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FO(Away From OI) —— 记我的 OI 生涯

AFO(Away From OI) —— 记我的 OI 生涯

终究还是退役了,不管有多么的不愿,或是不舍,还是得回归常规的怀抱。

在学习 OI 的这两年里面,虽然付出了不少,但相应的, 收获却更多。

假期?旅游?这些东西,基本与我绝缘,别人在游玩的时间,我却泡在电脑面前,对着长长的一串代码 DeBug。但是,每当成功 A 掉一道题之后,总会感到发自内心的愉悦。

高一上期,感觉并没有学到什么东西,就不得不上考场,最后也只拿到了个三等,灰头土脸的滚回去。

高一下期,学校重新分班了,但是老师还是相信我,觉得我能够做的更好,所以我留了下来。在这一学期里面,我学到了许多。同时伴随着学习的更加深入,我越来越能体会到 OI 的趣味。

高二上期,NOIP 将至,我下定决心要去冲一把,和老师沟通之后,决定暂时停止常规课的学习,专心搞竞赛。(听说好多地方并不会有停课这个说法,也许是 SC 的风气不好竞争压力比较大?)

这段时间里,老张找来了大量的练习题,每天的时间都在考试和改题中度过,虽然有些累,但却很充实。同时,我也头一次参加了校外的培训(正睿 NB !!!)。

在正睿,我见识到了很多厉害的人,原本以为我们学校的几个大佬已经很强了,但那些神仙们颠覆了我的认知。我头一次知道原来真的有人可以做到每次考试都能快速 AK ,看到我每次考试都只有 3 题的暴力分,我明白我真的差的还很远。

就在 NOIP 开始的前一段时间,jyb 突然大刀阔斧的进行改革,然后 咕咕F 一通骚操作,然后 NOIP 就这么没了??说实话,那时我内心是迷茫的, 不知道前路为何,不知道我这么长时间的停课是不是白费了,是不是应该回去学习常规。

老张稳住了我,他让我相信这段时间的学习并没有浪费,让我相信 NOIP 一定会以某种其他的形式出现的。终于是能静下来继续学习,同时最后 NOIP 果然还是以 CSP 的形式出现了。

在 CSP 的考场上,我 Day1 发挥还算稳健,但是下午并没有好好休息、复习,而是在颓隔膜,导致 Day2 翻血车。

考完后回家休息了几天,回去学常规。一周后出了成绩,如愿拿到了一等(虽然只有 318 分)。

接下来就是省选的问题了,我到底该不该去参加?我不知道,找了很多朋友,询问他们的意见,但是依旧不确定。但最后老师问我的时候,我却是想都没想,一口答应了下来,也许这就是 OI 的魅力吧。

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继续了我的停课生涯,很快就到了寒假,寒假一过,就得迎接省选了。

可惜天有不测风云,新冠病毒的突然出现, 打乱了大家的安排,省选无限延期,WC 被取消,学校也迟迟无法开学。

终于是在长达 3 个月的寒假后,我回到了学校,但是疫情依旧严重,省选时间也一拖再拖,迟迟无法确定,我和几个 hxd 也继续着我们的准备。

省选时间终于还是定了, 定在了6月27号。但同时,我得到了一个有些无法接受的消息:受到疫情影响,省选名额受到限制,必须是分数在 360 分以上的选手才能参加。

老实说,听到这个消息后,我还是有点崩溃的。准备了这么长的时间,整整半年,最后却被告知连参赛资格都没有?虽然老张说了会尽量帮我争取,虽然我心里也同样抱有期望,但是我知道,希望并不大。

这几天有点魂不守舍的,完全没有状态来做题。

原本定于6月15号公布的参赛名单,却是一拖再拖,在昨天(也就是 22 号)终于有了点苗头了,果然,确实没法去呢。我可能是第一届,也是唯一一届被疫情送退役的选手吧。

悲伤,逆流成河。

没有办法,只能振作起来,努力学习常规吧,明年的 NOIP(它回来了)再会,大学 ACM 再会吧。

关于学校的一些小吐槽

yysy,mydc 的信息竞赛完全得靠自己啊。两个教练,一个只会说 DFS, BFS ,还有一个也是初学者,讲课也就能讲下普及组的算法。

提高组,省选,所有的知识点只能靠学长们来讲,再或者只有自己学。

可以预见,mydc 和其他顶尖学校在教练方面差的不是一点点。但是,我并不后悔选择了信息竞赛。师资再不怎么样,起码学习氛围是好的。在这里除了知识,收获的还有友谊。

总之,希望学校能够越来越好吧。希望 hxd 们可以顺利通过省选,在 NOI 赛场上夺取属于他们的辉煌,只希望成功之后不要忘了这个曾经和他们一起学习过、一起欢乐过的朋友。希望今后的学弟学妹们能够有更好的学习平台,不会再走上我的老路。

愿所有热爱 OI 的人们能够一直热爱下去!

posted @ 2020-06-23 10:32  TheShadow  阅读(66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