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lucas定理的总结

  今天考试的题目中有大组合数取模,不会唉,丢了45分,我真是个弱鸡,现在还不会lucas。

  所以今天看了一下,定理差不多是:

(1)Lucas定理:p为素数,则有:

  即:lucas(n,m,p)=c(n%p,m%p)*lucas(n/p,m/p,p)   然后留下我的理解:

  用递归的方式去证明这个式子;

  先考虑阶乘,在%p的意义下,x!=(p!^(x/p))*(x/p)!*(x%p)!这里把有p因子的数不模p,用于组合数的‘抵消’。

  在看到组合数 :

   C(x,y)=x!/((x-y)!*y!)

      =(p!^(x/p))*(x/p)!*(x%p)!/((p!^((x-y)/p))*((x-y)/p)!*((x-y)%p)!*(p!^(y/p))*(y/p)!*(y%p)!)

      =p!^((x/p)-(x-y)/p)-y/p)*C(x/p,y/p)*C(x%p,y%p)

   发现这个式子和定理很像了,下面讨论一下:

    1.(x/p)-(x-y)/p)-y/p=0 这样是符合的

    2.(x/p)-(x-y)/p)-y/p=1 这时值要为0,式子貌似不符合,咋办?要相信我们的数学家们,分析一下,满足这个条件的话,还要满足:x%p<(x-y)%p+y%p注意是小于号,仔细体会一下不难得到:x%p小于(x-y)%p,y%p中的任意一个;这样的话,C(x%p,y%p)必定等于0,所以不影响答案。

 

posted @ 2016-11-07 00:18  TenderRun  阅读(31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