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2307 第九周学习总结

---恢复内容开始---

# 20162307 2016-2017-2 《程序设计与数据结构》第九周学习总结

教材学习内容总结

关键摘要:

  • 1.数据库是为其他程序提供数据的应用软件。

  • 2.关系数据库通过唯一的标识符在不同表的记录间建立了关系。

  • 3.JDBC API用来建立到数据库的连接

  • 4.CREATE TABLE SQL语句用来创建新的数据库表。

  • 5.ALTER TABLE SQL 语句用来修改已有的数据库表。

  • 6.SHOW COLUMNS SQL语句用来获取表的各列和结构设置。

  • 7.INSERT SQL语句用来向数据库表中添加新数据。

  • 8.通过修改ResultSet可更新数据库。


教材学习中的问题和解决过程

  • 问题1:理解关系数据库?
  • 问题1解决方案:上网找到一个详细讲述关系数据库的博客进行学习。
        1.属性和域
      在现实世界中,一个事物常常取若干特性来描述,这些特性成为属性(Attribute)。每个属性的取值范围对应一个值的集合,成为该属性的域(domain)。一般在关系数据模型中,限制所有的域都是原子数据(atomic data)。例如,整数、字符串是原子数据,而集合、记录、数组是非原子数据。关系数据模型的这种限制称为第一范式(First Normal Form,1NF)条件。

        2.主要术语

            目或度(Degree):属性个数n是关系的目或度。
            候选码(Candidate Key):若关系中某一属性(或属性组)的值能唯一地标识一个元组,则称该属性(属性组)为候选码。
            主码(Primary Key):若一个关系能多个候选码,则选定其中一个为主码。
            主属性(Key attribute):包含在任何候选码中的属性称为主属性。
            非码属性(Non-Key attribute):不包含在任何候选码中的属性称为非码属性。
            外码(Foreign Key):如果关系模式R中的属性(属性组)不是该关系的码,但它是其他关系的码,那么该属性(属性组)对关系模式R而言是外码。例如,客户与货款之间的借贷联系c-l(c-        id, loan-no),属性c-id是客户关系的码,所以c-id是外码;属性loan-no是贷款关系中的码,所以loan-no也是外码。
             全码(All-Key):关系模型的所有属性组是这个关系模型的候选码,称为全码。
     
             例如,关系模式R(T,C,S),属性T表示教师,属性C表示课程,属性S表示学生。假设一个教师可以讲授多门课程,某门课程可以由多个教师讲授,学生可以听不同教师讲授的不同的课程,                    那么,要想区分关系中的每一个元组,这个关系模式R的码应为全属性T,C和S,即All-Key。

        3.关系的性质
            一个基本关系具有以下5条性质。

            分量必须取原子值,每个分量必须是不可再分的数据项。
            列是同质的,每列中的分量必须是同一类型的数据,来自同一个域。
            属性不能重名。
            行列的顺序无关。
            任何两个元组不能完全相同,这是由主码约束来保证的。但是有些数据库若用户没有定义完整性约束条件,允许有两行以上的相同的元组。
        
        4.关系的三种类型

            基本关系(通常又称为基本表或基表)。是实际存在的表,它是实际存储数据的逻辑表示。
            查询表。查询结果对应的表。
            视图表。是由基本表或其他视图表导出的表。由于它本身不独立存储在数据库中,数据库中只存放它的定义,所以常称为虚表。

代码调试中的问题和解决过程

  • 问题1:IDEA 中 git无法克隆出现错误

  • 问题1解决方案:上网查找。找到苹果系统中的Xcode,将它进行权限处理,最后重新打开IDEA,再次克隆,就可以了。

代码托管

上周考试错题总结

  • 错题1及原因,理解情况

    • test.txt 中的内容是:

      No Name Mark Percent
      01 tom 69 91
      02 jack 71 87
      03 alex 68 98
      把第四列提取出来的Linux命令是:

      A .cut -f 1 test.txt
      B .cut -f 2 test.txt
      C .cut -f 3 test.txt
      D .cut -f 4 test.txt

  • 错题2及原因,理解情况

    • A(n) ____________________ can be used to find the exact line where an exception was thrown during program execution(_____调用栈跟踪用于找出程序执行时异常发生的位置).
      A .interface(接口)
      B .call-stack trace(调用栈跟踪)
      C .try block(try块)
      D .catch block(catch块)
      E .none of the above(以上均不是)
  • 错题3及原因,理解情况

    • A(n) ____________________ is used to identify a block of statements that may cause an exception(__块用来标识可能抛出异常的语句块).
      A .call-stack trace(调用栈跟踪)
      B .error(错误)
      C .catch block(catch块)
      D .try block(try块)
      E .none of the above(以上均不是)
  • 错题4及原因,理解情况

    • Let Dog be a subclass of Animal, and suppose Animal has a method called speak() that is overridden in the Dog class. Consider the following code(假设Dog是Animal的子类,且Animal有一个方法speak(),该方法在Dog类中被重载).

      Animal spot = new Dog();
      spot.speak();

      Which of the following is true? (下面哪项是正确的)
      A .This code will result in a compile-time error. (这段代码会引起编译时错误)
      B .This code will result in a run-time error. (这段代码会引起运行时错误)
      C .The speak method defined in the Animal class will be called. (将会调用Animal类中的speak方法)
      D .The speak method defined in the Dog class will be called. (将会调用Dog类中的speak方法)
      E .The speak method will not be called at all. (不会调用任何speak方法)

  • 错题5及原因,理解情况

    • Which of the following methods are included with any object that implements the Iterator interface? (下面哪个方法包含了实现Iterator接口的对象?)
      A .next
      B .hasNext
      C .toString
      D .all of the above(以上都正确)
      E .a and b(a和b)

结对及互评

点评模板:

点评过的同学博客和代码

其他(感悟、思考等,可选)

本周的学习与之前的学习相比,算是轻松一点,以前我总是侧重于看书,现在我主动到网上找到本周所学习的相关内容进行学习,效率提升了一些。

学习进度条

代码行数(新增/累积) 博客量(新增/累积) 学习时间(新增/累积) 重要成长
目标 5000行 30篇 400小时
第一周 72/72 1/1 20/20
第二周 267/339 1/2 18/38
第三周 297/636 1/3 22/60
第四周 719/1355 2/5 30/90
第五周 640/1995 1/6 20/110
第六周 698/2693 1/7 20/130
第七周 358/3047 2/9 20/150
第八周 264/3311 1/10 20/170
第九周 264/3575 1/11 20/190

尝试一下记录「计划学习时间」和「实际学习时间」,到期末看看能不能改进自己的计划能力。这个工作学习中很重要,也很有用。
耗时估计的公式
:Y=X+X/N ,Y=X-X/N,训练次数多了,X、Y就接近了。

参考:软件工程软件的估计为什么这么难软件工程 估计方法

  • 计划学习时间:20小时

  • 实际学习时间:20小时

  • 改进情况:

(有空多看看现代软件工程 课件
软件工程师能力自我评价表
)

参考资料

posted @ 2017-04-30 23:37  张韵琪  阅读(363)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