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M32之Bit-Banding

用了不少芯片,就只有51有位操作,这个特性很喜欢,赋值简单、效率又高且节省内存,不必为了一个bool去分配一个uint8.

发现stm32有Bit-Banding,就试了一下,用MDK-ARM环境下的汇编代码做了一些比较。

操作,清零USART1的SR寄存器的TC位:

方法一:

//利用USART_TypeDef这个结构寻到SR的地址,再赋值
USART1->SR &= ~(1<<6);

其汇编代码(-level 0)如下:

用了7条指令。

方法二:

直接用SR的地址操作:

*(__IO uint32_t *) 0x40013800 &= ~(1<<6);

汇编如下:

可以看到代码跟方法一是一样的,所以以后没有必要用这个方法了,一点效率提升都没有,代码还难读。

方法三:

位域

//下面两个宏的汇编代码是一样的
#define  USART1_TC_ResetBit_BB()    \
          (*(__IO uint32_t *) (PERIPH_BB_BASE | ((USART1_BASE + 0x00 - PERIPH_BASE) << 5) | ((6) << 2)) = 0)
#define  USART1_TC_ResetBit_BB2() (*(__IO uint32_t *) 0x42270018 = 0)

这个位域的代码只需要3个指令,而且可定义看到,这个位域不像51那样是位寻址,有专业的位操作指令。上面这3条还是通用的指令,也是在4G空间线性寻址。

执行完之后的效果,可以看到TC被清除了:

 

综上所述,Bit-Banding确实可以提高代码效率,但是说到写程序的方便程度,如果用C语言的话,还是一样的,因为那些代码都可以用宏定义或者函数来封装。

posted @ 2012-09-16 09:06  果壳中的宇宙  阅读(251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