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初识T4引擎

     对于代码生成器我们并不陌生,在日常编码中这也是用的比较多的工具之一。一般代码生成器主要功能是生成公共或基础代码来减少编码人员的工作量,而一款优秀的代码生成器除了生产代码以外,同时兼具生成项目架构和基础模块的能力,让开发人员把关注的核心放在业务逻辑上,提高编码效率减轻工作量。

     现在市面上使用最多的代码生成技术就是模板生成技术,在这里推荐一款比较优秀的模板式生成引擎T4(Text Template Transformation Toolkit),因为VisualStudio本身也是用的它。作为一款十分优秀的IDE,想必T4能够得到它的青睐也足以说明T4的优秀了。

用VS新建一个类库项目,右击【添加】【新建项】添加一个文本模版

image

该文件后缀一般是.tt在VS中是可执行文件,保存时会自动执行文件中的代码。

TT模板和ASPX中的脚本一样,可执行的代码包含在<##>中。未包含在<##>中的文本将作为静态文本直接输出到目标文件中。

image

我们直接在文件下面空白处输入“Hello,T4”保存之后会生成一个同名的后缀为.txt的目标文件,打开该文件,可以看到如下:

image

TT模板中的静态文本直接输出到了该文件中。T4模板的使用在下篇会详细介绍。

那么VS在哪里用到了T4呢?其实VS中绝大部分通过模板创建的文件都使用了T4。我们随便新建一个类,里面就生成了一些基础的代码,这就是T4是作用,只是T4一直工作在后台,我们往往忽略它的作用。

(注意:默认新建的TT模板,VS是不支持语法高亮和智能提示的,为了方便书写和演示,我安装了语法高亮插件,我使用的是T4 Editor,在VS联机模板中可以下载到)

posted @ 2015-06-25 17:43  最终的阿瓦隆  阅读(52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