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话杂谈—至曾经的自己

  【这篇闲话杂谈写的背景时间是:2018年9月30号】

  今天估计是自己突然灵光一闪,又或许是想到昨天团建时曾经带自己的师傅(刘工)的一番话。让我觉得大家都在变化,都慢慢的不再是曾经咱们一块儿奋斗、一块儿无话不谈,没有那么多条条框框的规则去局限我们这个团队的那一年。

 

  现在那些灵感爆棚和创意倍增的时光,貌似也是在16年那个时候,有老邰、邹哥、济时、鹏飞、光远、当然现在一直在的婧宜,加上两个头头,部门人数直接是飙升9人。

 

 

  那个时候大家做什么都特别有劲,每一天都很充实,因为有认可、有支持、有互相扶持,17年慢慢的大家陆陆续续走了。起初不是很能理解为什么大家情愿自立门户或者从头再来,也不愿走下去;现在的我多少能明白了,正如刘工和我说他现在就在勉强撑着,其实我也想说需不需要我来协助开发,但是这话不敢说出口,因为我就算想,现在我也不是一个人能做主的,我直接上级是技术总监曲工,下面还有个组员敏霞,那么我每天就要起码花大半天在开发上,但是刘工那边的项目起初开辟的时候我一直跟进,前半年都是我和其它部门对接人对接,现在的业务深度虽然更延伸一些,上手起来会比他招的新人更快一些。

 

  正如我刚才所说,我现在也不是一个人能做主的,就是这些条条框框,现在我也想去开发什么的,只能平时自己做些DEMO或者一些接口开发,但是更多还是在维护和培训上花时间,新人要带,要替她背锅。说实话,从头到尾的培养一个人真的真的很不容易,今年7月,曲工和我说让我负责OA项目组的招人,开始就丢这句话,其它的呢?没了,实权没有,资源没有,就连基本招人步骤也不告诉我,就说让我跟着刘工学习,让他带带我招人这块。这就是我们技术总监的风格,什么事情就说个大目标然后,没了。

 

  我怀揣着不安的心态,主动找刘工请教,毕竟平时我和刘工除了任务以外(后来脱离他组到曲工组去了), 关系还是不错的。首先就把自己不安的点说了一下,不大明白怎么去招人,还有后面怎么面试别人都不懂。

 

  后来他大概和我说了有一到两小时的样子,我大概对招人一套规则有一些了解,当然有很多还是不大清晰,虽然不大清晰有总比木有强吧。请教完之后,刘工叫我写一份用人需求,我听的头都大了,只能四处请教,也有询问应届的童鞋,比较贴近实际,然后和另外一个OA组同事讨论,勉勉强强写了一份,当然是极其不符合要求的,毕竟没啥经验写的没有那么好,只是把OA这个实施岗位要做的日常事情写清楚了,其它要求木有,因为的确我对这个人没啥要求,如果有就是听话,只要听话其它的任何技术或者能力我都能教或者培养起来,但是如果不听话,也要有实力和我杠吧,如果没有实力还这么皮的话,不好意思,出门直走按电梯出去,别耽误彼此的时间。

 

  这个用人需求就是一个小小的开端,凭借我对我师傅的了解 ,呵呵,这坑只是小试,后来陆陆续续给我来坑,毕竟我从实习就在他手底下,能熬过来真的是凭借我倔强的性子,还有不服输的意志,一年里面背锅无数,不管明锅还是暗锅,统统都得背。

 

  以前的性子比较直,也比较锋锐;现在比较皮了,看到有锅要来,灵活的躲过去;为啥敢这样说,因为我刚脱离他组的时候,其实他手底下还有两个人的,但是他不满足,就私底下连续邀请我三次回去帮他忙,我都拒绝了,他当然不死心,后来我把之前做的不是很好的客服项目,提出稍作改善,还邀请一个前端同事,因为关系比较好,所以她答应给我做前端优化,我代码都完善好了,而且我和曲工也沟通了,他觉得这个可以做,毕竟当时我还是没那么忙,花的时间也不会很长,但是被我师傅直接在会上毙了,说这种优化完全没用,要改就改框架。

 

  我就呵呵了,您说的改框架岂不就是让我变相来帮忙咯,然后曲工也不好说支持什么,只是问我后台代码写好了吗,我这边已经写好了,只是前端界面需要时间,然后就只能中断了。当时我就知道自己被师傅阴了,我能说什么,毕竟自己地位影响力没他高,只能守着自己那点悲愤当长了教训吧,最可气的就是后来他要优化客服,因为他现在一人扛这个项目,他找我去说看不懂我之前写的代码,纳尼,十多年经验就是这样的?我就说了,我之前有优化好这块,只是被你毙了,虽然说出这番话,但是看到毕竟是自己刚入行写的,也想它更好,就把自己优化的代码整个发他了,果然他一字不改,就换个库,全用上。谁说优化完全没用的,看来是在我手上没用,在他手上估计又可以和客服同事吹嘘一番,给她们优化了这这这,那那那的了。

 

   虽然会说成他的功劳吧,算是我对翎姐曾经领导的客服部,做的最后件事咯,毕竟以前翎姐也帮我不少,在客服业务中,翎姐是客服主管,所以我刚进公司接触第一个主管就是她了,因为我和她是老乡都是湖北人,所以她对我会比较照顾,比如我对客服业务不大熟,她就抽出下班时间给我演示一遍,有什么问题我都会及时问,她都会有空回复我,后来一回二去都比较熟络了,她离职也是我给出的主意哈哈,因为她的确待久了想有新的突破,她比较重情义,但是我不会,可能我比较理智一些,所以让她以腰伤为由,以至于老板也不好推脱,后来她就去杭州咯,前段时间也有联系,小日子看来过的不错,现在自己在开网店,我们还彼此开玩笑说,如果她能做成电商,就请我去IT支持,我也答应了,我说好啊!

  (我为啥答应呢,因为曾经在我最落魄的时候,她毫不犹豫的帮了我,在我爷爷走的那天,我想立马赶回家,但是呢身上没有多少钱,可能就只有一张机票钱,但是回来可能就不大可能呢,后来她早上知道之后,就给我打过来三千,可能在很多眼里这点钱没什么吧,但是对我来说就是让我顺利到家的救命钱,因为那会儿还出了插曲就是第一次坐飞机导致误机,只能另外买飞机票,真的正好用上她给我的钱,后来也是一发工资立马还上了。)但是呢,恩情我会记着我一直欠她一次为她未来的公司卖命一次。

 

   有可能看完以上,没啥主题,我的主题就是闲话杂谈,聊聊自己跳过的坑,后来也是顺利掌握了招人技巧,面试了半个多月,招到现在的徒弟,起初曲工和刘工都不看好会招到人,后来我也是使了很多力,偶尔也有狐假虎威一次,为啥呢,因为人事的热度就第一周,到第二周还没有人落实,估计力度很小,跟石沉大海一样,我当然是最着急的,这样子可不行啊,就想了个办法,自己找刘工说现在招人的问题,他来鼓捣人事来一起落实这事,因为他毕竟挂着经理头衔,我啥也木有,只能让他出面,我也是摸清他性子,像这样能彰显自己级别的事情一般他都做,典型的过经理瘾,然后就让人事那边上点心,果然人事把我的邮箱和公司邮箱绑定这样我也能跟着筛选简历,选好了他来联系,这样我心里更踏实一些,忙活了两周,我就招到了,因为都是经过我筛选的,曲工那边也没多管,因为也是按他要求走的,而且培训的事情只要不麻烦他,他都会觉得没啥问题,老板那边签字他也是愿意做的,所以成功让新人走完一套流程,不到一周就能入职了,直到现在一直状态不错,当然我前段时间状态不对,没怎么理会新人,就给婧宜去带一会儿,回过头来看看发现很多问题,只能又拿回来,自己带了,因为婧宜比较偏技术培养,教的人都木讷了点,毕竟做实施不能有半点迷糊的,一旦你迷糊,那是做不好实施,重要的就是脑子要灵活,不要沉闷。

 

  其实我教新人就是三点:

  1.听话。

  2.把任务当做必须要执行到位的事情。

  3.少说话。

 

  为什么这样说,听话就是要必须服从,把任务当做必须要执行到位的事情就是要认清目标,少说话就是执行的时候少说,如果不是实质性的建议,任何多的说辞都是推卸狡辩,对于执行任务没半点用处,就保持沉默一门心思执行,出现问题或者有更好的方案,说出来没问题,大家都乐意听取。

 

  也许这不是很好的带新人的路子,但是这是我总结的在这个公司生存下来的路子。如果生存不下去,多半都是触犯那以上几点中的任意一点或者多点,为什么这样肯定说,因为你真正做到之后,心态都属于稳定的,并没有很多负能量的东西,只有一个想法完成任务,那么技术呢,都是你完成任务自由消耗自己的休闲时间,如何提升,那你真的得自己想想了,你如果连怎么提升自己技术都不知道,你真的不适合研究技术,为什么这样说,你见过任何搞技术的人去询问教教我怎样提升自己的技术么?不都是自己去闷着头钻研吗?

 

  还有自己技术不行,哪不行,自己不去先读读所有教程的目录,到底有多少技术,还有适用场景,你到底要学什么技术,前端还是后端,前端有哪些,后端有哪些,你要做网站开发,还是后台程序开发, 什么语言,这些你都不自己了解,指望谁一步步教你,趁早转行,别说歧视新人啥的,真不是歧视你,因为你这都不去花心思看,想想你要真研究一个技术,那个钻研度废寝忘食都是小意思的,你能做到还真是见鬼了,所以别想着一步登天,三十天速成,真有这样的好事,那那些教速成方法的人怎么和你碰面呢,不迟早收入微软或者BAT大厂了,还能被你碰到真的是奇迹了,你能碰到的人和你的段位差不多,所以甭想着走上人生巅峰的美事,有多少人就被那些宣传毒害了,如果人人都能零基础,怎么还有初级中级高级程序员,怎么不说人人都能研究航空母舰呢,既然知道不现实,就该脚踏实地走每一步,任何多的美事,注定不会落你头上,除非你家里有矿,不然就好好努力。

 

  闲话聊完,送上我的座右铭:

  攀峰之高险岂有崖巅,搏海之明辉何来彼岸,前进不止,奋斗不息!

 

  欢迎各路大神来对我指教:QQ1165743451.

posted @ 2018-10-16 14:35  安挚  阅读(32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