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服务器的有关概念

 名称 释义(由360百科释义,baike.so.com)  
Nginx Nginx (engine x) 是一个高性能的HTTP和反向代理web服务器,同时也提供了IMAP/POP3/SMTP服务。  
MySQL MySQL是一个关系型数据库管理系统,由瑞典MySQL AB公司开发,目前属于Oracle 旗下产品。  
PHP

PHP,一个嵌套的缩写名称,是英文超级文本预处理语言(PHP:Hypertext Preprocessor)的缩写。PHP 是一种 HTML 内嵌式的语言,PHP与微软的ASP颇有几分相似,都是一种在服务器端执行的嵌入HTML文档的脚本语言,语言的风格有类似于C语言,现在被很多的网站编程人员广泛的运用。

PHP 独特的语法混合了C、Java、Perl 以及 PHP 自创新的语法。它可以比 CGI 或者 Perl 更快速的执行动态网页。

PHP最初是由勒多夫在1995年开始开发的;现在PHP的标准由the PHP Group维护。PHP以PHP License作为许可协议,不过因为这个协议限制了PHP名称的使用,所以和开放源代码许可协议GPL不兼容。

 
Python Python是一种跨平台的计算机程序设计语言。 是一个高层次的结合了解释性、编译性、互动性和面向对象的脚本语言。最初被设计用于编写自动化脚本(shell),随着版本的不断更新和语言新功能的添加,越多被用于独立的、大型项目的开发。  
Tomcat

Tomcat是Apache 软件基金会(Apache Software Foundation)的Jakarta 项目中的一个核心项目,由Apache、Sun 和其他一些公司及个人共同开发而成。由于有了Sun 的参与和支持,最新的Servlet 和JSP 规范总是能在Tomcat 中得到体现,Tomcat 5支持最新的Servlet 2.4 和JSP 2.0 规范。因为Tomcat 技术先进、性能稳定,而且免费,因而深受Java 爱好者的喜爱并得到了部分软件开发商的认可,成为目前比较流行的Web 应用服务器。

Tomcat 服务器是一个免费的开放源代码的Web 应用服务器,属于轻量级应用服务器,在中小型系统和并发访问用户不是很多的场合下被普遍使用,是开发和调试JSP 程序的首选。对于一个初学者来说,可以这样认为,当在一台机器上配置好Apache 服务器,可利用它响应HTML(标准通用标记语言下的一个应用)页面的访问请求。实际上Tomcat是Apache 服务器的扩展,但运行时它是独立运行的,所以当你运行tomcat 时,它实际上作为一个与Apache 独立的进程单独运行的。

诀窍是,当配置正确时,Apache 为HTML页面服务,而Tomcat 实际上运行JSP 页面和Servlet。另外,Tomcat和IIS等Web服务器一样,具有处理HTML页面的功能,另外它还是一个Servlet和JSP容器,独立的Servlet容器是Tomcat的默认模式。不过,Tomcat处理静态HTML的能力不如Apache服务器。目前Tomcat最新版本为9.0.37。

 
IIS

iis是Internet Information Services的缩写,意为互联网信息服务,是由微软公司提供的基于运行Microsoft Windows的互联网基本服务。最初是Windows NT版本的可选包,随后内置在Windows 2000、Windows XP Professional和Windows Server 2003一起发行,但在Windows XP Home版本上并没有IIS。IIS是一种Web(网页)服务组件,其中包括Web服务器、FTP服务器、NNTP服务器和SMTP服务器,分别用于网页浏览、文件传输、新闻服务和邮件发送等方面,它使得在网络(包括互联网和局域网)上发布信息成了一件很容易的事。

IIS的安全脆弱性曾长时间被业内诟病,一旦IIS出现远程执行漏洞威胁将会非常严重。远程执行代码漏洞存在于 HTTP 协议堆栈 (HTTP.sys) 中,当 HTTP.sys 未正确分析经特殊设计的 HTTP 请求时会导致此漏洞。 成功利用此漏洞的攻击者可以在系统帐户的上下文中执行任意代码,可以导致IIS服务器所在机器蓝屏或读取其内存中的机密数据。

 
HAProxy

HAProxy是一个使用C语言编写的自由及开放源代码软件[1],其提供高可用性、负载均衡,以及基于TCP和HTTP的应用程序代理

HAProxy特别适用于那些负载特大的web站点,这些站点通常又需要会话保持或七层处理。HAProxy运行在当前的硬件上,完全可以支持数以万计的并发连接。并且它的运行模式使得它可以很简单安全的整合进您当前的架构中, 同时可以保护你的web服务器不被暴露到网络上。

HAProxy实现了一种事件驱动, 单一进程模型,此模型支持非常大的并发连接数。多进程或多线程模型受内存限制 、系统调度器限制以及无处不在的锁限制,很少能处理数千并发连接。事件驱动模型因为在有更好的资源和时间管理的用户空间(User-Space) 实现所有这些任务,所以没有这些问题。此模型的弊端是,在多核系统上,这些程序通常扩展性较差。这就是为什么他们必须进行优化以 使每个CPU时间片(Cycle)做更多的工作。

包括 GitHub、Bitbucket[3]、Stack Overflow[4]、Reddit、Tumblr、Twitter[5][6]和 Tuenti[7]在内的知名网站,及亚马逊网络服务系统都使用了HAProxy。

 
Django Django是一个开放源代码的Web应用框架,由Python写成。采用了MVT的框架模式,即模型M,视图V和模板T。它最初是被开发来用于管理劳伦斯出版集团旗下的一些以新闻内容为主的网站的,即是CMS(内容管理系统)软件。并于2005年7月在BSD许可证下发布。这套框架是以比利时的吉普赛爵士吉他手Django Reinhardt来命名的。  
     
扩展    
Redis Redis是一个开源的使用ANSI C语言编写、支持网络、可基于内存亦可持久化的日志型、Key-Value数据库,并提供多种语言的API。从2010年3月15日起,Redis的开发工作由VMware主持  
LNMP环境配置 linux+nginx+php+mysql+vsftp+zend  
LAMP环境配置 linux+apache+php+mysql+vsftp+zend  
 ansible

ansible是新出现的自动化运维工具,基于Python开发,集合了众多运维工具(puppet、cfengine、chef、func、fabric)的优点,实现了批量系统配置、批量程序部署、批量运行命令等功能。

ansible是基于模块工作的,本身没有批量部署的能力。真正具有批量部署的是ansible所运行的模块,ansible只是提供一种框架。主要包括:

(1)、连接插件connection plugins:负责和被监控端实现通信;

(2)、host inventory:指定操作的主机,是一个配置文件里面定义监控的主机;

(3)、各种模块核心模块、command模块、自定义模块;

(4)、借助于插件完成记录日志邮件等功能;

(5)、playbook:剧本执行多个任务时,非必需可以让节点一次性运行多个任务。

 
posted @ 2021-01-17 02:48  TheWindReturns  阅读(12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