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ger_Dog

小议职业分工

     百度百科上对“社会分工”是这样解释的:

     “社会分工是指人类从事各种劳动的社会划分及其独立化、专业化。 社会分工是人类文明的标志之一,也是商品经济发展的基础。没有社会分工,就没有交换,市场经济也就无从谈起。社会分工的优势就是让擅长的人做自己擅长的事情,使平均社会劳动时间大大缩短。生产效率显著提高。能够提供优质高效劳动产品的人才能在市场竞争中获得高利润和高价值。人尽其才,物尽其用最深刻的含义就是由社会分工得出的。”

     一直以来总认为是知识越学得多越好,学问不知满足为好。但是同时大家不要忘了这个社会是有分工的,人的精力是有限的。俗话说“一个好汉三个帮”,这其中也包含了分工的意思。

     程序员的职业是一个需要不断更新知识的职业,是一个活到老学到老的职业。对于不愿满足于现状的程序员也说,他也许会想,我不能总写应用程序,我也应该做做驱动、做做系统移植,甚至我也要了解些硬件电路。一般情况下,一个人的第一份工作就决定了他以后找的工作与此都是相关的。因为每当你去面试时,别人只会关心你的原来的经验,你能不能为用人单位做出贡献。

     对于嵌入式电子行业涉及的技术的每一个层面,既非你想的那样复杂,也非你想得那样简单。不管在哪个层面,你将它做好、做精了,都大有用处。就比如说在应用层,你问下自已是不是某个平台的API也弄熟了?应用开中的涉及的常用技术点是否掌握了?做应用也是有前途的,比如说阿里巴巴、腾讯、百度、Twitter、Facebook、360、愤怒的小鸟、会说话的锚等,他们都是属于应用层面的软件或服务,为什么他们能够成功?也许以后设备商的地位会很低,以后更多的是以服务为主、以网络服务为主。最明显的例子就是运营商的定制机,交话费零元购机,这意味着设备已不是利润的关键点了,服务才是可以不断创造利润。服务很多,如何提高服务是另一个话题,在此不展开。

    说了这么多,我其实最想说的是在我们嵌入式消费类电子行业中,我们只要把握得当,我们现在是作为程序员,但我们年轻,只要我们把握得当,我们仍然是有很多机会的。我是一名应用开发人员,做过WinCE平台、WM平台,现在做Android平台,我曾一度迷茫,想多方面熟悉平台,想做驱动、又把应用做好,而又总是苦于没有机会做深入底层。最近我终于明白,其实根本不用这样纠结的。一定要相信社会分工,一个系统是结构是异常复杂的,不要妄想一个人可以完全搞定它,它是成百上千个技术牛人的辛劳和智慧的结晶。所以我们要想得开,又学会与别人合作,既然我们已经走在应用这条路上,我们不要妄自菲薄,不要以为底层是如何如何的高深莫测,是多么的有技术含量。其实都是一样的,你用心、认真的做好应用,真正去热爱它,我想你也可以创造神话。

    毕业四年,很多程序员都会问自已:这条路我要继续走下去吗?此时我们又会再度陷入迷茫。我们此时应该重新审视自已,问一问自已“我到底适合干啥?”按照我所了解的,我们行业一般有如下专业分工:

    美工(视觉设计师):对AI、CorelDraw、PhotoShop等图像处理软件熟悉

    交互设计师:设计布局、操作流程,增强用户体验

    产品经理:产品定义、需求分析、功能设计、产品定位

    软件设计师:概要设计、详细设计、框架设计

    程序员(软件工程师):实现功能及平面、3D、动画等效果

    系统分析师:对系统的整体把握,关键问题分析

    结构工程师:设备外观设计

    电子工程师:电路设计及问题排查

    PCB工程师:画PCB板,提供给工厂打板

    项目经理:对项目进行评估及进度把控

    研发经理:带领团队进行产品研发,对关键技术进行攻关

    还有的技术支持、售后服务、客服、市场营销策划、行政、人力资源、销售、销售助理、品牌策划、生产管理、采购、动漫设计师等。

    之所以列出这些,是为了让自已和大家都能更加明确自已的定位。不要悲观,程序员的路好走!不求四处开花,只求一处结果!

   

posted on 2011-06-20 01:24  Tiger_Dog  阅读(893)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