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次实验报告:使用Packet Tracer分析TCP连接建立过程

(1)在博文开头给出你的个人信息

  姓名:傅伟杰

  学号:201821121018

  班级:计算1811

(2)建立网络拓扑结构

(3)配置参数

PC端参数配置详细

 

 

 

服务器参数配置详细

 

 

 

 路由器参数配置详细

进入路由器内部选择CLI,进行如下配置

 

 

 

验证参数是否正确

 

(4)抓包及分析

 

 

 

 

 

 

 SOURCE PORT:源端口

DESTINATION PORT:目的端口

SEQUENCE NUMBER:序号

ACKNOWLEDGEMENT NUMBER:确认号

OFFSET:数据偏移

RESERVED:保留

FLAGS: URG(紧急) ACK(确认) PSH(推送) RST(复位) SYN(同步) FIN(终止)

WINDOW:窗口

CHECKSUM:检验和

URGENT POINTER :紧急指针

 

 画出TCP建立连接示意图:

 

 

 三次握手的解释

第一次握手:Client将标志位SYN置为1,随机产生一个值seq=J,并将该数据包发送给Server,Client进入SYN_SENT状态,等待Server确认。

第二次握手:Server收到数据包后由标志位SYN=1知道Client请求建立连接,Server将标志位SYN和ACK都置为1,ack=J+1,随机产生一个值seq=K,并将该数据包发送给Client以确认连接请求,Server进入SYN_RCVD状态。

第三次握手:Client收到确认后,检查ack是否为J+1,ACK是否为1,如果正确则将标志位ACK置为1,ack=K+1,并将该数据包发送给Server,Server检查ack是否为K+1,ACK是否为1,如果正确则连接建立成功,Client和Server进入ESTABLISHED状态,完成三次握手,随后Client与Server之间可以开始传输数据了。

(5)实验中遇到的问题及分析

为什么需要进行三次握手?

为了解决网络当中那些重复分组的问题,若客户端向服务端发送的连接请求丢失,客户端等待应答超时后就会再次发送连接请求,从而实现可靠传输。

 

posted @ 2019-10-20 00:00  Vijay1  阅读(15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