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团队作业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fzzcxy/2018SE2/homework/11310
团队名称 Theseven
这个作业的目标 根据同学的提问调整方案
作业正文 正文如下
参考文献
  • 产品设计背景

    1、现如今,学生对知识量的积累与日俱增,同时对知识渴求越显强烈,图书馆的书桌需求量越要越高。

    2、疫的阴霾仍然笼罩着当今社会,逐渐显现出来的座位紧缺问题是越来越严重。学校为了实行“保持社交距离1米”基本原则,导致图书馆的书桌供不应求,有很多前来自习的学生白跑一趟。

    3、为了能够解决这个问题,需要建立一个完善的管理平台,能够使学生可以在线上方便快捷的预约座位,这对学校的读者信息管理都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 产品的期望功能和实用价值

    期望功能:

    能使学生在线上平台进行座位预约与归还,节省时间成本,方便学校管理。

    实用价值:

    座位预约系统虽然没经济效益,但是有着巨大的社会效益,从而使该系统开发具有价值,也节省了大量资源。从长远来看,也可以解决一些低素质学生的长时间占座问题。

    市场调研:

    据调查:

    学生喜欢去图书馆的比例占26%,一般的比例为48%,只有26% 的学生不喜欢去图书馆。

50%学生去图书馆的频率为一周三次以及上,另一半则为一周一次。

58%的学生前往图书馆为了自习,还有一部分学生前往借阅书籍,剩下小部分出于其他原因。

通常情况下,52%的学生在图书馆会呆上13小时,20%会呆上35小时,另外6%的学生会呆上5小时以上,剩余的22%学生则1小时之内就离开图书馆。

针对座位情况:60%的学生表示一般或不满意,40%的学生表示满意。

  • 竞品分析

    目前座位预约系统五花八门,大多数都能很好地实现功能。但是,我们可以因地制宜,特别针对我们学校的图书馆情况来制定特定的方案,充分、实际地解决图书馆内存在地问题。

  • 目标用户

    前往图书馆自习的大学生和准备考研的同学。

  • 临时方案

    首先,我们拟将图书馆的座位分为2个区域,30%为需要预约才可使用,70%则无需预约,所有同学 都可以使用。

    其次,再开馆前,由工作人员将带有特殊标记的记号牌放在已预约的桌子上。

    接着,开馆后,学生扫描二维码在预约的相应位置入座。

    最后,离开图书馆时扫描桌角的二维码,将对应位置标记为无人,供有需要的同学进行预约。

    当已预约的位置超过15分钟同学仍未入座,则视为自动放弃预约,供下位同学进行预约。

    自动放弃预约的同学2小时之内不得再次发起预约。

  • Q&A

    Q1(林佳森):建议加入预约成功,并扫码成功后,限制时长,不然还是容易出现,人去唯书在,的占座现象

    A:可以考虑添加预约时长功能以及限时离开时长功能,具体方案还需进一步考察,谢谢你的建议。

    Q2(王善泽):怎么确保能做到令行禁止呢也就是权威性的问题?图书馆肯定不能有太大声音吵闹,不知道能不能和一些举措联系起来。图书馆的要么是考研常年在图书馆的,要么是考前为了环境去图书馆复习,可以从这两个大方向考虑一下惩戒措施吧。倒是可以通过座位看这个点,图书馆还有没有空位,这个挺好,然后就出现了新的问题,怎么确定座位上到底是有人还是没人呢?

    A:首先,图书馆是否有人大声吵闹,这是个人素质问题以及社会存在的普遍现象,要想改变需要人人共同努力。其次,座位表上有标记,如果入座时扫描桌角二维码后标记自动变为红色,无人标记为绿色,暂时离开标记为黄色。

    Q3(谢道彤):只有30%可预约,那其他的70%是否还是在占位呢? 这样大部分的同学还是会嫌预约麻烦,那70%的占位现象不是更严重吗?30%这边的同学预约成功按时入座后,放本书在那里人不在要怎么解决呢?

    A:30%只是我们试运营的暂时区域,其他的70%还是按照原来的模式进行管理。比例可以后期调整。对于占座问题,不论是人工管理还是机器自动化管理,效果的好坏都要受到各方面因素的影响,比如人自身的主观因素、客观环境因素,要想实际彻底解决这个问题还需要同学们进一步提升思想道德境界,讲文明树新风。

    Q4(蔡新阳):如何让图书馆愿意使用你们的系统呢

    A:这个需要项目基本实现时与图书馆交流对接,在疫情期间更方便学校管理,以无私奉献的精神向学校无偿提供。

    Q5(王玮晗):十五分钟要到自己的预约的座位否则有两个小时不能预约这个十五分钟的时限和惩罚机制会不会太严厉,会不会出现一个 产业链专门预约卖座。

    A:感谢你的建议。关于惩罚机制可以采取惩罚递增的方式,例如:第一次较轻,之后惩罚时长依次叠加。具体时长还需要市场 调研来决定。关于会不会出现一个产业链专门预约卖座,我们可以采取使用学号绑定等方案,尽量减少黄牛现象的出现。

    Q6(欧阳小云):管理是否太麻烦了些,工作人员在放预约牌的时候会打扰正在学习的同学,也很难做到及时更新牌子的情况

    A:放置预约牌只是初期为了避免未预约同学误入座位,在同学们初步适应之后,我们将会使用座位表位置的状态标记功能来替 代此功能。同学们可以在门口扫码查看座位表详细情况,进行预约或其他操作。

    Q7(王晶晶):一人预约多位置,怎么处理

    A:感谢你的提问,关于一人预约多个位置的情况,我们拟采取学号绑定与手机号绑定的方案,来限制一位同学只能预约一个位 置,使每一位同学都能公平地获得预约位置的机会。

posted @ 2020-10-17 15:34  Theseven  阅读(187)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