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prise Library Step By Step系列(十四):创建基于消息队列(MSMQ)的异步日志

创建基于消息队列(MSMQ)的异步日志

一.概述

Enterprise Library Step By Step系列里我们说过,日志和检测应用程序块主要由2部分组成:ClientDistributorClient负责创建消息,这些消息将由Distributor写入目标位置。Client根据分发策略(Distribution Strategies)发送消息到Distributor,在Application Block中提供了2个分发策略:In ProcessMSMQ,默认的是In Process策略。同步日志是在Client进程中完成的,而异步日志是利用了MSMQ来实现的,Client需要创建日志消息并发送到MSMQ消息队列。另外一个进程则等待到达的消息,并写入合适的日志接收池

应用程序块中包含一个Windows Service: MSMQ Distributor Service。当安装该服务后,该服务会在指定的时间间隔检测消息队列。

我们看一下日志和监测应用程序块处理的流程图:

 

二.安装并配置MSMQ Distributor Service

1.打开Visual Studio命令行工具,切换到目录(默认的企业库安装路径)C:\Program Files\Microsoft Enterprise Library\bin下,运行如下命令:

installutil /i MsmqDistributor.exe

注意:必须要以这种方式安装服务,否则安装不成功。

2.安装过程中会弹出一个设置服务登录对话框,要求输入用户名和密码。此时用户名和密码的形式必须以域用户的形式输入,用<.\username>的形式也是可以的,如下图所示:

 

3.启动服务。我们在服务管理器里面找到Enterprise Library Logging Distributor Service这项服务,手工启动它。

 

4.用文本编辑器打开MsmqDistributor.exe.config文件,删除如下这节:

<configurationSections>
    
<configurationSection name="loggingConfiguration" encrypt="false">
      
<storageProvider xsi:type="XmlFileStorageProviderData" name="XML File Storage Provider" path="loggingConfiguration.config" />
      
<dataTransformer xsi:type="XmlSerializerTransformerData" name="Xml Serializer Transformer">
        
<includeTypes />
     
</dataTransformer>
</configurationSection>

5.用Configuration Console, 打开 MsmqDistributor.exe.config 文件

MSMQ Distributor Service 添加到 Distributor Settings,如下图所示:

 

6.设定 MsmqPath 属性匹配 Client 的队列名,我们可以修改MsmqPath的值,但是该值必须与我们应用程序中的Client配置的一致。

 

三.使用MSMQ创建异步日志

1.我们前面说过,Client Settings 决定分发策略,一个Client的所有消息使用同一个策略。所以我们不能同时创建两个策略,必须先删除In Process后,才能创建MSMQ

 

2.创建MSMQ分发策略之后,注意队列名必须和我们刚才在第二节里面所说的一致:

 

3.其他的操作就跟我在Enterprise Library Step By Step系列里面写的一样了。

请大家参考:

Enterprise Library Step By Step系列(七):日志和监测应用程序块——入门篇

Enterprise Library Step By Step系列(八):日志和监测应用程序块——进阶篇

posted @ 2005-12-01 14:20  TerryLee  阅读(7682)  评论(15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