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总结

一、思维导图

 二、重点笔记

1、图的遍历

(1)深度优先遍历(DFS)

深度优先遍历类似二叉树的前序遍历。简言而知,我们从一个顶点出发,然后一探到底不断深入并访问,直到底后再返回上一级,若还有支路便继续向该支路深入。

例1:

若按照该题进行DFS,从a点出发,a到b,b到e,e到a,发现访问过了返回e,e再到d,d到f,最后到c,所以DFS的结果是a、b、e、d、f、c。

DFS的遍历结果并不一定唯一。以该题为例,可能的结果还有a、c、f、d、e、b。

例2 :

在邻接表上进行DFS,思路不变,从V1出发,到V3,V3再到V4,死路,返回上一级V3,然后再访问V5,V5再访问V2,死路,回到V5再访问V4,死路,再返回到V1,再访问V2、V4,发现都被访问过了,DFS结束,所以最后DFS的结果是V1、V3、V4、V5、V2。

(2)广度优先遍历(BFS)

广度优先遍历类似二叉树的层序遍历。先遍历离起点最近的邻接点,遍历完这一层再进行起点的邻接点的广度优先遍历。

例1:

 比如说该例为某图的邻接矩阵,我们进行BFS,从第一行开始(从第一行到最后一行分别表示V1~V6)。先访问V1,再访问与V1相连的节点,V2、V3、V5,这一层遍历完了,我们再对V2进行BFS,访问V4,以次类推,最终BFS的结果是V1、V2、V3、V5、V4、V6。

2、最小生成树

(1)Prim算法

 

第一步:取图中任意一顶点v作为生成树的根。
第二步:往生成树上添加心的顶点w,在添加的顶点w和已经在生成树上的顶点v之间必定存在一条边,并且该边的权值在所有连通顶点v和w之间的边中取值最小。
第三步:继续往生成树上添加顶点,直至生成树上含有n个顶点为止。

①以下图示例,若从A点出发,此时w选取与A点最近(相连权值最小的顶点)的顶点B

②此时可以看作A、B为一个整体,与这个整体最近的节点选取D

 

 

 

 ③同理,找离此时ABD最近的节点C

 

(2)Kruskal算法

第一步:构造一个只含n个节点的子图SG。
第二步:从权值最小的边开始,若它的添加不使SG中产生回路,则在SG上加上这条边。
第三步:如此重复,直至加上n-1条边为止。

 ①开始时,我们将每一个节点敷上不同的节点,代表还不处于同一个集合

②随后找出权值最小的一,并将其赋上相同的颜色

 

 

③以次类推

 

 

 

注:再遇见加入某边时候会形成回路时要舍弃这种可能。

3、最短路径

(1)Dijkstra算法

 

Path数组求最短路径

例:

 

 

若要求到1->5的最短路径,我们观察到5的上一个结点是3,3的上一个结点是4,4的上一个节点是1,所以到5的最短路径是1->4->3->5,路径长度为60。

 

(2)Floyd算法

 

 

posted @ 2020-05-17 14:23  Tvivanomy(王林涛)  阅读(11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