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一浩哥

架构之路----Java有不少事

第三方工具系列--Lombok常用注解

 原创作品,可以转载,但是请标注出处地址:https://www.cnblogs.com/V1haoge/p/9329798.html 

Lombok注解解析:

@NonNull
  使用在方法的参数或者构造器的参数上,用于生成null验证。
  Lombok可以识别任何第三方工具的字段上标注的@NonNull名称的注解,并在使用@Data、@AllArgsContruct进行生成方法和构造器时进行null判断。
  而Lombok的@NonNull注解使用在参数之上,仅仅作用到你自定义的方法和构造器之上。
  null判断会采用:

1 if (param == null) 
2     throw new NullPointerException("param is marked @NonNull but is null");

  的形式插入,并且会在你方法的开头和构造器的this,super之类的调用之后插入。
@Cleanup
  使用在资源之前,用于表示资源可以被完美自动释放(在代码的执行路径超出资源范围之前)。
  将该注解标注在表示资源的变量之上,比如:@Cleanup InputStream in = new FileInputStream("some/file");
  这样一来,在资源范围结束的位置会自动调用in.close()方法进行资源释放。这个调用会在try...finally...块中调用,来保证调用必定会执行。
  当然,你也可以在注解内部定义释放资源的方法名称,来指定释放资源的具体方法,这适用于没有close()方法的情况下,必须保证这些方法是无参的。
@Getter and @Setter
  标注在字段之上,用于自动生成get、set方法。Boolean类型为is开头。
  生成的get、set方法默认情况之下都是public的,但也可以手动指定范围value=AccessLevel.PUBLIC、AccessLevel.PROTECTED、AccessLevel.PRIVATE、AccessLevel.PRIVATE四种。
  也能标注在类上,表示针对该类中所有的非静态字段进行get、set方法自动生成。
  如果指定某个字段的AccessLevel=AccessLevel.NONE,则可以使该生成动作失效,此时可以手动实现get、set方法,这应用于在这些方法中有一些自定义逻辑的情况下。
@ToString
  标注于类之上,用于生成toString()方法。
  includeFieldNames,默认为true,表示在toString输出时输出字段名称。
  callSuper,默认为false,表示生成toString时不输出超类中的字段内容,若要输出超类中的内容,需要设置为true
  doNotUseGetters,默认为false,表示获取字段值时通过get方法获取,设置为true表示直接通过字段获取
  onlyExplicitlyIncluded,默认为false,表示输出所有非静态字段内容,如果设置为true,则只输出标注有@ToString.Include的字段和方法
@ToString.Include
  标注于字段、方法之上,表示生成toString方法时包含该注解标注的字段和方法,需要与onlyExplicitlyIncluded一起使用。
  rank,默认为0,表示级别,数字越大级别越高,高级别将会优先输出,同级别按照代码顺序输出。
  name,可以为标注的成员(字段或者方法)另起一个名字。
@ToString.Exclude
  标注于字段之上,表示生成toString方法时不包含被该注解标注的字段。那么生成toString方法时会跳过这些字段,
@EqualsAndHashCode
  标注于类之上用于生成hashCode方法和equals方法。
  callSuper,同上
  doNotUseGetters,同上
  onlyExplicitlyIncluded,同上,需要配合@EqualsAndHashCode.Include使用。
@EqualsAndHashCode.Include
  标注于字段或者方法之上,需要与onlyExplicitlyIncluded配合使用,表示将该注解标注的内容添加到实现hashCode和equals方法的内容中去。
@EqualsAndHashCode.Exclude
  标注于字段之上,用于排除不需要参与生成hashCode和equals方法的字段。可单独使用。
@NoArgsConstructor
  用于生成无参构造器,如果类中存在final字段,则会报编译错误。一般结合其他几个构造器注解一起使用提供一个无参构造器,并且不会检查@NonNull标注的字段
  force,默认为false,表示是否针对final字段进行特殊处理,如果将其设置为true,则上面的编译错误将会消失,内部处理为,将final字段初始化为0\false\null
  access,默认为lombok.AccessLevel.PUBLIC,表示public范围的构造器
  staticName,一旦设置该值,则会生成一个静态的“构造器”工厂,其内部包裹着一个私有的构造器,对外提供创建对象的功能,这是明显的工厂模式。
@RequiredArgsConstructor
  用于按照要求生成构造器,所谓的要求就是包含final字段和类似于@NonNull约束标注的字段,会对@NonNull字段进行明确的null检查
  access,同上
  staticName,同上
@AllArgsConstructor
  用于生成包含所有字段的构造器。@NonNull字段会进行null判断检查。
  access,同上
  staticName,同上
@Data
  标注于类之上,是@ToString,@EqualsAndHashCode、@Getter、@Setter、@RequiredArgsConstructor的综合体
  staticConstructor,同staticName
@Value
  可以看成是@Data的变体,表示生成一个不可变类(final类)。没有set方法,只有get方法,字段全部为final private的,类也是final的
  等效于@Getter @FieldDefaults(makeFinal=true, level=AccessLevel.PRIVATE) @AllArgsConstructor @ToString @EqualsAndHashCode
  staticConstructor,同上。
  如果手工实现了任何一个注解的功能,那么该注解将失效,为了使注解起效,你可以在手共实现的方法上添加注解@lombok.experimental.Tolerate,用于将手共实现对lombok隐藏。
  我们可以使用下面两种方式来重写默认为final和private的行为,一是直接在字段上添加accessLevel,二是使用@NonFinal或者@PackagePrivate注解。
@Builder
  标注于类之上,用于生成复杂的builder API,创建构建者模式。
  还可用于标注于构造器和方法之上。
@SneakyThrows
  标注于方法之上用于隐藏异常抛出语句,该注解存在争议,暂不使用
@Log
  @CommonsLog
  @Flogger
  @JBossLog
  @Log
  @Log4j
  @Log4j2
  @Slf4j
  @XSlf4j
@Synchronized
  标注于方法(只能用于静态方法和实例方法)之上,用于表示同步方法,锁可以使用默认的也可以使用自定义的锁(private final )。

posted @ 2018-07-18 16:15  唯一浩哥  阅读(181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