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实践个人总结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班级的链接>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http://edu.cnblogs.com/campus/fzu/2019FZUSEZ/homework/10187
这个作业的目标 <软件工程实践总结作业>
作业正文 ....
其他参考文献 ...

一、回望

(1)对比开篇博客你对课程目标和期待,“希望通过实践锻炼,增强计算机专业的能力和就业竞争力”,对比目前的所学所练所得,在哪些方面达到了你的期待和目标,哪些方面还存在哪些不足,为什么?

经过软工的实践,初步达到了目标如下

  • 了解了前端html css javascript尝试过用他们写一个静态页面
  • 学习了ssm框架,使用这个框架做了简单的网页
  • 学习了数据库,掌握了数据库的基本操作,实现了数据库的连接

存在的不足

  • 上述知识基本都是软工作业安排后在很短的时间内临时学习的,所以总还是感觉自己对上面的技术知识很不熟悉,浅尝辄止。感觉没有真正的掌握他们,不过learning by doing嘛,也还是可以理解的

(2)你在第一次作业的个人简历中制定的这门课程结束后,你预期你将增长的能力、技术、技能;和你在第二次作业中绘制的学习路线图。对比当前你的所学所得,你达到了当时的预期值吗?

未完全达到预期目标,大概达到了60%左右,这个学期课业压力实在太大,很难挤出时间去在额外学习一些新东西。就算偶尔有空闲时间了,我也是宁愿自己休息休息放松一下,毕竟比起优秀来小命还是更重要的。

(3)请总结这门课程的实践总结和给你带来的提升,包括以下内容:

  • 统计一下,你在这门软件工程实践中,一共完成了多少行的代码

    2k左右

  • 软工实践的各次作业分别花了多少时间?(做一个列表)

    作业列表 耗时(h)
    第一次个人作业 2
    第二次个人作业 2.5
    第一次个人编程作业 29
    第一次结对作业 20
    第二次结对作业 25
    团队实践 61
  • 哪一次作业让你印象最深刻?为什么?

    感觉每一次作业印象都很深刻,非要说一个的话那必然是alpha冲刺了,感受到了队员的努力队长的强大,让我印象深刻。

  • 累计花了多少个小时在软工实践上?平均每周花多少个小时?

    139.5h, 平均每周花20小时

  • 学习和使用的新软件;

    axure rp, mysql, maven, tomcat

  • 学习和使用的新工具;

    github

  • 学习和掌握的新语言、新平台;

    html css javascript, idea, java

  • 学习和掌握的新方法;

    learning by doing,看视频自学

  • 工程能力的提升;

    原型设计,基于ssm的网页后端开发

  • 团队合作上的提升;

    学会与队友更好的沟通

  • 其他方面的提升;

    提升了我面对新技术的自信,不会再像以前一样害怕这项技术自己之前没有学过

二、团队总结

软件工程实践是大学里少有的认真的团队协作经验。《构建之法》上说团队的发展有几个阶段,你的团队都经历过么,最后到达了“创造”阶段了么?(参考《构建执法》第17章 人、绩效和职业道德)
你在团队中担任了什么角色?你是否完成了该角色的任务?现在你觉得你适合该角色吗?

​ 我是组员,我在团队中担任后端,在我们组我只能说我跟上了队伍的进度,但是对项目没有太多的贡献。我们强大的组长为我们这个项目贡献了很多。组长的分工基本合理,队友们都能够自觉地完成自己的任务。组长选举我认为可以先自愿制,自发想担当组长的人必然有他的过人之处,毕竟毛遂也是自荐的嘛,其次可以投票选举(在队员都相互熟悉的情况下)。

三、人月神话

1、怎样证明你学会了软件工程?以下要求你们的团队达到了哪几个?

(1)研发出符合用户需求的软件

必须公开发布,有实际的用户,一定的用户量和持续使用量 (3 天后能保持10 - 100个用户);而不是: 做没有用户使用的软件
(2)通过一系列工具,流程,团队合作,能够在预计的时间内发布 “足够好” 的软件
有项目规划/需求/设计/实现/发布/维护,有定时的进度发布 ; 而不是: 通过临时熬夜,胡乱拼凑,大牛一人代劳,延迟交付等方式糊弄
(3)并且通过数据展现软件是可以维护和继续发展的。
而不是 找不到源代码,代码无文档,代码不能编译,没有task/bug 等项目的发展资料

我认为仅靠我们这一个学期时间应该还谈不上学会了软件工程吧,若真是这样那让那些软工的同学情何以堪。我认为我们这个学期所做的只是让我们去感受它,对软件工程有个初步的认识,以及知道一些具体的开发步骤规范。所以,我不认为我已经学会了软件工程,我认为真正学会软件工程那是在你有了大量的经验,有过许多真正的实战经验后在经过学习总结出来的。以下要求我们团队基本达到了第二第三点。

2、写下属于你自己的人月神话——个人或结对或团队项目实践中的经验总结+实例/例证结合的分析,字数不限,开放命题,可以使用你自己喜欢的方式表达..

​ 一个项目的完成是这个项目的所有成员共同努力的结果。同样的,一个项目的开发也必然是离不开所有成员的互相沟通,不管是组长与组员的沟通还是组员之间的相互沟通都十分的重要。相互沟通可以更好的制定好开发规范,以及各个模块的分工协作。只有良好的沟通了在开发期间才能够事半功倍!

四、建议

对下一届同学的建议,或者对于开学初的你,对于大一的你,对于开学初的我,你有什么想建议和告知的呢?请写下你对后来人的期许。

​ 好好学技术,不要担心自己搞不懂,搞不懂就网上找!现阶段你遇到的问题网上基本都能够找到!切记,不要应为一两个小小的挫折就放弃你的某个目标,实在不能解决的可以问同学,问学长学姐!

对于软工实践课程,你有哪些建议?

​ 软工实践这门课确实能给我们挺多的帮助,但是开课时间选的确实不凑活。这门课大可放在大二开,大二我们没有太大的课业压力并且也有一些基础完全可以应付的来这门课,我相信这门课若放在大二会帮助很大一部同学提高他们的技术能力而且培养同学们的自信心!

对于助教工作,你有哪些建议?

助教实在太敬业了,对于这么敬业且技术能力超强的助教我还能有什么建议,除了佩服两字就只剩崇拜了呜呜呜

对于自己今后,你有哪些建言?

保持一个学习的心!保持对新技术的热情!

posted @ 2019-12-23 22:20  ThinMoon  阅读(905)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