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万不要这样使用@Async注解

在实际的项目中,对于一些用时比较长的代码片段或者函数,我们可以采用异步的方式来执行,这样就不会影响整体的流程了。

比如我在一个用户请求中需要上传一些文件,但是上传文件的耗时会相对来说比较长,这个时候如果上传文件的成功与否不影响主流程的话,就可以把上传文件的操作异步化,

在spring boot中比较常见的方式就是把要异步执行的代码片段封装成一个函数,然后在函数头使用@Async注解,就可以实现代码的异步执行(当然首先得在启动类上加上@EnableAsync注解了)。

具体的使用方式这里我也就不再演示了,网上教大家使用@Async的很多。

今天我要讲的并不是怎么去使用@Async注解,而是讲我在实际开发过程中遇到的一个坑,希望你不要再犯。

首先,再明确一点,学习一个知识,第一步是找到相应的官网或是比较权威的网站。

那么这个坑是什么呢?就是如果你在同一个类里面调用一个自己的被@Async修饰的函数时,这个函数将不会被异步执行,它依然是同步执行的

所以你如果没有经过测试就想当然的以为只要在方法头加上@Async就能达到异步的效果,那么你很有可能会得到相反的效果。这个是很要命的。

 

posted @ 2021-12-07 23:08  Vincent-yuan  阅读(40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