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忘交作业了!”——记2020BUAA软工团队项目选择

写在前面

项目 内容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2020春季计算机学院软件工程(罗杰 任建)
这个作业的要求在哪里 团队项目选择

项目简介

  • 项目名称:北航学生资源整合和作业提醒平台
  • 项目内容
    • 设计实现一个基于微信小程序或网站的学生课程资源整合和课程作业DDL记录提醒平台。
    • 课程资源整合:按课程编号将某一门课的课程资源整合,查找时更方便。
    • 课程作业DDL的记录和提醒:以日历的形式记录学生每门课程的作业DDL情况,并支持自定义提醒,方便学生规划作业进度。

NABCD分析

1. Need

作为一个当代大学生,以下的场景你在写作业的时候一定遇到过:

  • 周末,你打开电脑,准备开始做老师上周留的作业,并在微信群里找到老师上周分享的课件以作参考

    却被提示「文件已过期或已被清理」……

  • 一天晚上,你忙了一天,终于把作业做完了,正准备在课程中心上提交作业,点开作业后

    却发现作业的截止日期是昨晚 ……

  • 腾讯课堂、雨课堂、腾讯会议、Bilibili、中国大学Mooc、北航云盘、博客园、GitHub

    一不小心就忘记在哪个平台漏交作业 ……

这些事情一旦发生,解决起来就会相当麻烦。因此,我们希望能提供一个平台,以帮助同学们更高效地完成作业:它能够整合所有的课程资源信息,免去了同学们要在群里「爬楼」找半天课件还可能找不到的困扰;它还能有课程作业DDL提醒的功能,可以设置在作业DDL的前几天发送提醒,避免出现忘记或记错DDL的尴尬;提醒同学在哪个平台交作业,不至于只看了课程中心而忘记其他平台的作业。

2. Approach

本项目初步考虑使用微信小程序平台,设计分前端和后端:

  • 前端:学生的登录和查看信息页面;助教和老师发布作业;开发者和管理员维护页面。

  • 后端:主要是课程资源和作业信息的获取,目前想到的这些资源的获取途径是:

    • 课程资源:通过爬取学院各论坛资源或借用学生会的资源网络。
    • 作业信息:使用课程中心的接口和课程助教主动布置。

3. Benefit

本项目能为全体同学们都带来很多好处,包括:

  • 操作简单,容易上手。
  • 提供直观的DDL展示与提醒(以日历的形式),符合大环境下网络教学的需要。
  • 自定义事件提醒,比如DDL前1h进行提醒,以免疏忽遗漏作业。
  • 实现资源聚合,查找更便捷。

4. Competitors

目前想到的可能的竞争者有以下几个:

(1)课程中心

我们与课程中心与其说是竞争关系,不如说我们的项目是对课程中心的常用功能的提取和完善,例如,我们如果能拿到课程中心的课程资源和课件的话,完全可以将这些资源应用到我们的平台上,以达到功能互补的效果。

关于日历图的功能,其实课程中心本身提供了作业的日历图,如下:


但是,根据同学们的反映,该功能的存在感很低,主要原因一是它展示作业的形式并不直观,二是它并没有提醒功能,如果不经常查看日历还是可能忘记。此外,有些课程的作业没有在课程中心上布置,这些作业就无法在课程中心的日历上显示了。我们想要做出的效果图是这样的:

可以看到,所有的DDL都很直观的写在了日历上,这样更方便同学们确认每个DDL的情况。

(2)腾讯文档或石墨文档

只有记录的功能,不能承担提醒的功能,需要自己每天打开查看,一旦忘记可能会错过作业。

(3)其他校园APP

其他的校园管理APP并不一定适合北航的情况,可能会出现诸如课程不全、课程名称不准的问题。另外,它们所掌握的资源也不一定比我们可靠:我们是从学生会和学生论坛中找到的最新资源,而那些APP中资源且不说完整性如何,光质量本身就参差不齐了。因此我们的项目应该是能比其他校园APP做的好的。

5. Delivery

  • 首先我们考虑在计算机学院内推广使用,并收集一段时间的用户反馈以进行功能上的改进和bug的修复。
  • 之后如果反馈较好的话,可以进行校内的推广,推广到更多的系,方便更多同学们。

用户量评估

发布的平台为微信小程序。一开始可以通过在本学院本年级的大班群内推广使用,预计一周后的用户量在200-300人左右。由于一般课程的作业是贯穿学期始终的,因此如果维护做得好的话,可以期待整个学期都有可观的活跃用户。一旦做大可以推广到本学院其他年级,甚至是其他学院,只要学生有作业的提醒的需求,都可以帮助到同学。

电梯演说

当代大学生由于课程数量多、课业负担繁忙等原因,经常会面临忘记作业的DDL或是找不到课程资源等一些列问题。针对这些大学生,我们要实现一个资源整合和作业DDL提醒平台,它能够及时更新每门课程的学习资源,免去了到处寻找的麻烦;它还提供作业DDL的直观展示和提醒功能,帮助同学们更好的规划自己的时间。我们会不断的对我们的平台进行优化和维护,以确保同学们良好的使用体验。我们希望,这个平台能让大家的学习过程更加从容、井然有序,让大家的课程学习事半功倍。

posted @ 2020-04-01 19:23  BUAA软软软件工程小队  阅读(538)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