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建立三维空间的几何模型,我们需要体积、表面和曲线的数学模型。有两种基本的方法可以做到这一点,分类和枚举。

  第一种方法的基本思想是存在一个点隶属分类函数。这是由公式或三值过程给出的,给定一个点的坐标,返回该点是在内部、外部还是在形状上。数学上,这可以表示为

    

  函数为0的点轨迹定义了内外边界。假设没有简并,这个边界就是一个曲面。由于不执行上述测试,曲面上的点是未知的,因此用这种方式定义的曲面称为隐式曲面。曲面可以根据计算f的算术运算类型进行进一步分类。如果只使用多项式,则曲面为代数曲面,如果使用光滑函数,则曲面为解析曲面。

  更一般地,F可以用任意过程计算。 两个常见的例子是:(i)Julia和Mandelbrot集,其中F是通过遵循点的路径并测试它是否收敛到稳定位置或发散来计算的,以及(ii)建设性实体几何,其中F由a给出 涉及原始分类函数的正则化布尔方程。 体积密度阵列,例如由CT或NMR扫描产生的体积密度阵列,也可以被认为是自然定义等密度表面的隐函数。

  第二种方法通过显式生成它们来枚举兴趣点。 在这种情况下,该函数是从一组参数到一组点的映射。 使用给定参数集调用函数会在形状上生成一个点。 如果对象是曲线,则只有一个参数; 如果是表面,则有两个参数; 如果它是一个卷,则有三个参数。 在表面的情况下,这可以在数学上表示为

    

  

posted on 2018-07-11 23:16  图样司  阅读(22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