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端学习(11)~css学习(五):样式表的继承性和层叠性

本文重点

  • CSS的继承性
  • CSS的层叠性
    • 计算权重
    • 权重问题大总结
    • CSS样式表的冲突的总结
  • 权重问题深入
    • 同一个标签,携带了多个类名
    • !important标记

CSS的继承性

我们给div标签增加红色属性,却发现,div里的每一个子标签<p>也增加了红色属性。于是我们得到这样的结论:

有一些属性,当给自己设置的时候,自己的后代都继承上了,这个就是继承性。

继承性是从自己开始,直到最小的元素。

我们给div加了一个border,但是发现只有div具备了border属性,而p标签却没有border属性。于是我们可以得出结论:

  • 关于文字样式的属性,都具有继承性。这些属性包括:color、 text-开头的、line-开头的、font-开头的。

  • 关于盒子、定位、布局的属性,都不能继承。

以后当我们谈到css有哪些特性的时候,我们要首先想到继承性。而且,要知道哪些属性具有继承性、哪些属性没有继承性。

CSS的层叠性

层叠性:计算权重

层叠性:就是css处理冲突的能力。 所有的权重计算,没有任何兼容问题!

三种选择器同时给P标签增加颜色的属性,但是,文字最终显示的是蓝色,这个时候,就出现了层叠性的情况。

当多个选择器,选择上了某个元素的时候,要按照如下顺序统计权重

  • id 选择器
  • 类选择器、属性选择器、伪类选择器
  • 标签选择器、伪元素选择器

因为对于相同方式的样式表,其选择器排序的优先级为:ID选择器 > 类选择器 > 标签选择器

针对上面这句话,我们接下来举一些复杂一点的例子。

层叠性举例

举例1:计算权重

如上图所示,统计各个选择器的数量,优先级高的胜出。文字的颜色为红色。

举例2:权重相同时

上图可以看到,第一个样式和第二个样式的权重相同。但第二个样式的书写顺序靠后,因此以第二个样式为准(就近原则)。

举例3:具有实战性的例子

现在我要让一个列表实现上面的这种样式:第一个li为红色,剩下的li全部为蓝色。

如果写成下面这种代码是无法实现的:

无法实现的原因很简单,计算一下三个选择器的权重就清楚了,显然第二个样式被第一个样式表覆盖了。

正确的做法是:(非常重要)

上图中,第二个样式比第一个样式的权重要大。因此在实战中可以实现这种效果:所有人当中,让某一个人为红,让其他所有人为蓝。

这种方式好用是好用,但用好很难。

就拿上方代码来举例,为了达到这种效果,即为了防止权重不够,比较稳妥的做法是:把第二个样式表照着第一个样式表来写,在此基础上,给第二个样式表再加一个权重。

举例4:继承性造成的影响

如果不能直接选中某个元素,而是通过继承性影响的话,那么权重是0。

为了验证上面这句话,我们来看看下面这样的例子:

另外:如果大家的权重相同,那么就采用就近原则:谁描述的近,听谁的。举例如下:(box3 描述得最近,所以采用 box3 的属性)

上图,因为没有选中p,所以权重为0.

层叠性:权重计算的问题大总结(非常重要)

层叠性。层叠性是一种能力,就是处理冲突的能力。当不同选择器,对一个标签的同一个样式,有不同的值,听谁的?这就是冲突。css有着严格的处理冲突的机制。

通过列举上面几个例子,我们对权重问题做一个总结。

上面这个图非常重要,我们针对这个图做一个文字描述:

  • 选择上了,数权重,(id的数量,类的数量,标签的数量)。如果权重一样,谁写在后面听谁的
  • 没有选择上,通过继承影响的,就近原则,谁描述的近听谁的如果描述的一样近,比如选择器权重,如果权重再一样重,谁写在后面听谁的。

CSS样式表的冲突的总结

  • 1、对于相同的选择器(比如同样都是类选择器),其样式表排序:行级样式 > 内嵌样式表 > 外部样式表(就近原则)
  • 2、对于相同类型的样式表(比如同样都是内部样式表),其选择器排序:ID选择器 > 类选择器 > 标签选择器
  • 3、外部样式表的ID选择器 > 内嵌样式表的标签选择器

总结:就近原则。ID选择器优先级最大。

另外还有两个冲突的情况:

  • 1、对同一个标签,如果用到的都是内嵌样式表,且权重一致,那它的优先级:定义的CSS样式表中,谁最近,就用谁。
  • 2、对于同一个标签,如果用到的都是外部样式表,且权重一致,那它的优先级:html文件中,引用样式表的位置越近,就用谁。

权重问题深入

同一个标签,携带了多个类名,有冲突:

这里需要补充两种冲突的情况:

  • 1、对同一个标签,如果用到了了多个相同的内嵌样式表,它的优先级:定义的样式表中,谁最近,就用谁。
  • 2、对于同一个标签,如果引用了多个相同的外部样式表,它的优先级:html文件中,引用样式表的位置越近,就用谁。

就近原则

!important标记:优先级最高

如果我们想让文字的颜色显示为绿色,只需要给标签选择器的加一个!important标记,此时其权重为无穷大。

我们可以通过如下语法:

k:v !important;

来给一个属性提高权重。这个属性的权重就是无穷大。

注意,一定要注意语法的正确性。

正确的语法:

font-size:60px !important;

!important标记需要强调如下3点:

(1)!important提升的是一个属性,而不是一个选择器

        p{
            color:red !important;    只写了这一个!important,所以只有字体颜色属性提升了权重
            font-size: 100px ;       这条属性没有写!important,所以没有提升权重
        }
        #para1{
            color:blue;
            font-size: 50px;
        }
        .spec{
            color:green;
            font-size: 20px;
        }

所以,综合来看,字体颜色是red(听important的);字号是50px(听id的)。

(2)!important无法提升继承的权重,该是0还是0

比如HTML结构:

    <div>
        <p>哈哈哈哈哈哈哈哈</p>
    </div>

有CSS样式:

    div{
        color:red !important;
    }
    p{
        color:blue;
    }

由于div是通过继承性来影响文字颜色的,所以!important无法提升它的权重,权重依然是0。

干不过p标签,因为p标签是实实在在选中了,所以字是蓝色的(以p为准)。

(3)!important不影响就近原则

如果大家都是继承来的,即权重为0,按理说应该按照“就近原则”那么important能否影响就近原则呢? 答案是:不影响。远的,永远是远的。不能给远的写一个important,干掉近的。

PS:做网站的时候,!important 尽量不要用。否则会让css写的很乱。

知识回顾

CSS属性

加粗,倾斜,下划线:

font-weight:bold;
font-style:italic;
text-decoration:underline;

背景颜色、前景色:

background-color:red;
color:red;

class和id的区别

class用于css的,id用于js的。

1)class页面上可以重复。id页面上唯一,不能重复。

2)一个标签可以有多个class,用空格隔开。但是id只能有一个。

各种选择器(浏览器兼容性)

IE6层面兼容的选择器: 标签选择器、id选择器、类选择器、后代、交集选择器、并集选择器、通配符。如下:

p
#box
.spec
div p
div.spec
div,p
*

IE7能够兼容的:儿子选择器、下一个兄弟选择器。如下:

div>p
h3+p

IE8能够兼容的:

ul li:first-child
ul li:last-child

css两个性质

  • 继承性:好的事儿。继承从上到下,哪些能?哪些不能?

  • 层叠性:冲突,多个选择器描述了同一个属性,听谁的?

posted @ 2020-02-23 11:39  Vincent-yuan  阅读(16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