趋势夏令营面试

趋势科技夏令营2012笔试面试经验

1        笔试经历

616日,好友晚上突然问我明天有笔试。我立即答应说去。虽然还没任何准备,就要面对人生第一次职场笔试。我也说不上哪里来的勇气,应该是本身没把这个看做很认真很严肃的事,只是抱着增加经验的态度。

617日,骑车到东大。因为是“霸笔”(指没有接到笔试通知,直接去参加笔试),所以被单独安排在一排。发了卷子。题目并不难,都是基础。因为趋势主要使用的是C/C++,同时考虑到提供了部分JAVA的题目。题目涉及的方面较广,难度不高。主要是基础,包括语言的基础,设计模式,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算法和数据结构。另外还有一些考察数学基础的题目。如果看过程序员面试宝典,应该都可以应付自如。题量不大,四十道左右的选择题加十道左右的填空题。一般正常可以按时完成。按下不表。当时答题感觉努力写了,反正很多拿不准的,根据印象都蒙上了。本没抱什么希望,没想到20号左右得到了通知,稀里糊涂就进了面试。

2        面试经历

627日,到趋势面试。地铁坐到花神庙,向苏豪国际广场走一小段,B座就能看到趋势的标志了。面试时间是下午一点,我十二点到的。HR MM安排我在会议室等候。看到会议室还有部分在等待二面的同学(一面、二面在同一天)。

大约一点,喊我去面试。面试在三楼一个房间。面试是技术面,一对一,是个大约三十左右的男子,应该也是个程序员。首先递给他简历。他翻看了一下简历,主要感兴趣的是项目经历。我的项目经历写的是先前参加过的一个云计算项目。他主要问的是这个项目是干什么的,你在里面具体做了什么,你有什么收获。

然后接下来,开始就开始考察计算机基础。这个基础还是跟笔试一样,不过他比较考察你现场的回答,而且更加注重看你对于计算机中的相关概念和原理是否有透彻理解。括号内我的回答。很多问题都是在你的回答基础上,进行进一步的提问,考察你对这个问题的思考。

操作系统:什么是进程,线程?线程和进程有什么区别?为什么有进程?

计算机网络:TCP/IP有哪几层协议?网络层有什么协议?(IP)还有其他什么协议?ping使用的什么协议?(ICMP协议)ICMP协议在网络的哪一层?(传输层)它为什么在传输层?

数据结构和算法:一个文档,如何统计其中每个词出现次数?(分词后,使用数组存储。)如果是一篇很长的文档,数组检索速度很慢,怎么办?(使用树结构存储。二叉树。)那么使用什么样的树?红黑树,B+树?为什么?

语言基础:有没有编过多线程的程序?

另外,还会根据你的简历,提一些问题。我的简历主要写的是参加的一些竞赛,所以他主要问的是在竞赛中做了些什么,有什么收获?

其他的,还问了我是哪里人,在南京几年了,对南京什么感觉,什么印象。

3        经验与教训

这次面试主要暴露的还是基础知识的不足,没能系统复习。而且C++一直没能系统学习过。面试最后,他说可以让我问几个问题。我问的是趋势科技现在的云计算研究情况,需要什么样的技能。他介绍了一下现在正在建设的云安全方面的一些内容,不同项目组需要的技能不同,但是需要对于计算机体系结构、数据结构等很熟悉。最后简历都退还了我,我就知道没什么戏了。一面没过,也在意料之中。基础不牢,地动山摇。

另外有一个遗憾,就是提问的时候,应该以自己为核心,问一下面试官看来,自己的不足,需要提升的能力,以及在具备基本能力后,需要特别提升和加强的方面。

 



通过 Wiz 发布


附件列表

     

    posted on 2012-07-03 10:27  晓论三国  阅读(386)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