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次作业——APP的案例分析

APP的案例分析

网易有道词典APP,使用这个软件有三年之久。唯独最爱的一点就是我每天都能听到不一样的英文歌看到创作歌手的来历,当然偶尔也会有其他国家的歌。起初使用这个软件的目的是用来查单词,每天积累一句好的英文等等。后来发现最吸引我的是动听音乐以及奇闻趣事这两个栏目,音乐一般是推荐上榜的并且歌手都有不一样的来历,就好像可以听到他们讲着自己故事,奇闻趣事则是来自世界各地,没有什么限制各类均有,都很有趣,助长见识。

第一部分调研,评测

  1. 下载软件并使用起来,描述最简单直观的个人第一次上手体验。

网易有道词典APP的页面分为五个模块:词典 翻译 精品课 发现 我的

词典是主要页面,集所有栏目于一身,只显示每个栏目最新的一条内容;

翻译是功能页面,可以翻译单词或者句子,可实现英汉 、中日、中韩、中法等互译功能

精品课网课页面,提供的所有都是与英语有关的课,有公开课与收费课程之分,并且有有道精品课等外延APP建议下载

发现延伸页面,有点像备注栏,这个模块访问较少。

我的用户页面,关于用户的个人信息以及使用情况。

整体页面排版清晰,简洁美观。

  1. 按照《构建之法》13.1节描述的 bug 定义, 找出几个功能性的比较严重的 bug。

我觉得没有什么Bug,要非得说有的话,就是有广告巨烦,但是现在用户量大的APP通常都会植入广告,这是不可避免的。

  1. 用专业的语言描述 (每个bug 不少于 40字),如有必要, 配图更佳。

 

  1. 选择一个朋友(用户)进行采访,并加以记载。

问:你觉得有道词典APP好用吗?

答:还不错。

问:它的哪些功能或者优点吸引你呢?

答:很方便啊!查单词查句子什么的很方便,而且不只是英汉互译,还有日语韩语等等,功能可强大了,还有就是可以关注自己感兴趣的栏目。

问:你对这个软件有没有不满意的地方呢?

答:很满意啊!没什么可吐槽的。

问:那你觉得这个软件有哪些地方需要进行改进吗?

答:我觉得翻译的模块不够好,只能打字,不能语音输入,这样速度会比较慢。你想想,要是老外在你面前跟你问路,你慢悠悠地查,人家都要急跑了不是。

问:经过这么多工作,你一定有充分的理由给这个软件下一个评价。

答:非常推荐

 

第二部分分析

(参考《构建之法》 8.6 节 对工作的估计, 和14.1 节 软件工程的质量)

  1. 尽可能地使用软件的所有功能 。

哦,都有。

  1. 分析这个软件目前的优劣 (和类似软件相比), 推理出这个软件团队在软件工程方面可以提高的重要方面 (具体建议)。要求把对比的结果列出一个表格,对比每个软件各自的优点和缺点。

网易有道词典跟百词斩和扇贝这样的APP有一定的竞争力,要提高的地方就是增加翻译模块的语音输入功能。表格我做不清楚,特别是对比类的东西。

第三部分建议和规划

(参考《构建之法》第8章功能的定位和优先级;第9章项目经理)

  1. 如果你是项目经理,如何提高从而在竞争中胜出?

我觉得我不会是一个项目经理,因此我也不知道怎么办。

  1. 目前市场上有什么样的产品了?

什么产品都有,至少是满足了我所有需求,所以并没有觉得缺了什么类型的产品。

  1. 你要设计什么样的功能?

常用的功能都有就好啦,个人比较看重性能和颜值。

  1. 为何要做这个功能,而不是其他功能?

没有为什么啊,因为软件就是根据用户需求做出来的。

  1. 为什么用户会用你的产品/功能?

有需求我才做的,做了难道不用吗?

  1. 你的创新在哪里? 请使用 NABCD 分析()

创新吗?还是那句话,需求产生产品。NABCD是什么?

  1. 如果你来领导这个团队,会有什么不一样?

我觉得应该会比较开心,因为我是那种不会让大家感到有负担的人。

  1. 如果你的团队有5个人, 4个月的时间,你作为项目经理,应该如何配置角色(开发,测试,美工等等)?

三个开发,一个测试,一个美工。

 

posted @ 2017-10-03 22:46  TinyTree  阅读(211)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