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还有走多久,才能看到希望

最近在跟进OA项目,前期的实施阶段波动比较大,一阵子很繁忙赶进度,一阵子很轻松,闲到只能来写写随笔记录一下。

有几个问题是我最近睡前就反问自己的,我想在这里提出来让大家也深思一下:

1.在这一行里,还要干多久?

我起初入这一行的时候,并没有思考过这种问题,也是纯小白觉得一份工作养活自己就好,当你有能力去养活自己,自然而然会去思考很多有深度的问题,会想着提升自己技术,想着加薪,想着很多梦想,虽然有时候这些梦想今后不一定能实现,但是梦想还是要有的,指不定不小心实现了呢。透露一下,我的梦想很小没有那么大,就是想今后能回到家乡开家网咖,从我接触电脑的时候就想着我要成为这家店的老板哈哈。没有梦想和咸鱼没分别嘛,立志要趁早。说这么多呢,还是回到正题,在这一行,我的年限估计是在5年以内,因为根据我个人的性格和钻研度,无法成为10几年的大佬们,在这一行里面我顶多能坚持5年后,就换另谋别岗,而不会一直钻研技术。

 

2.为什么不趁早转行?

其实就跟上面的回答一下,我个人的性格比较执拗,虽然对技术钻研度不够大佬级别,但是因为性格原因,就是属于不到黄河心不死的那种,一个问题不弄清楚,一个需求没给客户搞定,那么加班加点对我来说都是小case,因为没有解决不了的需求,只有不努力的人。个人觉得解决完一个问题,还是要养成总结的好习惯,无论今后能不能再次遇到,对自己和他人都是有好处,说不定别人也会遇到与你相同的问题,你可以很多告诉他人解决方案,我就是这样去做的,我用有道云存储这些笔记,或者发布到博客园上,共享给别人,因为对于如今这行业来说,没有最牛逼的技术,只有封闭的人,开源对我们每个人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开源除了分享代码和解决方案,更多告诉大家要互相借鉴学习,而不是以前研究技术,一行代码吃个够,对个人甚至团队来说都是致命的。

 

3.这行能带给我什么?

说实话,每个人做什么事情,都会去分清利弊,人都是趋利避害的,知道去取舍什么是自己有益的,什么对自己无益的,就赶紧避开,或者舍弃掉。这个问题我为什么反问自己,就是有一段时间部门人员的波动,让我的心比较浮躁,也许自身技术的提高,或者对待遇一词有了了解,还有可能是对新鲜事物的抵触感,积累下来我的心会很浮躁,做事情都会给人不踏实感,我不知道在这行待了几年的朋友有没有这种感觉,我可以很清晰的告诉大家,我有过这种感觉,我个人的调节方式,就是反复认清自己的优劣势,摆正心态,有时候你的浮躁感,更多是来源对自己现在生活不满,为什么不满,会觉得不对等甚至不公平,那么这个时候一定要去释放这种情绪,认清自己的优势和劣势,自己的优势是什么,有没有达到成为自己的标签的感觉,劣势是什么,有没有去改正,这样的认清自己会让自己突然膨胀的内心,瞬间瘪掉一半,就跟气球一样,你看它快爆炸了,赶紧放出一些气体,对气球来说是好事,还能让它存在更久一些。还有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摆正心态,我们的心态决定一切,好的心态会让人顺心,不好的心态会让人烦心,很多事情我们失败都不是那么可怕严重,就跟我们打王者一样,明明双方势均力敌,但是因为队友不断的言语攻击自己,让你的技术流完全发挥不出来,这就是心态崩塌,会导致整局皆输,这样的心态会伴随后面的排位都会不大理想。只有休息一下,转移注意力才能恢复。我不知道有没有喜欢王者的朋友,有过这样的经历。所以心态对我们来说,至关重要,我摆正心态最好的办法,就是去打打游戏,发泄不好的心态,去网上发泄,或者看书,缓解自己的情绪,有时候这种心态不去及时发现和发泄出来,积累久了也能成为隐患,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死亡,憋着永远不是解决问题的最佳办法,反而是最愚蠢的办法。只会加快死亡或者爆发的节奏而已。

 

小结:最后呢,我还是给大家来个小结,说这么几个问题和小经验,只是借着闲暇的时光,发着毒鸡汤似得随笔,知我者点点关注,不知者弃之何妨。

如果有兴趣,和我一起在IT的海洋讨论的小伙伴们,

可以加加我的QQ1165743451

欢迎大家随时赐教!

posted @ 2018-04-11 18:30  安挚  阅读(1316)  评论(6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