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net core 3 web api jwt 一直 401

最近在给客户开发 Azure DevOps Exension, 该扩展中某个功能需要调用使用 .NET Core 3 写的 Web Api。
在拜读了 Authenticating requests to your service 之后,我给 Web Api 增加了 JWT 认证。

PS: 我没有照抄代码,问题出现了.....问题出现了.....问题出现了.....

Postman 请求该 Web Api, 一直报 401 Unauthorized, 无论我换何种姿势请求, 都是 401 Unauthorized.
心中哪个老火啊, 上 jwt.io 校验了一下,是合法通过的,就是不知道为毛 Postman 不通过.
百思不得其解,度娘了一下, 有个标题引起了我的注意——.net core 3 web api jwt 一直 401
进去看了一眼,恍然大悟!!!!!!!!!!!!!!!!!!!!!!!!!!!!!!!!!!!!!

答案竟然是:

app.UseAuthorization(); 之前加上 app.UseAuthentication(); 就可以了。

心中十万个草泥马在奔腾,因为这两个方法签名的单词太接近了,而且我英语很烂所以对相似的单词都是一眼略过,以为是一样的就没有照搬添加 app.UseAuthentication();
结果乌龙就发生了...

以下内容转载自:https://www.iteye.com/blog/lucky16-2020198

认证 (authentication) 和授权 (authorization) 的区别

以前一直分不清 authentication 和 authorization,其实很简单,举个例子来说:

你要登机,你需要出示你的身份证和机票,身份证是为了证明你张三确实是你张三,这就是 authentication;
而机票是为了证明你张三确实买了票可以上飞机,这就是 authorization。

在 computer science 领域再举个例子:

你要登陆论坛,输入用户名张三,密码1234,密码正确,证明你张三确实是张三,这就是 authentication;
再一check用户张三是个版主,所以有权限加精删别人帖,这就是 authorization。
posted @ 2020-02-24 00:40  VAllen  阅读(2369)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