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振和CPU周期

1、晶振简介

  晶振,全称是石英晶体振荡器,是一种高精度和高稳定度的振荡器。有一些电子设备需要频率高度稳定的交流信号,而LC振荡器稳定性较差,频率容易漂移(即产生的交流信号频率容易变化)。在振荡器中采用一个特殊的元件——石英晶体,可以产生高度稳定的信号,这种采用石英晶体的振荡器称为晶体振荡器。

  晶振具有压电效应,即在晶片两极外加电压后晶体会产生变形,反过来如外力使晶片变形,则两极上金属片又会产生电压。如果给晶片加上适当的交变电压,晶片就会产生谐振(谐振频率与石英斜面倾角等有关系,且频率一定)。晶振利用一种能把电能和机械能相互转化的晶体,在共振的状态下工作可以提供稳定、精确的单频振荡。在通常工作条件下,普通的晶振频率绝对精度可达百万分之五十。利用该特性,晶振可以提供较稳定的脉冲,广泛应用于微芯片的时钟电路里。晶片多为石英半导体材料,外壳用金属封装。

  晶振主要是由晶体和外围元器件构成的。下图为晶振的实物外形和内部结构及电路图形符号和等效电路。

 

 

2、晶振的使用

  晶振常与主板、南桥、声卡等电路连接使用。晶振可比喻为各板卡的“心跳”发生器,如果主卡的“心跳”出现问题,必定会使其他各电路出现故障。通过一定的外接电路来,可以生成频率和峰值稳定的正弦波。

  以单片机为例:

  首先,单片机能正常工作的必要条件之一就是时钟电路,所以单片机就很需要晶振。单片机在运行的时候,需要一个脉冲信号,做为自己执行指令的触发信号,可以简单的想象为:单片机收到一个脉冲,就执行一次或多次指令。

  单片机工作时,是一条一条地从ROM中取指令,然后一步一步地执行。单片机访问一次存储器的时间,称之为一个机器周期,这是一个时间基准。—个机器周期包括12个时钟周期。如果一个单片机选择了12兆赫兹晶振,它的时钟周期是1/12us,它的一个机器周期是12×(1/12)us,也就是1us。

  MCS—51单片机的所有指令中,有一些完成得比较快,只要一个机器周期就行了,有一些完成得比较馒,得要2个机器周期,还有两条指令要4个机器周期才行。为了衡量指令执行时间的长短,又引入一个新的概念:指令周期。所谓指令周期就是指执行一条指令的时间。例如,当需要计算DJNZ指令完成所需要的时间时,首先必须要知道晶振的频率,设所用晶振为12兆赫兹,则一个机器周期就是1us。而DJNZ指令是双周期指令,所以执行一次要2us。如果该指令需要执行500次,正好1000us,也就是1ms。

  机器周期不仅对于指令执打有着重要的意义,而且机器周期也是单片机定时器和计数器的时间基准。例如一个单片机选择了12兆赫兹晶振,那么当定时器的数值加1时,实际经过的时间就是1us,这就是单片机的定时原理。

  晶振是给单片机提供工作信号脉冲的。这个脉冲就是单片机的工作速度。比如12兆晶振。单片机工作速度就是每秒12兆。单片机内部也有晶振。接外部晶振可以或得更稳定的频率.

  晶振好比单片机的心脏,如果没有心脏起跳,单片机无法工作,晶振值越大,单片机运行速度越快,有时并不是速度越快越好,对于电子电路而言,速度够用就是最好,速度越快越容易受干扰,可靠性越差。

3、三种周期和分频

  (1)时钟周期、指令周期、机器周期

  时钟周期/振荡周期:时钟周期又叫做振荡周期、节拍周期,定义为时钟晶振频率的倒数。时钟周期是计算机中最基本的、最小的时间单位。在一个时钟周期内,CPU仅完成一个最基本的动作。例如晶振为12M,则时钟周期为1/12us。又可以被定义为节拍。

  指令周期:指令周期是指取出并完成一条指令所需的时间,一般由若干个机器周期组成,分为单周期指令,双周期指令和多周期指令。对于一些简单的的单字节指令,在取指令周期中,指令取出到指令寄存器后,立即译码执行,不再需要其它的机器周期。对于一些比较复杂的指令,例如转移指令、乘法指令,则需要两个或者两个以上的机器周期。

  机器周期:在计算机中,为了便于管理,常把一条指令的执行过程划分为若干个阶段,每一阶段完成一项工作。例如,取指令、存储器读、存储器写等,这每一项工作称为一个基本操作。完成一个基本操作所需要的时间称为机器周期。一般情况下,一个机器周期由若干个S周期(状态周期)组成。比如,取值周期,取数周期。在80C51内部,机器周期一般包括于6个状态周期,12个时钟周期。例如24M的晶振,机器周期为12/24M秒。

  (2)时钟分频

  时钟分频最简单的方法就是用计数器,原理是这样的:原来的多个脉冲产生一个新脉冲,这样频率就比原来的减少了,比如八进制,就是八分频,十进制,就是十分频。

4、CPU 周期信号、节拍周期信号、节拍脉冲信号三者之间的关系

      一小块石英晶体加电后产生压电反应,在固定频率振动,产生出电压按照固定周期变化的脉冲信号。这个高频率的信号通向分频器(frequency divider),转化为比较低频的信号。


     以上图为例,分频器分出来的信号有四个频率。 CPU周期信号、节拍周期信号、节拍脉冲信号本质上都是时钟脉冲的不同分频,主要区别在于用途上。

     通常来说,CPU 周期信号最“慢”,它决定 CPU 所处的状态。CPU 执行一条指令的周期叫做指令周期(instruction cycle),指令周期可以划分为 fetch、decode、和 execute 三个部分,所以也叫 fetch-decode-execute cycle。假设上图与 QD 频率相同的信号有三个,QD1、QD2、QD3,它们分别依次处于高电位,那么就可以用它们来控制 CPU 处于 fetch、decode、还是 execute 状态,这就是 CPU 周期信号。

     节拍周期信号是控制信号,调整电路的功能。比如,现在 CPU 处于 fetch 状态,仍旧以上图为例,假设 QC 这个比 QD “快”的信号有 QC1、QC2、QC3……QCi 个,分别对应电路的不同功能(比如,应该将从内存中取来的数字作为指令解释,还是送给寄存器存起来),谁处于高电位,CPU 就能执行谁决定的功能。

      节拍脉冲信号则是触发信号,决定电路的实际工作起点。以上图的 QB 为例,假设 QD1 决定 CPU 处于 fetch 阶段,QC1 决定 CPU 的功能是去内存取一个数字,那么 QB 的上升沿会触发整个电路切实地执行这个功能。

 

posted @ 2020-11-03 16:27  孤情剑客  阅读(519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