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部分 调研, 评测

  1. 下载软件并使用起来,描述最简单直观的个人第一次上手体验。

                  

 

   这款软件的主界面功能还是比较完善,里面有多个关于运动相关的数据,还有一些推荐健身教程,记录功能也十分不错,其中最难理解的热量也用了一些类比让你具体感受到消耗了多少热量,这一点我比较喜欢。还推荐了一些健康的饮食,还能记录体重和跑步数据。对于想健身的人来说,这个APP的功能已经比较完善了。

               

 

这个是一个社区页面,和大部分的社区功能差不多,能发动态,这个社区主要是关于运动健身相关的话题,在这个社区中能找到运动兴趣一样的人,还能学到一些运动相关的 知识。看别人的运动记录还能激励自己。这个功能模块弄的很不错。

                 

这个个人账户页面,主要是管理自己个人账户的一些数据,还有设置这个APP的一些功能。这个在很多APP上都见过。

  1. 按照《构建之法》13.1节描述的 bug 定义, 找出几个功能性的比较严重的 bug。

           Bug:软件的缺陷

           bug可以分解为:症状(Symptom)、程序错误(Faut)、根本原因(Root Cause)。

               症状:即从用户的角度看,软件出了什么问题。

               程序错误:即从代码的角度看,代码的什么错误导致了软件的问题。

               根本问题:错误根源,即导致代码错误的根本原因。

  1. 用专业的语言描述 (每个bug 不少于 40字),如有必要, 配图更佳。

                bug1:

                 症状:APP初始化的功能,关闭APP的后台,就无法计算步数。如果想关闭后台仍然计算步数,需要到手机系统页面去设置,操作复杂,安装软件第一次进入虽然有提示怎么操作,关闭这个提示之后下次就不再提示,并且很难找到。

                 程序错误:软件在与手机操作系统兼容方面做的不好。

                 根本问题:手机操作系统的权限限制。

              bug2:

               症状:APP的计步为了防止错误的记录步数,该APP计步必须要十步以上才能计步。停顿很小一段时间又需要重新计步。这种记录步数导致了误差。

               程序错误:计步算法的误差控制上还存在缺陷,多少步之内计步和停顿多少时间重新计步还需要一个更加完善的数值范围。

               根本问题:计步的准确性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

              bug3:

              症状:该软件的计步工具只能依靠手机计步芯片,还没有目前流行的手环计步这一个功能。

              程序问题:还未实现这方面的功能。

              根本原因:手环商家未授权或者没考虑这方面的业务。

              bug4:

              症状: 手环在计步时,在没有运动的情况下手机晃动也会计步,这样大大增加了计步的误差。

              程序问题:计步依据获取的数据太过于简单,导致出现这种问题。

              根本原因:计步器提供的数据参数不多,导致计步功能不完善

  1. 选择一个朋友(用户)进行采访,并加以记载。 

                  现在的人玩手机呆在电脑面前的时间越来越多,外去运动的时间变的越来越小。人们为了控制自己一天的运动量,手机计步应用软件越来越多。这次给舍友小明推荐了一款计步功能强大的APP乐动力,记录了一些他的使用体验。

           我:一天运动的时间多吗

           小明:不多啊,偶尔运动一下。

           我:你这样很少运动对身体不好,有没有考虑坚持每天运动一段时间。

           小明:以前也有过这想法,后来坚持了一段时间就坚持不下去了。

            我:我现在给你推荐一部运动计步的APP,你每天运动量它都不能记录下来,你这样可以参考数据决定你要不要去运动。

           小明:好啊,听起来不错。

            我:你先下载乐动力APP软件,我教你怎么用。

            小明:好。

            .......

             我:使用一段时间感觉乐动力怎么样。

             小明:不错,时刻能查看自己走了多少步,消耗多少热量,有没有达到自己完成的目标。这样促使我每天多运动了很多时间。

             我:你觉得乐动力有什么缺点吗

             小明:因为有经常关闭所有软件后台的 习惯,有时候把乐动力关了,导致那天计步失败。

             我:那个能设置。

             小明:没关注那么多,也没找到那个功能。

              我:你觉得有乐动力有什么要改进的,给一些建议。

              小明:希望在手机上关闭乐动力的 软件后台,手机还是能计步,设置这个的操作弄的简单一些。

       尽管这款软件上还存在某些不足,但是功能已经很完善了,能满足我们运动的需求,对我们每天多运动运动也有很大帮助。所有我觉得这款软件好,不错。

第二部分 分析

       1、分析这个软件目前的优劣 (和类似软件相比), 推理出这个软件团队在软件工程方面可以提高的重要方面 (具体建议)。要求把对比的结果列出一个表格,对比每个软件各自的优点和缺点。

             
  乐动力   悦跑圈 咕咚 Nike+
界面风格 重点突出计步功能 深夜的界面主题 类似微信 界面最简洁
运动轨迹记录 仪表和地图有视觉上的冲突 仪表和地图分明 仪表和地图有视觉上的冲突 简单易用,但是地图有时加载不出来
运动数据显示 清晰详细 清晰 信息比较分散 数据不够显示不够清晰
社区功能 可以和QQ、微博、微信好友进行成绩排行 提供了寻找跑友、加入跑团 和微信像,操作容易 社交功能和界面一样简单,好友不太好找

      2、整个软件所有功能逻辑框图,根据重要度标识出各模块的重要度、完成度、出发点及效果;

            

 

 3、针对不同的维度评分,对用户体验方面、UI界面美观度、核心功能,分别打分(能给出更详细的评分更优)。

                  

维度

评分

评分原因

用户体验

8分

功能很完善,满足用户需求

UI界面美观度

9分

重点突出了计步数据,知识地图和仪表有视觉冲突

核心功能

8分

社区和运动记录功能都比较好用

个性化

7分

个性化推荐功能点不足

第三部分 建议和规划

  1. 如果你是项目经理,如何提高从而在竞争中胜出?

                   社区一直都是互联网比较火的一部分,目前也有很多社区都很火,有问答社区知乎,写作社区简书,还有贴吧等。社区是用户交流的地方,虽然乐动力社区功能也有,但是功能过于单一,社区内容质量也不高,社区用户量也很少。现在运动健身的人越来越多,提高社区功能上的服务,很有利于乐动力APP的发展。

  1. 目前市场上有什么样的产品了?

                     目前市场上这方面的APP很多,用户多的还有咕咚、阅跑圈、Nike+等,市场竞争十分激烈。

  1. 你要设计什么样的功能?

                      健身最重要的是坚持,人们往往在运动中有明显的效果才会有坚持的动力。这是需要有效的运动,乐动力可以多出一些有效率的健身教程。还有乐动力可以多一些数据,这些数据可以来比较准确的衡量人的身体状态,通过运动能提高这些数据的质量,完成这一个功能,当然还需要与医院合作,一起制定一套优惠又对人身体健康有益的数据。通过这些数据我们还能给用户推荐有效的运动方案。

  1. 为何要做这个功能,而不是其他功能?

                       因为人们往往在运动中看到成效,会更加有动力的坚持运动。运动最重要的就是坚持,这样既能吸引用户,也能激励用户更加热爱运动。

  1. 为什么用户会用你的产品/功能? 

                      用户使用我的产品功能,第一、这个产品价钱必须合理,要大部分都能花的起。第二、这个产品的数据对用户的身心健康密切相关。第三、通过这些数据可以推荐相关的运动方案帮助用户提高自身的身体素质。

  1. 你的创新在哪里? 请使用 NABCD 分析(http://www.cnblogs.com/xinz/archive/2010/12/01/1893323.html).

                      1) N (Need 需求)

                           我们这个功能满足用户三点要求,第一、用户能够关注自己的身体健康状态。第二、能够激发用户的运动动力。第三、用户能够改善自身的体质健康。

                      2) A (Approach 做法)

                           对于一些数据分析处理上,我们还是能够解决。目前数据分析的技术也已经很成熟了,处理这些数据不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在数据采集上,由于我们和医院合作,他们的设备检测这几种常见的数据也不是很困难。

                       在成本上,由于我们只需要测一些与运动相关的人身体上的数据,并且这些数据还能有效的反应人的健康状态。所有这方法给出需要采集的数据是成本控制最重要的一个环节。我们需要一些医生和运动学相关的专                                家。用户推广上,我们先要吸引更多的人使用乐动力这款APP。

                      3) B (Benefit  好处)

                            现在有很多运动类的APP,虽然我们按照它上面的教程运动,但是具体的成效有时候比较细微,很多人察觉不到,我们能够提高更加准确的数据,让用户看到运动的好处。现在人们的生活条件提高,对健康的关注                        也越来越高,所有这个能有效监测自己身体的功能还是很吸引他们。体检的费用也不用很高,因为我们筛选了效率最高的数据。

                     4) C (Competitors 竞争)

                          运动健康这个市场很广,所涉及的产业链很大。目前还没有一家独大的运动健康的公司,所以很多运动健康相关的技术都还处于比较前沿。运动健康类硬件设施要求高,所以在产品的成本上也会比较高。

                    5) D (Delivery 交付)  

                           由于使用这一款APP的用户量还行,只有我们着力推广这个功能服务,加上这一功能的效益比较高,应该能比较轻松的推广这一个功能。

  1. 如果你来领导这个团队,会有什么不一样?

                如果我来领导这个团队,我是一个爱运动的人,我也在运动中感受到了运动的好处,所有我会比较坚定这个功能的前景,能够克服重重困难。

  1. 如果你的团队有5个人, 4个月的时间,你作为项目经理,应该如何配置角色(开发,测试,美工等等)?      

                   第一个月、成员A写出需求所需要的功能模块,成员B制定一份计划书,成员C找到合作的医院。成员D对用户做一些调研。成员E主要估算一些成本和市场的前景。

                   第二个月、开发这个软件的功能模块。数据分析是这个软件的重点,着重对这个算法的优化。成员A和B做数据处理算法。成员C做采集数据这一方面的功能,成员D做一些关于存储数据内存的优               化,成员E做关于用户个人数据安全的功能。

                   第三个月、成员A、B体验这个功能,成员C做一些专业的软件测试,成员D和成员E根据成员A、B、C提出的建议修改功能。

                   第四个月的前20天、成员A和B做前端优化,成员C做UI设计,成员D和E做用户推广。

                   第四个月的后10天、全面推广该功能,指定一些优惠活动。

                                      




                

 

 

 

 

 

 

 

 

 

 

 

                                 

                                     

 

 

 

 

 

 

posted on 2017-10-03 00:11  ThinkAlone  阅读(621)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