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看Http的 三次握手

你看Http的 三次握手

按层次分,TCP位于传输层,而且TCP协议能够确认数据是否送达到对方,所以在客户端请求资源的时候,你得让俺知道咱俩关系是不是已经确定了啊,对不。这跟谈恋爱一样一样的,得先确定好关系,才能进入下一步。如图:

客户端会创立一个Tcp链接,当TCP链接成功创建之后,然后在发送http request 请求。
那么,问题来了,怎么知道这对情侣确定好关系了呢? 这需要传说中的TCP三次握手来帮忙了哇。请看下面的时序图

  1. 首先客户端会送一个数据包 包含(SYN,Seq=x) 为什么叫这个名字俺也不知道,可能是甲鱼的臀部——龟腚 即SYN就是询问: 你能听得到吗? ACK就是回到: 我能听得到啊。
  2. 服务端接受这个数据包,并且返回一个数据包(SYN,ACK = X+1 ,Seq = y),这里多个ACK验证,并且值是穿过来的x+1,Seq赋值给了y
  3. 客户端接受数据包,并且又发送一个数据包(ACK = Y+1 Seq = Z)告诉服务端:咱俩关系确定了,接下来可以自由传输数据了。

TCP 设计中一个基本设定就是,通过TCP 连接发送的每一个包,都有一个sequence number。而因为每个包都是有序列号的,所以都能被确认收到这些包。确认机制是累计的,所以一个对sequence number X 的确认,意味着 X 序列号之前(不包括 X) 包都是被确认接收到的。三次握手的原则设计是防止旧复用链接的初始化导致问题。

为什么一定是三次才能确定关系呢?

举个栗子:
如果客户端给服务端发了个第一次握手,服务端返回的数据由于一些种种原因,客户端并没有收到,客户端一般都会有设置超时时间,到点了人家客户端就关闭了,但是由于木有收到服务端的回应,无法给那个可怜的服务端发送回应数据包,咱服务端就一直在傻傻的等着,服务端就是个老实人,这样做多伤害人家。 开个玩笑,权威解释其实是酱紫的:

已失效的连接请求报文段” 的产生在这样一种情况下:client 发出的第一个连接请求报文段并没有丢失,而是在某个网络结点长时间的滞留了,以致延误到连接释放以后的某个时间才到达 server。本来这是一个早已失效的报文段。但 server 收到此失效的连接请求报文段后,就误认为是 client 再次发出的一个新的连接请求。于是就向 client 发出确认报文段,同意建立连接。假设不采用 “三次握手”,那么只要 server 发出确认,新的连接就建立了。由于现在 client 并没有发出建立连接的请求,因此不会理睬 server 的确认,也不会向 server 发送数据。但 server 却以为新的运输连接已经建立,并一直等待 client 发来数据。这样,server 的很多资源就白白浪费掉了。采用 “三次握手” 的办法可以防止上述现象发生。例如刚才那种情况,client 不会向 server 的确认发出确认。server 由于收不到确认,就知道 client 并没有要求建立连接。”

两次不能确定关系嘛?

官腔解释如下:

防止失效的连接请求报文段被服务端接收,从而产生错误,若客户端向服务端发送的连接请求丢失,客户端等待应答超时后就会再次发送连接请求,此时,上一个连接请求就是『失效的』。若建立连接只需两次握手,客户端并没有太大的变化,仍然需要获得服务端的应答后才进入ESTABLISHED状态,而服务端在收到连接请求后就进入ESTABLISHED状态。此时如果网络拥塞,客户端发送的连接请求迟迟到不了服务端,客户端便超时重发请求,如果服务端正确接收并确认应答,双方便开始通信,通信结束后释放连接。此时,如果那个失效的连接请求抵达了服务端,由于只有两次握手,服务端收到请求就会进入ESTABLISHED状态,等待发送数据或主动发送数据。但此时的客户端早已进入CLOSED状态,服务端将会一直等待下去,这样浪费服务端连接资源。>

posted on 2019-06-07 20:26  任噫們  阅读(34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