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之设计模式

之前写了一些的设计模式的文章,有时候自己都会忘,所以,也学一下其他大佬们,建一些目录。

设计模式是一套被反复使用、多数人知晓的、经过分类编目的、代码设计经验的总结。使用设计模式是为了可重用代码、让代码更加容易被他人理解、保证代码可靠性。设计模式是代码编制真正工程化(工程化即系统化、模块化、规范化的一个过程。指将具有一定规模数量的单个系统或功能部件,按照一定的规范,组合成一个模块鲜明、系统性强的整体),是软件工程的基石。

设计模式的六大原则

从新的角度对常用的23种设计模式分类:
接口型模式:适配器模式(Adapter)、外观模式(Facade)、组合模式(Composite)、桥接模式(BridgePattern)
责任型模式:责任链模式(Chain of Responsibility)、单例模式(Singleton)、观察者模式(Observer)、中介者模式(Mediator)、代理模式(Proxy)、享元模式(Flyweight)
构造型模式:生成器模式(Builder Pattern)、工厂方法模式(Factory Pattern)、抽象工厂模式(Abstract Factory Pattern)、原型模式(Prototype Pattern)、备忘录模式(Memento Pattern)
操作型模式:模板方法模式(Template Method)、状态模式(State Pattern)、策略模式(Strategy Pattern)、命令模式(Command Pattern)、解释器模式(Interpreter Pattern)
扩展型模式:装饰器模式(Decorator)、迭代器模式(Iterator)、访问者模式(Visitor)

一、《设计模式之接口型模式

二、《设计模式之责任型模式

三、《设计模式之构造型模式

四、《设计模式之操作型模式

五、《设计模式之扩展型模式

我觉得熟练设计模式在开发中是尤其重要的,它能让代码更具可读性、扩展性、维护性等,好处非常地多。

也提醒自己要多多回炉!

 

posted @ 2019-04-28 15:22  Vam8023  阅读(31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