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31705119-张倩 实验一 软件工程准备——初步认识软件工程

一.博文开头

项目 内容
班级博客链接 2023春软件工程(2020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本次作业要求链接 实验一 软件工程准备
我的课程学习目标 1.学会使用博客园的基本功能
2.学会使用Github的基本功能
3.阅读《现代软件工程——构建之法》并解决提出的问题
本次作业在哪些方面帮我实现学习目标 1.注册博客园账号并学习相关的功能
2.注册Github账号并学习相关的功能
3.阅读了《现代软件工程——构建之法》并解决相关问题
4.通过学习初步认识了软件工程

二.实验内容

任务1:调查问卷

  • 已经在指定的网址提交了课程调查问卷

任务2:在博客园平台注册个人博客账号和加入班级博客

  • 已完成博客园账号的注册并成功加入班级博客

任务3:注册Github账号

  • 已完成Github账号的注册并学习了基础操作

任务4:链接博客园账号与Github账号

  • 已经成功链接博客园账号与Github账号

任务5:构建之法与博客首秀

  • 通过阅读《现代软件工程——构建之法》,以下为拟定的三个问题及回答:

1.软件工程是什么?

在本书当中,作者明确写出软件工程是把系统的、有序的、可量化的方法应用到软件的开发、运营和维护上的过程。经过查阅资料,虽然软件工程一直以来缺乏一个统一的定义,但很多的学者、机构都给出了自己的定义,同时本书中给出的答案是目前比较认可的一种定义。

2.通过阅读典型的软件团队模式和开发流程,那么优秀的模式和流程有什么共同点(即TSP原则)?

(1)使用妥善定义的流程,流程中的每一步都是可以重复、可以衡量结果的。
(2)团队的各个成员对团队的目标、角色、产品都有统一的理解。
(3)尽量使用成熟的技术和做法。
(4)尽量多地收集数据(也包括对团队不利的数据),并用数据来帮助团队做出理性的决定。
(5)制定切合实际的计划和承诺,团队计划要由负责具体执行的角色来定制(而不是从上级而来)。
(6)增加团队的自我管理能力。
(7)专注于提高质量,争取在软件生命周期的早期发现问题,最有效提高质量的办法是做全面而细致的设计工作(而不是在后期匆忙修复问题)。

3.大多数工程师都在团队环境中工作,那么怎样才是一个优秀的队友呢(即TSP对团队成员的要求)?

(1)交流:能有效的和其他队员交流,从大的技术方向,到看似微小的问题。
(2)说到做到:即“按时交付”任务。
(3)接受团队赋予的角色并按角色要求工作。
(4)全力投入团队的活动:譬如评审会议和代码复审,都要全力以赴的参加。
(5)按照团队流程的要求工作:即便个人能力很强,也要按照团队制定的流程工作,而不是认为自己不受流程的约束。
(6)准备:譬如在开会讨论之前,在开始一个新功能之前,一个新项目之前,都要做好准备工作。
(7)理性地工作:一个成熟的团队成员必须从事实和数据出发,按照流程,理性地工作。

posted @ 2023-03-31 19:59  Ttttiii  阅读(4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