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黑客

提起袁任广,知道的人或许并不多。但如果提起袁哥或者大兔子,在国内安全业界称得上尽人皆知。在国内,他的windows系统方面的造诣可谓首屈一指,早在1999年就曾提出过windows的共享漏洞。而现在袁仁广领衔的360漏洞研究实验室被誉为“东半球最强大的白帽子军团”,并计划在大会现场收徒,传授的研究方向为高级漏洞利用技术。曾担任中国国家信息安全漏洞库特聘专家,北京奥运会特聘信息安全专家,现任腾讯湛泸实验室负责人。
袁哥原来喜欢的是数学,崇拜科学家(不知道黑客算不算科学家)。因为他很喜欢数学,所以很小就开始自学数学。数学方面从小学学初中、初中学高中、高中学大学都学遍了,还“研究”了部分研究生课程。袁哥的自学能力很强,在学习方面的理解力、思维都比较流畅,学习东西能够理解别人的那种思想、别人的思维方式,这样的效率很高的。互联网安全领域,本来就没有什么教材可言,多数都是自己摸索,袁哥的自学能力完全派上了用场。在大学里面因为专业的缘故,有很多机会接触病毒。病毒的防杀,软件加密解密,袁哥每天忙的不亦乐乎,在没有互联网的年代,病毒是最令人心动的领域,和互联网的黑客一样,病毒设计的理念技术都是最精尖的,不同的是,没有一个病毒制造者获得过黑客这样的名声,他们各个臭名昭著。袁哥精通汇编、CPU结构、操作系统等,天天研究如何跟踪调试别人程序。病毒、加密解密的一些技术与网络安全是相通的,而网络安全更多的是人与人之间的智力的较量,黑客就是一盘棋。袁哥摸到互联网,就再也不撒手了。就和打游戏一样,还是人与人对战好玩。由于大学的时候,袁哥所在的学校没有连接INTERNET网,那时他还没有真实的接触到网络安全这个话题。不过他通过一些介绍黑客的杂志、图书了解了一些网络安全的知识,可惜的是,这个媒体主要讨论的都是黑客文化,大学毕业后,袁哥的英语越来越差,看长篇的英文资料还不如汇编代码看起来舒服。看汇编代码就像看中文小说一样的人物,碰到互联网,就龙归大海。

国外黑客

罗伯特·塔潘-莫里斯(Robert Tappan Morris),莫里斯这位美国国家计算机安全中心(隶属于美国国家安全局NSA)首席科学家的儿子,康奈尔大学的高材生,在1988年的第一次工作过程中戏剧性地散播出了网络蠕虫病毒后,“Hacker”一词开始在英语中被赋予了特定的含义。在此次的事故中成千上万的电脑受到了影响,并导致了部分电脑崩溃。是他让黑客真正变得“黑”。
1990年5月5日,纽约地方法庭根据罗伯特·莫里斯设计病毒程序,造成包括国家航空和航天局、军事基地和主要大学的计算机停止运行的重大事故,判处莫里斯三年缓刑,罚款一万美金,义务为新区服务400小时。莫里斯事件震惊了美国社会乃至整个世界。而比事件影响更大、更深远的是:黑客从此真正变黑,黑客伦理失去约束,黑客传统开始中断。大众对黑客的印象永远不可能恢复。而且,计算机病毒从此步入主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