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修复

一次网络修复经历

1        环境

 

名称

参数

备注

OperatingSystem

Win7 64bit

 

Protocol

DHCP

 

IP

192.168.1.100

 

Netmask

255.255.255.0

 

Gateway

192.168.1.1

 

 

2        起因

cmd中输入了清空路由表的命令。

01  C:\> route -f

3        症状

接下来就是见证悲催的时刻。

许多软件的启动都突然变得非常慢,而且动辄就是应用程序没有响应。

其中比较典型的软件有:

Qt Creator 2.4.1

CAJViewer 7.1

QQ 2012

Internet Explorer 9

Maxthon 2

软件在第一次打开时候呈现假死状态,以往一两秒现在需要长达半分钟才能够打开。而且经常出现无响应的状态。但是一旦打开后,使用一切正常。

4        分析及试验

因为大部分软件仍然保持较好的运行,只有部分软件。而且即使是浏览器,chrome依然保持着高效的运行。通过观察发现这些软件启动时候都要进行一个操作:联网。因此设置了以下实验。

4.1           对照试验1

断开网络连接,重新尝试启动这些软件。

这些问题软件神奇般的速度恢复正常。看来问题的确出在网络连接上。

开始在网络上搜解决方法,文献[2]给了一个解释,因此设置了对照试验2.

4.2           对照试验2

连入网络连接,但是不再使用DHCP自动分配的IP地址,而是手动为计算机分配IP地址和DNS

重新尝试启动这些软件,启动速度也是正常(Qt Creator除外,后面再讲)。

4.3           结论

看来的确如文献[2]所说,网卡是默认设置为自动获取IP地址,所以在系统每次启动的时候会自动寻址,这个过程要几十秒,当寻址不到的时候,系统才会自动分配一个IP地址。断掉网线连接不通,自然不会寻址。

但是这个解释也有一个不通的地方,就是在我清空路由表之前这些软件也是正常的。那么应该是存在两种可能:

1.      清空路由表的同时,系统自动的对于某些设置进行了更改。

2.      某些设置依赖于路由表,路由表被清除后,虽然得到了回复,但是这些设置未能自动进行更改。

5        解决

5.1           初级解决方案

初级方案主要是采用文献[2]的方式,使用固定IP地址。

但这一方案有一个弊端,就是以后换了环境,都要自己手动设置IP,较为麻烦。

5.2           高级解决方案

因为是网络问题,而且可以判断应该是某些网络设置受损,修复网络设置即可。

使用360修复网络,未产生明显效果。因此采用了文献[1]中的Complete InternetRepair更加完善的网络设置。使用后,在DHCP自动分配IP的前提下,软件启动速度恢复正常。

5.3           Qt Creator解决方案

Qt Creator的启动慢很重要一个原因是启动时联网更新很多欢迎信息。因此通过禁用welcome插件,即可提高QtCreator的软件启动速度,详见文献[3]

6        参考资料

[1]    Complete Internet Repair 快速修复 Windows 网络设置http://www.appinn.com/complete-internet-repair/

[2]    联网后 几个文件夹打开速度慢断网后又恢复正常??http://zhidao.baidu.com/question/62281226.html

[3]    新版的QtCreator(2.4.0)启动非常慢的解决方法http://kb.cnblogs.com/a/2323088/

 

 



通过 为知笔记 发布


附件列表

     

    posted on 2012-07-22 13:17  晓论三国  阅读(22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