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甜苦辣皆阅历,悲欢离合尽人生——软件工程个人总结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软件工程(福州大学至诚学院-计算机工程系)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个人总结
作业正文 酸甜苦辣皆阅历,悲欢离合尽人生——软件工程个人总结

忆——过去四个月

        四个月白驹过隙,这真的是一门非常有意义的课,无论是教学的模式,还是团队合作的收获。每一项都让人受益匪浅,只叫人叹“为什么不是大一上就接触这门课啊”。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叹息呢?我从自身出发来谈谈这个漫长的故事。

博客园

        对新鲜事物充满好奇的我,当接到了注册博客园的作业,很是兴奋,于是第一时间就注册了账户。完成作业后,看到助教的博客园皮肤贼帅,也想拥有。经过几番搜索和询问助教后,找到了这款皮肤设计者的博客以及GitHub(当时已经大三下的我,一个学习计算机的学生甚至不知道什么是GitHub)。花费了一天的时间,终于穿上了这身花里胡哨的皮肤。之后的两三天里,盯着这皮肤“端详”好长好长时间,心里有点美滋滋。但是总觉得少了什么,又折腾了一两天,把BGM,主页小人,以及一些特效都弄了个遍,这才满意收手。
        为什么要说这些呢?真的对于一个连GitHub都不知道的计算机学生,就仅仅这一次作业,我已经学会了如何去查阅资料搜索自己想要的资料,也了解了很多计算机领域的网站,包括去别人的GitHub上学习教程,以及完成了一个自己很满意的博客园皮肤(虽然代码都是别人写好的)。可以说就这两三天的时间搜索学习到的专业知识,是我前两年半都没学到的,也是不曾经历的,虽然别人就随便搞了搞应付作业,很轻松就拿到了和我差不多的作业分数,但是我花费的这些时间,我觉得是非常有价值的。多吃一点苦,心里十分甜

第一次编程作业

        第一次体验了做一个小小项目,对于题意理解不透彻,导致结果不尽如人意。我求助了一个高中同学,最后在他的帮助下,我侥幸完成了这次作业,第一次感觉到了鸭梨山大,自己的编程能力的欠缺,又想到了过去的两年半,自己到底学会了些什么?C语言,Java,Python三选一,一个拿得出手的都没有,班上许多同学都是靠着自己完成这次作业,而且完成度还很高。想到这,对将来,对更远的未来,我甚至是不敢再去想,自己就是个废物。

双人协作作业

        这次作业如果算完成的话,很简单,很多同学(包括我)都是直接拿收集的信息后台自动生成的图表,但是总有人是能够活学活用,把上学期刚学的数据分析在jupyter notebook上将结果呈现出来。当然他们也有Learning By Doing。这才是老师的用意,也是我们应该做的,这门课的核心就是Learning By Doing

团队协作

        这才是我们在这节课的重头戏,真的,很幸运,我能成为Happy_Tree_Friends的一员。一个很开明能力很强的组长——林涛,因为我们小组有三个同学,包括我在内,需要准备考研,奈何这门课需要花费很多的时间,所以他让我们仨先选择较轻的任务,最后的项目也是在他的带领下,我们才能取得第一名的好成绩,完成了当初预设的目标。组内成员也是非常玩得来,我们无话不谈,大家没有一点心机,都是坦诚相待,互帮互助,不论是学习上还是在平时生活上。相比于其他组,我们的感情应该可以说是最深的,每次开会都是欢声笑语,一开三个多小时,最后依依不舍离开会议。
        除了收获友情,我们也学习到了很多知识,在线Process ON绘制UML图、活动图、类图、泳道图等。组长林涛带领我们一整周的学习GitHub的协作,讲好的教学视频分享给我们,他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我永远支持你们所做的任何决定,但是你们要为自己的未来着想,你所做的是否正是对你未来有用的,这很重要!”当初我本来被安排至安卓开发,但是迫于考研复习的压力,以及当时还有其他一堆事情,被迫舍弃了开发,他也是很支持我的,虽然耽误了团队的开发进度,但是他也没有表现出一丝抱怨。我也很努力的将自己负责的任务做到最好,PPT的制作,每次都结合PPT制作同步的演讲稿,演讲答辩做到万无一失,帮助组内成员完成任何需要帮忙的小事,这些都是我必须做好的,不能留有一丝对不起这个团队,对不起自己良心的事。
        泽华应该是我觉得“突变”最为明显的。在合作之前,我们只是平时关系不错,是每次见面都会寒暄打招呼的朋友。印象中,他的水平应该和我差不多,但是仅通过这一次的软工课程,他真的已经甩了我不知道多少条街,可以说他是我们组内这次项目接触方面最多的了。从一开始的UI设计,到后来的数据库,再到最后补上我离开的开发位,帮助团队七七八八的杂事,甚至也尝试过演讲答辩。每一项都完成的非常出色,没有让人操一点心,遇到bug让他解决,也是分分钟就完成。说是后来居上?不,也是实力的体现,我在他身上看到了这门课的魂——Learning By Doing。真的期待看到他的这篇个人总结,非常值得学习,让人敬佩。

人月神话

        四个月的历程,比不上一千零一夜,但是也有属于自己的百物语。

项目实践中的经验总结

        1.团队里每个人都必须清楚自己的职责,对团队负责,对自己负责。(我自己有幸担任过一次小作业的负责人,你必须头脑清晰,梳理好需要做什么,可能会用到什么,大家在团队里的位置都能做点什么。并不是快刀斩乱麻,草草了事,推卸责任。)
        2.解决问题最好的办法就是交流,三个臭皮匠赛过诸葛亮,特别是团队合作中。
        3.个人能力方面,需要加强,不要因为不会而放弃,不会就去学,就去钻研,没有谁天生就会,大家起点一样,现在别人跑在前头望尘莫及,只能怪自己懈怠不够努力。

实例/例证结合的分析

        我不配写这点,因为个人的原因,为了考研,本就不宽裕的时间,遇上了耗时间的这门好课。芝麻?西瓜?勿因小失大。这是我个人的想法。老师也清楚我们的状况,但是每次都只是反应了这种现象,没有说支持,也没有反对。肯定不希望大家在自己的这门课上划水,但又不能去阻扰大家准备考研。我也见到大佬想准备考研,但是又迫于团队,而全身心投入到做团队项目中。是的,这我们需要自己去权衡!我很幸运,遇到这样的一个团队,我们每个人聊得都很投机,群里氛围我想是别的组比不上的,很感谢大家帮我们顶住了项目的压力,并且取得了第一名的成绩,完成度甚至超出了预期。真的,非常感谢大家。

对自己说

        我曾无数次后悔过,既然高考失利选不了好的大学,选了一个自己喜欢的专业,就应该为之努力奋斗,但是自己却做了违背当初意愿的事。说实话,我并不是没有好好努力学习,大一的我,涉及到的专业课都有认真学习,期末的成绩也中规中矩。几乎每一学期都是如此。但是那次编程作业,我竟然拿不出一种语言去完成他。感觉自己学到的仅仅是皮毛,况且这些皮毛还没有去学而时习之。或许是这个原因吧,我才沦落成现在这样子。
        大一的我,你如果好好的将课内的知识掌握好,并不是纸上谈兵,而且多去实战,多去练手,多做一些题目,主动学习一点,或许现在的我,应该很自信的吧,至少不用说这么多丧气的话。

对未来的你的期许

        团队的成员大家都通过这次的软工课程进步了很多很多,最近结课后,投简历,找工作,刷算法题......看到这么努力的大家,未来,肯定前途无限,我们可能没有再次合作的机会了,但是,我会铭记大家在一起的这段时光,所经历的风雨,所学会的知识。一切的一切,未来如果我会走这条路的话,一定会朝着你们的方向奔跑,追赶那些我落下阅历。希望大家都可以未来可期,终有飞黄腾达的一天。        现在的我,甚至有些害怕代码了,但是又很想从事计算机这行业。现在有在努力的准备十二月底的研究生考试,非常希望能够考上自己理想的大学,学习更多能够实用的技能。最最重要的就是希望全家人身体健康,不再被任何的伤病所困扰。(我自己这学期得了胃病,看了两三个月还没治好。)还有就是希望疫情能早日结束,2020请善待大家吧。

        最后感谢我们团队的hxdm:
        林涛    泽华    德渠    马骏   力杰    家炜    紫阳以及我们的团队Happy_Tree_Friends

posted @ 2020-06-17 18:03  TieJiang13  阅读(376)  评论(6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