确我们项目的目标是什么:目标必须是明确的,无二义性的;目标不是当前就能达到,需要通过努力才能够达到;目标不是“口号”,应该对项目成员每天的工作都有指导作用。项目成员如果发现你做的事情和项目的远景没有帮助,你应该跟老板提出来。
    远景一般由“有远见的人”提出,通过公共讨论来形成,在讨论的过程中,可以消除误解,凝聚共识。这是项目的关键,也是项目第一阶段要达到的主要目标!
  • 充分授权和信任:授权有两层意思:一是给某人权利和权威;二是给予某人更多的自信和自尊。在一个高效的团队中,所有的成员都应该能得到充分的授权,他们有权力在自己的职权范围内按照他们自己的承诺完成任务,同时,他们也充分信任其他同事也能实现各自的承诺。
  • 各司其职,对项目共同负责:每个角色都有自己的职责,如果出了问题,这个角色就要负责任。
  • 重视商业价值:项目应该是出于商业目的的,如果没有商业的需求,再酷的技术也没有用。商业项目需要重视市场和用户,技术是处于第三位的。
    一个团队项目如果没有经得起考验的商业价值,没有明确的远景是很难坚持下去的。当项目遇到困难的时候,当项目看不到尽头的时候,商业价值比激情更能够保证项目的发展。
  • 保持敏捷,预期变化:软件工程,唯一不变的是变化。所以别幻想客户的需求会在第一时间很明确,然后保持不会变。除开客户的外部原因,团队内部也在不断的变化,这就要求团队保持敏捷的身段。
  • 投资质量:对质量的重视,引起对质量的投资,引起对人、过程和工具的投资。
  • 学习所有的经验:对于大型的团队项目,可以进行里程碑回顾;这样既保证项目进行时间不久,大家对项目中发生的事较清晰,也可以帮助在项目后续中去改正这些问题。整个项目结束后,可以举行由外部团队参与的“事后诸葛亮”会,来保证对项目评估的客观以及团队之间的相互学习

5.阅读《现代软件工程—构建之法》第5章内容

  • 团队的主要类型有:问题解决型团队、自我管理型团队、交叉功能性团队和虚拟团队。

    • 问题解决型团队:问题解决型团队通常由来自于同一个部门的多名工程师组成,组成的目的是为了解决某个技术难题,或者推进某个特定领域的工作,如怎样加强产品质量(部门级)、如何改善工作环境等。在问题解决型团队中,成员针对问题相互交换看法或者提出建议。
    • 自我管理型团队:自我管理型团队不仅要解决问题,还要实施解决问题的方案,并对工作成果 承担全部的责任。自我管理型团队通常由10-15人组成,队员之间或者是工作业绩息息相关,或者是从事相互依赖的工作。他们共同承担了很多以前由主管承担的责任。一般来说,他们的责任范围有:计划和安排工作日程;给成员分配工作任务;总体把握工作的步调;做出操作层面的决策;对出现的问题采取措施以及和供 货商和顾客打交道。自我管理型团队甚至可以挑选队员,让队员相互进行绩效评估。
    • 交叉功能团队:交叉功能团队通常是由多个跨部门团队成员组成的,如来自于研发、市场、生产等部门成员组成的团队,他们为了完成一项共同的工作任务而共同工作。
    • 虚拟团队:虚拟团队是利用信息技术将实际上分散的成员联系起来,以实现一个共同目标的团队,如团队成员通过Internet、可视电话会议系统、电子邮件等方式沟通。
  • 团队精神和集体主义的区别:

    • 领导方面:群体应该有明确的领导人;团队可能就不一样,尤其团队发展到成熟阶段,成员共享决策权
    • 目标方面:群体的目标必须跟组织保持一致,但团队中除了这点之外,还可以产生自己的目标
    • 协作方面:群体的协作性可能是中等程度的,有时成员还有些消极,有些对立;但团队中是一种齐心协力的气氛
    • 责任方面:群体的领导者要负很大责任,而团队中除了领导者要负责之外,每一个团队的成员也要负责,甚至要一起相互作用,共同负责
    • 技能方面:群体成员的技能可能是不同的,也可能是相同的,而团队成员的技能是相互补充的,把不同知识、技能和经验的人综合在一起,形成角色互补,从而达到整个团队的有效组合
    • 结果方面:群体的绩效是每一个个体的绩效相加之和,团队的结果或绩效是由大家共同合作完成的产品

6.组建团队企业微信群,给出群成员截图

7.团队特色描述,言简意赅的描述团队特点或核心竞争力

  • 团队特色:大家相辅相成,在性格生活等方面都能够愉快的进行合作
  • 团队核心竞争力:想象力较强,编程能力在班级中位于前列

任务3:完成《实验四 团队作业1:软件研发团队组建》博文作业
1.完成各项任务花费的时间

任务内容 预计花费时间 实际花费时间
确定团队 30 30
创建企业微信群 5 5
创建博客园团队博客 10 10
成员互评 30 30
完成任务二 120 150
阅读《构建之法》 50 60
博客撰写 90 90
反思 和总结 15 15

2.反思和总结
初步建立起了一个四人的软件开发团队,大家目前分工已经明确。现阶段需要根据自身情况继续巩固加强自身能力,在以后的团队合作之中充分发挥各自的优点,使得实现1+1>2的效果。在这一过程中大家会各自学到许多,收获许多。

posted @ 2022-04-09 20:17  WGYG  阅读(9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