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架构师之举止沟通

举止

如果你想让某个人为敌,只要告诉他“是你错了”。这个办法屡试不爽。

作为架构师,或者这是你所努力的一个目标,那么你需确定的一点就是,你需要和单位中的各种人等打交道。调动所有人积极性的最好办法之一是你在任何环境中都举止文雅、专业。

图片描述

硬技术瓶颈

对于高级技术大牛而言,你需要一定的时间去了解与学习技术,但是其最终还是面临一个瓶颈,一个职位与薪资的瓶颈,你需要去跨越一个大层次转换成一个管理者,以管理者的角度去带领团队并有效的带领开发团队。

注重关系

您或许在一家公司中工作了许久,或许刚刚进入一家公司,这里我想和你说的一点就是:一点要注重关系,他将直接决定你的去留甚至发展空间。任何一个公司都不希望招到一个完全不能融入团队的工作人员,更重要的一点是,你接下来的工作中一点需要其他人员的配合,那么你需要做的事情就是去请求他们帮助你,那么这个时候的关系将变得非常重要。

故事:我曾经为了一个具备docker和docker-compose环境的服务器在整个运维部门跑了一个遍,每个人的回复都是去找某某某吧,他在这方面是专家。

善待生活

你在和任何人沟通的时候,都要表现你的合理举止且不失礼貌。无论他是你喜欢的、还是你不喜欢的。生活确实是一面镜子,它会给你对应的反应和作用。

在每一次的交流与活动参与中,要尽全力去参与,用心去交流,举止文雅,给任何一个你所接触到的人留下一个文雅的举止印象,将为你在这家公司的就业未来带来无限的可能。

当然这里的前提是你已经具备了一定的技术水平。

专业服务

记住,你是一名架构师,所以最终你需要做的是提供一项专业的服务。

无论是支持你的、还是不支持你的,你都要冷静思考其中的利弊,用你所有的技术水平去衡量期间的优略,还要明确你的工作指责。不要因为有人反驳而想着怎么让对方认同你。当有人反驳的时候,其实他已经开始感兴趣了,他在开始试探性的了解你的项目有没有新的可能,你应该认真听,然后继续试探性的问一些业务与技术情况下如何去转变,这期间才是你们两个人最有价值的沟通。

沟通

听得好是一种沟通与影响他人的有力手段,与说得好同样重要。

图片描述

沟通原则

生活中你会发现,说的好的人,他的环境适应能力也是极强的。

  • 先听后说

认真聆听后,再给一些建议与反馈,而不是向对方倾倒你的所有

  • 专心致志

每一次参与会议的时候,都要用心听讲与专心思考

  • 正面思考

不管是谁发言,都要正面思考其发言内容,和谁没有主观联系

  • 尽早道歉

如果你在一次会话中,冒犯了某人,记得及时道歉,这或许会让你觉得没有面子,可是,还是放开吧,其实没什么大不了的

  • 切恼羞成怒

在面对多数人的反驳与不赞成的时候,你需要的是冷静与接受一些建议,而不是恼羞成怒,一个人的能力高低也是由此提现

沟通策略

  • 多说“是的”

总是说“不是吧”,会给很多人反感,先肯定对方的观点,再合理的提出一些建议与疑问,这样对方才能更有激情的与你交谈。

  • 倾听意见

这个是最核心的,不会吸收与接受建议,只会拨茧自缚。

不要让执行官惊讶

不管发生什么事情,一定要提前与执行官报备,让他最快了解当前的问题与情况,给他时间去做出事情的应对方式,而不是等到事情已经确实发生,而且面临很大问题的时候,再和执行官反馈,那么这个时候他对你的只有失望。因为他这个时候只能接受这样一个烂摊子,而不是有任何机会出处理与改变。


作者:UncleCatMySelf
链接:https://www.imooc.com/article/261932
来源:慕课网
本文首次发布于慕课网 ,转载请注明出处,谢谢合作

 


 

posted @ 2018-12-02 14:33  Java猫说  阅读(34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