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年度总结

     忙碌了一年,一直想抽出点时间总结一下过去这一年自己的所得所失,可惜杂事缠身,今天总算是可以静下来总结一下自己了。

     一直以来,都专注于自己的技术领域,平时修内功,以求由自己手中设计出来的制品能让业务部门满意。这一年来,越发认识到自己过于执着于技术层面了,对于企业来说,IT复合人才才是最可贵的。在传统行业中纯粹的软件人员,即使技术非常精通,仍不是很受重视,因为所谓的技术,业务部门并不了解,一句话:大家的评判标准不同,关注点不同。对于同一件事物(如开发一个产品),业务部门关注的可能是市场效果,是否能符合公司的战略,是否能及时抢占市场为公司引入更多的客源。而作为技术出身的IT人则可能考虑的是它在技术上是否“完美”(相信技术人员或多或少都有一定程度的完美主义),运行速度快不快,技术有没有亮点之类的问题。只要留意一下,不难发现身边很多人都时刻关注着诸如哪种语言好,某一种算法实现这个功能更好,哪种框架更好之类的问题,但说实话除非有机会进入少数众所周知的公司外,绝大多数公司更需要的我们如何能帮助企业更好的实现目标。

    业务是核心,IT是动力。过去的这一年感受非常深,没少受刺激。经常是自己的工作自视完成得相当好,但得到的反馈与预期却有不小的差距,其主要的原因就是在推动业务、完善业务方面投入的心思还不足够,自然也就得不到业务部门的好评。相信,这种情况也会发生在大多数人的身上,抱怨不是解决办法。2010,将是重大转变的一年。

posted @ 2010-02-12 14:20  寒星  阅读(22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