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焕曾--第一次结对作业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至诚软工实践F班
戴焕曾 212106706
张凌 212106746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第一次结对作业:原型设计程
这个作业的目标 与结对好友共同完成好这一次原型设计,学会使用原型设计的软件在短时间内做出满足客户需求的软件原型
原型作业链接 《麦书App》
推广讲解视频链接 B站
其他参考文献 当当网宣传语艺术字生成PNG素材

一、自我介绍

  戴焕曾:我是戴焕曾,我的学号是212106706,来自计算机工程系软工专升本一班,做事喜欢认真的去完成它,喜欢打游戏也喜欢研究编程。
  张凌:我是来自计算机工程系软件工程的张凌,学号212106746,喜欢电脑。

二、结对过程

1. 结对原因

  大家都是同一个宿舍的,相互之间有了一些默契,并且也相互信任对方的能力,所以想通过这次结对作业来组队配合一下。

2. 结对感受

  戴焕曾:这次结对对我来说是一种不一样的体验,他与以往遇到的组队作业不同,组队作业人数较多,相对来讲队伍里的成员可分担更多,但是这种双人结对作业不仅仅考验配合,也考验个人的能力,因为两个人完成一个作业也是需要双方将自己的技能展现出来。我们两个人在完成的过程中相互配合,分工合作,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了作业,这样真的很不错。
  张凌:之前许多作业都是一个人完成的,很少有这种结对的作业,能够参加结对作业也是很开心的结对作业是两个人相互配合完成,结对可以在学习上相互监督,大家取长补短,从而完成一些我们个人很难完成的任务,所以结对是对双方都有利的。当然也会有一些不好的,因为每一个人都会有不一样的想法,怎么去统一也是一个门道。当然这次的结对作业和队友合作的非常的愉快,很好的统一了意见。也从对方身上学到了很多,期待下次的合作。

3. 对对方的评价

  戴焕曾:张凌同学与我都是第一次接触原型设计,他学习的能力很快,我们一开始是选用Axure软件来完成这次作业,后来发现,要完成我们预期的成果需要花费较长的时间,后来转用墨刀,他很快就上手了,并且很多详细的功能页面是他完成的,在沟通方面张凌同学也很优秀,我们基本上遇到问题他都主动来找我商量,基本上一有问题就解决不会拖时间,对他这次的表现很满意。
  张凌:戴焕曾同学他的个人能力非常的强,在各个方面都给了我特别多的指导和,和他合作非常的愉快的开心,从他身上也受到了很多的启发。

4. 结对完成进度

加入结对队伍 3-22
软件适应与方案设计 3-23——3-24
进行原型设计 3-23——3-25
博文编写 3-25

三、结对照片

1. 讨论过程

一起交流

我们在同一个宿舍,所以大部分交流都是直接面对面交流,我截取了一部分在讨论组交流的截图

2. 协作过程

一起协作

利用WPS的思维导图协作功能

利用墨刀企业版协作功能

四、需求分析(根据“NABCD模型进行项目分析)

1.Need,需求

  我们针对的是校园学生群体,不论是开学季还是毕业季,就会有书本相关的问题出现,开学的学生们不一定需要原价购买书本,或者他们也想购买其他书本自己学习,二手书本便宜实用,毕业季的学长学姐们的书本扔了浪费,带回家麻烦,买给学弟学妹们可以继续发挥书本的价值,并且书里面的笔记也能帮助到学弟学妹们。通过这类角度考虑,我们的《麦书》app有查找书本功能,购买书本功能,与卖家/买家聊天功能,发布书本功能等等。

2.Aooroach,做法

  简约的设计,实用的功能来吸引广大学生群体

3.Bnefit,好处

  这款app非常适合学生群体,因为学生们都非常善于使用手机,并且这种方式非常便捷,学生足不出户即可做到交易,适用性也很强,只针对学生群体的需求开发了相关功能,不花里胡哨。

4.Competitors,竞争

  类似的二手买卖app卖的东西杂乱,面向群体不唯一,我们简洁方便,并且我们只面向学生群体,因此在推广上我们可以较快的达到预期效果,不会因为去考虑其他群体而发生的的问题。

5.Delivery,推广

  校内推广手段非常多,例如通过班级群推广,或者下宿舍推广,也可以通过举办一些活动推广,“二手书展”活动等等都可以达到很好的效果,都能快速积累用户。

五、方案设计

六、问题与解决

1.页面滑动

  在制作页面上下滑动时,通过询问学习过的同学了解到可以使用动态面板,一开始不懂得动态面板的原理,在通过自己摸索后知道如何编辑了。

2.页面转换

  在完成一些页面变化的效果时,实际上不能全部依靠动态面板或者是制作多个页面来完成,跳转到其他页面不是使用同一个组件时就无法达到实际效果,最后是通过墨刀的页面状态转换和动态面板的状态转换来完成复杂的页面转换效果。

4.页面返回问题

  原本的设计上,页面都是自己手动设置跳转回去,但是后来发现页面点进去的时候不一定是在那个固定的页面,例如进去商品详情的时候不一定是在首页进入的,可能是在分类页面进入的,所以要改变这种返回情况。后来通过选择不同的行为目标找到可以选择返回来源页面解决了这一个问题。

3.协作问题

  一开始我们在各自的电脑上完成分工的部分,后来需要拼凑到一起时发现墨刀无法像Axure一样导出来直接转移再导入到项目中,我们百度查了很多都无法解决,后来我通过试用企业版发现企业版有协作功能,但不是正式版的还是无法导入项目,所以我跟结对伙伴将自己做好的页面和组件一个一个复制到协作的项目当中,最后才成功完成。

七、原型展示

原型地址:《麦书App》

原型视频展示:B站

原型图片例子展示:

广告页面

广告共有五页,这里只展示第一页和最后一页

登入页面和注册页面

四个主要页面

商品发布以及商品详情

聊天详情以及支付功能

个人资料详情以及搜索功能

八、总结感受

  戴焕曾:首先,本次作业让我掌握了根据客户需求来快速构建原型模型,通过一些工具和软件,例如墨刀,Axure,能快速的让我们做出软件原型给客户答复,这样我们以后在上班遇到这种情况时能够有办法解决。我自己也发现这种类型的功能软件其实功能远不止我们表面看到的那么简单,或许在以后的使用过程,能发挥他们与其他软件配合的功能,能让我们在完成大项目时更加便捷。其次,这次结对作业不仅是对我的原型设计能力的考验,也是对合作分工能力的考验,得益于我跟队员能够完美的配合,这次作业完成的很顺利,进度也很快。
  张凌:通过这次作业收获很多,知道了app的原型设计是怎么来的,也通过自习学会了原型设计软件的使用,我们这次使用的是墨刀app,刚开始看到作业是一脸懵逼,后面经过学习,懂的了许多,这应该就是自学的魅力所在吧,当作业完成的时候特别的有成就感。还有就是这次作业的模式是结对完成,这个也非常的有意思,两个人分工合作,取长补短,相互学习。可以从对面身上获得到许多的启发与感悟,我觉得是非常好的。总之这次的作业收获非常的多。也特别的感谢老师与助教能够给我们这样的锻炼机会。

posted @ 2022-03-25 23:47  TnTdhz  阅读(10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