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程基础

| 班级课程的主页链接 |
| 作业要求链接接地址 |
| 16041528 薛正 |
| 掌握Linux下C语言编程概念 |
| 学习Linux系统进程概念 |

1.请举例说明静态链接库的创建与使用。





2.请举例说明共享库的创建与使用。

开始的目录



方法1

方法2

3.编程实现一个简单文件复制命令。

man命令简介:
man是manual(手册)的缩写,使用man这个命令可以调阅其中的帮助信息
man的使用方法:
使用命令"man [N] passwd"其中N(1-9,n)参数指定手册页的类型
-a:在所有的man帮助手册中搜索
-f:显示给定关键字的简短描述信息
-P:指定内容时使用分页程序
-M:指定man手册搜索的路径



4.使用fork创建一个子进程,进程创建成功后父子进程分别输出不同的内容。

fork函数简介
(1)依赖的头文件 #include <unistd.h>
(2)fork的原理和概念:
fork子进程就是从父进程拷贝一个新的进程出来,子进程和父进程的进程ID不同,但用户数据一样。
(3)父进程和子进程
执行fork函数后有2种返回值:
对于父进程,返回的是子进程的PID(即返回一个大于0的数字);
对于子进程,则返回0,所以我们可以通过pid这个返回值来判断当前进程是父进程还是子进程。


删除fflush后

5.使用fork创建多个子进程。

-分析以下代码产生多少子进程
int i;
pid_t pid;
for (i = 0; i < 3; i++)
pid = fork();

2^3-1=7
-将产生7个子进程。

添加sleep后

6.在 fork 之前以写的方式创建了一个文件 test.txt。然后 fork 出的子进程立即向文件中写入“world”,然后睡眠5秒。而父进程在 fork 后睡眠3秒后向 test.txt 写入 "hello",并关闭描述符。子进程恢复后,又向 test.txt 文件中写入 "lalala"后关闭描述符,结束。




7.分别在主函数中使用execvp启动ls命令以及使用fork函数产生子进程调用execvp启动ls。
-使用execvp启动ls命令


-使用fork函数产生子进程调用execvp启动ls命令

8.创建5个僵尸进程,并在终端通过ps axf命令查看僵尸进程信息。


9.通过wait来清理僵尸进程。

10.父进程通过waitpid函数等待特定子进程结束,若该子进程不结束,父进程一直阻塞。

posted @ 2021-06-13 20:45  U3V6dXJhbg  阅读(3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